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股賣盤奇想

2016年12月8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物流股賣盤奇想
●先達物流主要從事空運及海運,疑似賣盤予圓通。

資金流動是判斷趨勢變化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聽人講股票,不如望望大戶如何落注。以往投資者要贏錢,望住基本因素做人,搭多兩個基金股東,跟坐無走雞;今時今日,國家隊是大股東,留意公司的基本因素,不如跟國家隊落注。

12月6日,星期二。過份消耗深港通,到通車那天才發現是隧道盡頭見光死,自作多情又一鐵證。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自爆收到蔡英文的賀電,到底是真傻還是假癡,相信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在特朗普當選後,衰股翻生,好股當災,乃不爭事實。

銀行股霉足大半年,摩通(JPM.US)於11月9日突破70美元後,短短一個月累升近兩成;同樣情況見於高盛(GS.US)大摩(MS.US),前者升穿180美元至今,升幅高達26.7%,後者升穿34美元後,至今錄得23.8%升幅。輿論認為特朗普上任後,將會放寬對銀行業的監管,是這次銀行股翻生的導火線。係定唔係,都只係事後孔明,事實是這段時間金融股跑贏大市。

政府揸庄跟政府走

資本主義奉行小政府、大市場機制,政府的魔爪伸得愈短,對市場發展愈有利。理論無錯,只是時代已經改變,昔日大罵中國以行政手段扶持這個、管制那個,今天美國不也是用行政手段來刺激經濟?時代轉變,氣氛轉變,投資者亦要按實際情況調節買賣策略。望望畢菲特(Warren Buffett)在第三季增持多家航空股,除了基本因素之外,押注的是美國與古巴關係改善所帶來的新契機,又是與政治有關。

中國及日本作為全球兩大主要股市,手影並非來自一般退休基金或主權基金,而是國家隊。先說日本,隨手抽起三美電機(6767.JP)迅銷(9983.JP)Fanuc Corp(6954.JP),日本央行持股量分別達到16.8%、13.5%及8.5%。從統計可見,但凡日本國家隊持股量逾10%的股份,其市盈率(P/E)往往較同業中位數高出8個百分點,名乎其實國家隊溢價股。

中國國家隊固然離不開匯金及證金公司,連同國家隊新力軍、屬外管局旗下的梧桐樹投資平台,從去年夏天便頻頻掃貨。根據UBS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止,國家隊位列A股十大股東的數量便達到1,154間,相關股份市值達到9,000億元人民幣。國家隊入市帶來的啟示,未必能為投資者直接帶來參考價值,但當國家隊成為最大的玩家之後,相信無一個政府想輸錢離場。國企重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供給側改革、債轉股、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跟着國家走,錯不到哪裏去。

在香港股市,近年被內地民企買起再爆炒的股份比比皆是,從前稱文化中國傳播的阿里影業(01060),到近日的金誠控股(01462),每隻皆成十倍股,可見內地庄家爆炒的玩法,已逐漸將香港庄家合股供股再向下炒的玩法比下去。近日升到最燦爛的股份,就是半新股膳源(01632)上市七日,股價累升7.7倍,以其走勢來看,年底前升至25元也說不定,只是沒有人敢買罷了。

小注參與無傷大雅

跟大戶落注,都要看那位大戶是何許人,也要看看被大戶看上的資產是甚麼。最近筆者留意到一宗頗有玄機的潛在買殼,各位看看是否合理。話說在A股上市的圓通速遞(600233.SH),分別在11月7日及12日公告停牌並涉及收購資產;另一邊廂,在香港上市的先達物流(06123)亦於11月7日更新有關就賣盤訂立意向書。一間是速遞公司,一間是物流公司,一買一賣,是一個合理憧憬。

雖然圓通於12月3日公告終止收購一家全國排名前五的快運物流企業,然而按照筆者非正式統計,內地五大快遞公司,不分先後排名應該為順豐速運、郵政EMS、圓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快遞。無論是不是這五家,相信肯定不會是先達物流。由於圓通放棄了收購那一家內地排名前五的快運物流公司,反映收購其他資產的可能性便相應提高。

從另一方面入手,先達去年與菜鳥訂立物流服務協議,而圓通第二大股東就是阿里。阿里巴巴對物流需求屬人所皆知,撮合圓通與先達亦屬正常猜測。同業買殼,相信會連業務一併吃掉,20億元賣盤,GO價大約4.85元,較現價有六成水位。可能估中,也可能估錯,小注玩玩無傷大雅。
先達物流(06123)半年股價圖
12月7日收報:3.00港元
已發行股數:4.13億股
市值:12.37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59 - 0.84港元

【景揚觀天下】
觀微知著,一葉知秋,對研究一個人的行為相當有用。不少朋友喜歡走來問我,景揚,可不可以教我炒股票、可不可以去你公司打工。曾經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在不同環節及層面上,給予不少年輕人機會,讓他們在金融或傳媒方面汲取經驗。我觀察了一段頗長時間,發現來問我要機會的人,實際上都是得個講字。

在我成長的年代,單是為了爭取一個實習位置也爭崩頭,見工前會擔心衣著是否得體,還要準備好隨時用中英文與interviewer對答。慶幸獲得工作機會,就要盡力爭取表現,期望上司在年底給出一個很好的appraisal。今時今日,也許經濟欣欣向榮了好長一段時間,社會也貌似多了很多選擇與機遇,這一代人,愛理不理,喜歡做就做,鍾意蒲頭就蒲頭,仲威水過老細,認真巴閉。

為甚麼香港競爭力不斷下降,不是內地的實力相對提升這麼簡單,而是因為我們的社會發展成熟,再沒有人因為溫飽問題而煩惱。我認識不少廠商,他們都概括地形容了自己的處景,「餓你唔死,養你唔肥」。大家以為只是廠商的問題,其實今時今日有大量香港人的mindset都係一模一樣。廠商有咩下場?等摺埋囉。好彩嘅,就打包上市做殼股標個尾會。

將來要摺埋嘅,唔會係上一代嘅香港人,因為佢哋有樓又有錢,仔囡出晒身,就算做緊嘢都只係賺錢買花戴;要摺埋嘅,係香港下一代。英文唔精、普通話唔靈,無交帶無責任但學人講work-life balance,咁本事就唔好叫老豆老母幫你比首期。如果你是一位父母,或者是一位老師,麻煩你跟你的子女或者學生講,香港不會無將來,是你無將來而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