五一黃金週 旺「金」旺財旺九倉

強國人說,6月1日之後不再來香港旅遊。為甚麼是6月1日呢?因為5月有「五.一黃金週」,死剩把口都要買。不掃貨,也要去海港城及時代廣場借廁所,剛性需求,本週筆者推介九倉(00004)
●九倉持有海港城及海港城寫字樓,將受惠五.一黃金週自由行旅客。
重點
●庄家靠得住,中國有民主
●裸泳的朋友就像7eleven,總有一個喺左近
●投資在有基本因素支持之股票
●九倉受惠五.一黃金週

3月13日,筆者講明港股氣氛轉淡,止賺止蝕應及時,並將現金比例增加至八成。從3月份及4月份整個市況可見,恒指點數變化不大,惟陣亡的股分可大約分幾類:一)庄家膠吹股。投資賭場?猛人入股?偉大項目?Sorry,庄家吹風,散戶中風,小注跟買損手爛腳,大注瞓身註定半身不遂。

二)前景吹過籠股。某隻內地福彩股,是否值80倍市盈率(P/E)?第三方支付概念股更誇張,沒一隻有盈利,但每一隻都講,「如果獲發牌,我們就發財」,人生真的有很多如果;三)屢騙不改股。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中國國家文化產業(00745),單看名字霸氣十足,勁!另一隻,想改名做中國兒童護理有限公司(01259),算把啦!

泡沫都是吹出來
浪費了兩大段講廢話,無非想跟各位讀者講:股票,兩個字,一買一賣,錯嘅瞓低囉,企得番喺度嗰個先啱晒,係咪咁話?在這兩個月,如信筆者所言,保留八成現金,餘下兩成股票即使盡歸為零,輸盡只是兩成。畢菲特說,潮退之後,就知道誰在裸泳。裸泳的朋友就好像7eleven,總有一個喺左近。

第四段,繼續講廢話。筆者每日都在中環打躉,IFC成為了我與基金經理們收市後的聊天室。其中一位基金經理問我,為甚麼不撰寫一些踢爆老千股或庄家股的文章,又或是揭露蠱惑老闆如何利用財技做手腳。我答:散戶不會多謝我、證監不會多謝我,唯一開心的是雜誌報紙總編。

另一位基金經理搭訕,向我曉以大義,投資在有基本因素支持之股票,即使在一時三刻遇上宏觀市況不濟,只要業務正經,總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一天;沒有基本因素支持的「概念股」,在故事泡沫爆破之後,便要等待幕後膠吹另一個泡沫。要贏大錢,只有真正學懂分析有基本因素支撐之股票。

股市大,股票多,講故事的朋友多,喜歡聽故事的朋友更多。大家有否留意過,一些雜貨店門外推銷「騎呢」家居用品的售貨員,七情上面推銷那些曠世家具用品,例如神奇吸水布,無敵雙用地拖頭等等。推銷員每次總是一輪咀不停講,配合一、兩個媒人對產品嘖嘖稱奇之反應,路邊C9五六七自然入局,十次路過十次中招。這就是股市、庄家、幫庄與散戶的縮影。

不問蒼生問鬼神
在我們取笑C9買了些「唔等使」的驚天曠世日用品之同時,不妨反思一下,我們在股票市場中,是否有做過「路邊的C9」:硬膠膠地看完一些大師推介、一些專家分析,然後自然入局買了些莫名其妙的股票。中伏者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以為得到高人指點再世輪迴,卻是墮入另一漩渦之起點。阿彌陀佛。

最後一段,推介九倉(00004),業務包括投資物業及中國發展物業,前者包括商場物業,單講香港有海港城、海港城寫字樓、服務式住宅、時代廣場及荷里活廣場。九倉股價由高位77.5元回至今年低位46.35元,調整已達四成。五.一黃金週將至,博自由行掃貨兼借廁所,旺「金」旺財旺九倉。
九倉(00004)半年股價圖
4月30日收報:54.25元
已發行股數:30.3億股
市值:1,643.78億元
52週高低位:77.50 - 46.35元

