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東江集團 靜待革命

投資者手記 │ 東江集團 靜待革命
東江集團為一家從設計到生產的一站式注塑解決方案服務商,客戶粒粒皆星
美股不斷創新高,港股呆呆滯滯,有人說是因為受「佔中」問題困擾,理由荒謬兼牽強。不管如何,這個星期介紹的兩隻股票,筆者建議先行觀察,一隻為東江集團(02283),另一隻為中國優通(08232)。

重點
●投資之成就取決於態度,態度決定高度
●東江客戶全是國際超級大品牌
●今年盈利增長相對保守
●靜觀其下半年表現及成交量變化

筆者在剛過去的週六舉行了首個小型聚會,當初其實只是想跟20至30位在過去一直有跟進筆者文章的朋友進行較為深入的互動。最終來了110位朋友,結果很多話題也只是輕輕帶過。已過身的外公,曾經在我倆合照的背後,寫上這麼一句話:靜坐常思己過。對於自己首個分享活動,只能說在無驚無險下完成,但不能說滿意自己的表現,就此向讀者朋友說聲抱歉。

說句心底話,其實我很怕面對散戶,全因筆者無論如何努力向大家分享從零開始發掘一隻股票,以至如何從成交量之變化中留意某些股票即將異動,甚至乎應該如何選擇合適之資訊作參考工具,到最後,筆者迎來的第一個在場朋友問題是:某某股票應否買入?甚麼價位買入?投資之成就往往取決於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模具乃工業之母

本週介紹的東江集團(02283),是一家注塑模具及高精密注塑組件設計及製造商。自從香港從工業轉型成為服務性行業後,新一代香港人大多對工業股不理解,正因如此,香港金融圈的分析員及基金經理,給予工業股之市盈率(P/E),往往低於中國及台灣。香港工業家的悲哀,某程度由分析員及基金經理一手造成。

哲學乃科學之母,正如模具是工業之母。東江的模具終端客戶,遍佈商業通訊設備、汽車、家用電器、視頻遊戲機、數碼設備、手機、彈珠機及醫療設備。基於商業保密理由,筆者不能披露其客戶名單,但可以擔保,閣下必定有使用那些國際超級大品牌。

模具與注塑組件製造有相互密切的關係,東江所提供的服務,就是從設計到生產的一站式注塑解決方案服務商。筆者跟不少基金經理一同考察過東江位於深圳的生產基地,管理層沒有誇誇其詞吹噓業務,相反早已表明受視頻遊戲機訂單下滑影響,今年盈利增長相對處於較保守範圍之內。

雖則如此,管理層現正加強來自智能手機客戶之訂單、設立超大模具製作業務、以及致力開拓更多類似一款「穿戴式」測試儀器的新款潮流產品。筆者估計,東江去年營業額上升9.3%至11.98億元,純利跌10.2%至1.21億元,業績應已見底,問題在於盈利增長之催化劑。

觀察東江下半年表現

東江於去年12月20日以1.25元掛牌上市,主席李沛良、行政總裁翁建翔及執行董事李良耀合共持有72.58%,加上在上市前策略投資者持貨,現時真正街貨流通量相當低,從日均成交僅數十萬股可見一斑。從估值上研究,東江歷史P/E為5.6倍。估值低水,股權集中,惟投資者暫時毋須急於入市。

首先,集團之成交量偏低,「出入」相對困難,容易面對乾升或乾跌情況;第二,雖然筆者判斷集團業績經已見底,惟見底不等於立即出現反彈並錄得大幅增長。假設東江今年純利增長介乎10%至20%,加上去年一筆大約1,634.5萬元上市開支今年不復見,預測今年純利約1.49億元至1.62億元,現價1.17元相當於預測P/E6.3倍至6.8倍。現時應觀察東江下半年表現,如下半年業績見復蘇兼成交轉活,屆時起動入市亦未時為晚。
東江集團(02283)半年股價圖
7月2日收報:1.17元
已發行股數:8.27億股
市值:9.68億元
52週高低位:1.55 - 1.09元

中國優通成新寵
唔少朋友都知道我喜歡4G概念相關股份,好似時捷(01184)舜宇光學(02382)中國光纖(03777)等等。早排筆者去咗河北省石家庄考察創仔公司中國優通(08232),睇完工程再聽管理層簡介,立即成為筆者新寵,迫於無奈沽出部分中國光纖,準備轉倉。
1)轉主板。中國優通喺2012年6月12日創業板上市,年年交足數,今年4月11日入紙轉主板。未知要搞幾耐,不過成功機會極大,轉板後對成交量同吸引基金有幫助。

2)交足數。2011年、2012年、2013年純利分別係5,538.1萬元、6,570.8萬元、8,523.4萬元人民幣,平均複合年增長24%;今年首季賺1,698.5萬元人民幣,勁升五成,夠實在。


3)寬帶中國。中國優通主力係幫電訊公司在地下排水道鋪光纖網絡,最大客仔係中移動(00941),大家上中移動網站可以查到中國優通旗下嘅「河北昌通通信」,呢幾年中咗幾多標,無得呃人。不過,呢隻嘢依家估值偏貴,我預留嘅資金會等到佢公布半年業績之後再決定,大家不妨先行觀察。
中國優通(08232)半年股價圖
7月2日收報:1.69元
已發行股數:16.95億股
市值:28.65億元
52週高低位:1.75 - 0.80元

Comments

Unknown said…
東江集團(2283)前幾天跌穿$1.09的支持位, 看走勢好像會再向下跌, 但東江一直做實質業務, 股權又集中, 主要大股東持股72%, 又吾似係隻向下炒的莊家股, 請問Andriy有何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