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女生擁有的股票

●美圖旗下apps的總用戶數量已達到11億個,MAU數量亦超過4.4億。

最近金融圈可說是多事之秋,先是百度(BIDU.US)副總裁李明遠與被收購公司負責人有私下巨額經濟往來,再來爆出樂視(300104.SZ)資金面臨極大挑戰,這兩家公司同樣與互聯網搭上關係,可會對近日準備招股的「女生最愛app」帶來衝擊? 

11月9日,星期三。美國總統選舉出現今年最大的「黑天鵝」,由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勝出。港股於當日借勢殺好友,剛好插穿22,000點便見回升,夜期更見大升超過250點,這場大龍鳳真夠刺激。香港政府於上週五再度推出針對樓市過熱的「辣招」,將住宅印花稅提升至交易額的15%。加稅真的可以壓抑需求嗎?真的可以壓抑樓價嗎?

香港私家車首次登記稅,車價首15萬元徵收40%稅率,其後15萬元徵收75%稅率,其後20萬元徵收100%稅率,餘額徵收115%稅率;香港每包香煙售價約57元至60元,稅項為38港元,稅率約63%至66%;油站目前無鉛汽油每公升售價14.54元(各油站有些微差異),當中6.06元為固定燃油税,佔售價41.7%。從稅率相對消費角度來看,買車的繼續買車,吸煙的繼續吸煙,入油的繼續入油,才15%的住宅印花稅,算甚麼?香港人本身中了「買樓降」,印花稅加至50%,一樣有人入市的。

看好三大潛在收益

最近內地科網企業相當熱鬧,自從百度(BIDU.US)鬧出「魏則西」事件後,最近再爆出一度被視為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李明遠,在為百度進行收購時,私下與被收購一方存在巨額經濟往來。奇怪的是,堂堂一家上市公司,竟然接受李明遠道歉甚至辭職了事,卻毋須對股民作出交代。另一邊廂,近年大舉在香港招兵買馬甚至不惜用高價購入英超轉播權的樂視(300104.SZ),竟然傳出資金鏈有問題。

想一想,樂視體育CEO雷振劍於去年9月承認,以超過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購入英超三年香港獨家轉播權。對於這種燒錢圈地的營運模式還可以持續多久,大家不妨看看已被樂視入股的酷派(02369)股價表現,大概可知一二。最近則有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準備招股上市,雖然集團仍未錄得盈利,但其apps的總用戶數量已達到11億個,這個就是女生恩物──美圖公司。
對筆者而言,美圖旗下最為人所共知的App,當然是「美圖秀秀」,莫說是女生,其實就連筆者本身也有下載使用。當然,筆者並不會用來磨皮美白,又或是瘦臉瘦身,最多只是調調顏色,或是加強效果而已。事實上,美圖除了美圖秀秀之外,其他App還包括「美顏相機」、「美拍」與「美妝相機」等,不論男女,相信閣下身邊的朋友肯定有用過相關軟件。

目前美圖秀秀、美拍、美顔相機、BeautyPlus(美顔相機海外版)、潮自拍及美妝相機之每月活躍使用人數(MAU)分別為1.03億、1.41億、1.13億、3,600萬、2,400萬和1,700萬,用戶基礎之龐大,對於日後透過手上擁有的大數據進行線上廣告、電子商務甚或互聯網增值的話,算是擁有莫大優勢。從App反向將業務帶到線下,美圖現時亦有銷售自家硬件產品,包括相機、手機、自拍旋轉架與補光燈等等,其兩款美圖手機平均售價約1,500元至2,000元人民幣之間。

招股索價成關鍵

以App下載量計算,目前於全球只有八家科網公司擁有超過10億用戶,這些公司分別為蘋果(AAPL.US)微軟(MSFT.US)Facebook(FB.US)Google(GOOG.US)、百度、阿里巴巴(BABA.US)騰訊(00700)及美圖。在上述科網公司中,市值最高為蘋果,約5,755億美元,其次則為Google的5,307億美元,至於最低則為百度的601億美元。

從財務數字入手,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底止,美圖收入分別為8,587.7萬元(人民幣.下同)、4.88億元及7.42億元,智能硬件佔當年整體收入分別為59.7%、87.8%及89.9%;期內虧損分別為2,581.3萬元、17.72億元及22.18億元;而這三個年度分別錄得負經營現金流2,760萬元、8,090萬元及6.75億元,主要原因在於美圖推出各種新產品、加大銷售與營銷、加強研發力度所致。

以目前情況來看,估計美圖上市時市值最少也要有10億美元,因為這是基金最低的入場門檻。至於往後的路,就要看看美圖如何將大數據結合線上廣告、電子商務以及互聯網增值。到底美圖會如何定價,市值會放在多少,相信不久便會有相關消息公布,如招股價並非「天價」,此股將會成為近年最受矚目的新股。

起碼,香港已很久沒有一家看得上眼的科網股掛牌了。


景揚觀天下

最近證監會與港交所(00388)提出「上市架構改革」諮詢文件,當中最惹來證券業界反感的地方,首選透過增加證監會的上市審批話語權,確保新上市公司的質素。未知有多少讀者留意到,從香港立法會選舉前開始至今,坊間到底是何方神聖一直追着證監會與港交所「喊打喊殺」,甚至乎要發起示威遊行表達訴求?

殼股、妖股、賊股、老千股,成為不少內地股民形容香港股市的代名詞,事出有因,內地股市縱然成熟不足,估值過高,卻鮮有見到股份「十合一、一供十」,又或是來個單日高台跳水大跌九成直插池底無水花。當一間年賺僅840萬元的創業板股份,市值可以長期企於200億元之上,相信牛頓重生都難以引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去解釋萬有引力。

任何一個正常的投資者,不可能會反對證監會與港交所加強上市架構改革諮詢,因為這是一個更能保障投資者的處理手法。反對改革者,正正就是不打自招的劣質玩家,甚麼人反對改革,某程度就代表這些人就是殼股、妖股、賊股、老千股的幕後大玩家,大家不妨快快來個尋寶遊戲,看看這一兩個月內,甚麼人高舉反對改革旗幟,要好好的記住。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是一套充滿哲學色彩的英雄電影,在面對黑魔頭多瑪姆(Dormammu)的時候,多瑪姆說「You have no chance to win」,但Dr. Strange的回應是「I know, but I can lose again and again」。面對殼股、妖股、賊股、老千股,我們可能永遠不會成為贏家,但我知道,我可以一直輸,輸得起的人,才有機會等到結果。

10 Nov 201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