延長石油望望先
延長石油(00346),內地第四大石油公司。舊年母公司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明確分工,子公司延長石油係海外旗艦,例如去咗加拿大同馬達加斯加發展。一直有傳母公司會注資,但到依家為止,不聞注資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一個字,等。

1)先講估值。筆者分析最均真,有數計數,延長石油舊年賺3,092萬元,每股盈利0.38仙。同一時間,舊年完成收購Novus,呢間嘢純利約1億元。假設今年純利最保守有1.3億元,我畀夠佢升七成好未,全年賺2.2億元,現價預測P/E21.4倍,貴過三大同業一倍。

2)再講估值。同行三大油企預測P/E約8倍至10倍,延長石油要追同業估值,有兩條路,一係股價跌一半,一係純利翻一番。主觀願望係後者。

3)都係估值。純利翻一番,唔係唔得,但好睇母公司會唔會有注資,亦即係回到第一段,睇吓等唔等到。看圖炒股,舊年高位0.66元,正正係市場最初憧憬佢有注資,後尾發現無料到,股價亦回到0.315元,依家喺0.4元水平橫行,不妨先觀察,如果後市有注資消息,以去年高位作首站目標。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

Anita said…
Andriy sir:
我見這兩個月346都有回股份,會否同將會得到母公司注資有關
Anita said…
sorry.打漏個字,是回購股份
Anita
AhFai said…
Andriy兄,還持有1184嗎? 睇好大陸手機發展有否改變? 現在已5月,還是持有2成股票的策略?謝謝
Andriy CHAN said…
@Anita 暫時不認為回購與母公司注資有關。從估值上計,其實346是超級貴,市場去年炒346,全因「注資概念」,如今年仍然未有任何注資,而單靠盈利增長的話,其股價不值此數。

第二,如有注資活動,需留意兩點:
1)所注入的資產是否本身有盈利;
2)如有盈利,注入的資產有多少會在今年的財務報表顯示。

個人建議,346宜先觀察,毋須急於進場。
Andriy C.
Andriy CHAN said…
@AhFai 我本人仍持有,早前在3元至4元買入的1184已在7.05至7.1沽出,現時新買進的成本約5.5元。 1184業務相當穩固,正如我前文所言,2014 1Q收入 +20% - 30%,我手上掌握的資料,公司基本因素完全無轉差。

如此計算,今年預測市盈率只會變得更便宜。我維持今年目標價9.2元。

1184將於6月17日發送紅股(一送一),如以現時約5元計,屆時理論價應為2.5元左右,目標價拆細後將是4.6元。

Andriy C.
Anita said…
Andriy sir 謝謝你的回覆和分享你的睇法,至於1184未有貨者是否要等到下月中市况或市場較為明朗才入貨比較安全
Anita
Andriy CHAN said…
@Anita 1184不急於進場,如整體市況欠住,1184亦難以獨自逆市向上。現時切勿手多,大市或有反彈,但勿被假象欺騙,寧願確認大市及個股全面轉勢,屆時買貴些少,也不應在此階段入市。

Andriy
Anita said…
Andriy sir:謝謝你忠懇的意見,本人有幸在上月尾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 ,不幸的是未能在早兩個月發現,以致没有及早沽出股票,上星期仲買入3777@1.84和1830@1.97,是否應該趁大市反彈减持
Andriy CHAN said…
@Anita

如是用現金買貨,現階段沽已太遲,應穩守,不買不賣,等一兩個月。如用孖展買,趁反彈減磅。

Andriy
Anita said…
Andriy C sir:Thanks 本人是用現金買的,希望過一兩個月,D貨可以重見天日,我也有收聽閣下在(e線金融網)的訪問,只得十五分鐘根本不夠時間給你去分析一隻股票,這是聽眾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