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獻瑞 還看國壽

●國壽快將跌至16元三底支持位,該水平吸納上望20元。

常言道,炮竹一聲除舊歲,丙申猴年卻以兩記槍聲打響頭炮,歐美日股市齊齊腳軟,落筆之時難以想像香港初四啟市當日,到底會跌幾多點。隨着港股業績期將至,市場對上市公司去年業績及今年展望會更為清晰。

重點
●香港「暴力開年」加上外圍恐怖,短線暫難樂觀
●除非閣下秒秒鐘望實股市,否則還是乖乖拿穩現金
●歷史告訴我,空中樓閣的結局必將慘淡收場
●國壽現價再跌一成可吸納,反彈首站上望20元

2月9日,星期二。大年初二一覺醒來,盡是旺角黑夜警察開槍新聞,同日發叔個仔為香港求籤,籤文為「丹鳳飛舞去潮陽,大展翔毛彩色香,來儀偏向仁者宅,修福自然啟禎祥」,解曰凡事大吉。到底今年是否凡事大吉,相信要待明年今日始知答案,但觀乎香港「暴力開年」,加上外圍環境極其恐怖,短線暫難樂觀。

執筆之時,日本日經225指數大跌918點或5.4%,收報16,085點,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更是史上首次跌至負利率;香港時間週三凌晨紐約期油大挫6.4%,每桶低見27.79美元。一時之間,市場又傳歐債危機再現,繼而又傳德銀將會成為下一間雷曼,更有傳美國聯儲局今年不加息,反而會推行QE4。還好筆者於年廿七當日已將手上昆侖能源(00135)先行平倉,否則初四紅盤一開,其股價勢將劈低5%甚至一成。

中國樓市泡沫巨大

可幸的是,筆者於1月28日在三仙五買入一球恒發洋參(00911),順利於年廿七以九仙四沽出,羊年最後一日食尾糊。據筆者所知,有缸友見其失守0.6元後,於第三支陰燭出現時亦即0.4元之上已經止蝕;亦有缸友不肯認輸,結果在不願意輸三成的情況下輸足九成。同一隻股票放在不同投資者身上,有人可以贏錢,有人輸些少,有人卻輸大大鑊,在風高浪急下,除非閣下秒秒鐘望實股市,否則還是乖乖拿穩現金。

在農曆新年期間,不少朋友前往拜年的時候皆會攜帶賀年禮品。筆者向來沒有購買禮品的習慣,是故每次見面只會問「你有沒有甚麼想要?」。一般親戚朋友均會回答「想要錢,想要冧把」。喜歡錢的朋友,一般只是單純地喜歡錢,卻不願意去思考如何賺錢。想要冧把的朋友更膚淺,給你冧把,你知道甚麼時候買,甚麼時候沽嗎?沒有將投資視為長久事業的人,股票市場只會成為閣下不斷輸錢的場所。

在目前這個階段,筆者對於宏觀經濟情況看法未有重大轉變,特別是中國內部經濟問題更為嚴峻。很多事情毋須複雜數學算式去計,稍為有常識的人已能看清真相。北京二環以內的房屋,普普通通的要500萬元人民幣以上,折合591.7萬港元。以北京市最新月平均工資6,463元人民幣計,折合7,648.5港元。未知大家可記得,早陣子有研究指出香港的樓價是收入中位數幾倍嗎?

根據美國物業顧問機構Demographia研究指,2015年第三季香港樓價中位數是556.1萬元,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則為29.3萬元,香港樓價相當於家庭年收入中位數19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調查並未包括中國其他城市。假設北京一個家庭月收入1.5萬元人民幣,年收入18萬元人民幣,以500萬元人民幣物業計,樓價相對家庭收入中位數為28倍。歷史告訴我,空中樓閣的結局必將慘淡收場。

誰是Too Big to Fail

樓價高不是問題,只要人人有工開,樓價再高都頂得住;望望香港,零售萎縮,金融圈裁員,飲食業生業慘淡,樓價不劈兩三成根本無人承接。香港市場如斯細小,大家已有所感受,中國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的市場有多大?是香港的幾倍?若果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時部份金融機構被評為Too Big to Fail,恐怕今日中國才是真正的Too Big to Fail。

農曆年後將是上市公司業績期,去年業績表現如何,今年前景有何啟示,相信3月前已有分曉。在眾多藍籌股中,是時候要留意中國人壽(02628)。國壽去年保費收入與投資收益下跌應屬意料中事,集團亦已公布去年預測純利較2014年增長5%至10%,換言之市場應已有充份心理準備。國壽由去年港股大時代高位40.49元跌至年內低位17.12元,跌幅約58%,目前股價已相當接近2011年、2012年及2013年三底支持位約16元,博現價再跌一成可撈也,反彈首站上望20元。
中國人壽(02628)半年股價圖
2月5日收報:17.60元
已發行股數:74.41億股
市值:1,309.62億元
52週高低位:40.49 - 17.12元

【景揚觀天下
筆者作為利物浦忠實粉絲,最近真係唔太開心,一方面係球隊表現未如預期,另一方面係球會管理層決定將明年季票最高票價,由59鎊加到77鎊,加幅高達三成。亦因為咁,有一個利物浦球迷組織,發起主場對新特蘭賽事進行到第77分鐘嘅時候,就集體離場抗議,以示不滿管理層嘅決定。

結果,年廿八(2月6日)比賽當日,去到77分鐘有超過1萬名球迷離場,唔少球迷高舉標語,其中一句係話:Football without fans is nothing。睇見呢一句,令我諗起舊年同朋友去利物浦睇波,喺曼徹斯特機場check-in嘅時候,無啦啦比同機嘅機組人員打尖。當時我個朋友問地勤,點解你要比佢哋打尖,對方答因為人哋係crew。

結果,我個朋友即時話No customers no crew。講真,我以前搭飛機只會揀國泰(00293),貪佢行李優先登機入先。可惜最近我對國泰已經心灰意冷,貴賓室無嘢好食,飛機餐難食過屎,部份航線竟然連毛毯都無,機上電影選擇少得可憐。同樣飛倫敦,BA商務來回33,000元,CX商務來回46,000元,CX咁巴閉,揾土豪坐啦!

原文刊於《資本創富》第535期(2016年2月11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