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真的比上一個好?

2016年12月15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下一個,真的比上一個好?
金誠於張家界陳家溪開發韓國城綜合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人民幣。

到底是一代新人勝舊人,還是一蟹不如一蟹,永遠只有事後孔明才能給出最完美的答案。2016年最大的黑天鵝,終於在上週五出現,梁振英宣佈放棄競選連任特首。這隻黑天鵝,比英國脫歐及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選舉更黑天鵝。

12月13日,星期二。另一個「坐定粒六」的故事,市場估計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坐定粒六贏硬總統,結果被「侵侵」爆冷;市場估計梁振英去馬再選,梁粉早已搖旗吶喊,坐定粒六等冧庄。結果是,梁振英於上週五(12月9日)搬出家庭原因作為不尋求連任的理由,這不是他的下台階,是中央的下台階。

筆者今年9月22日一文〈官商鄉黑打聾通,超人買地去暗湧〉,文中已提出「如果相信超人不會做錯事,那麼幾可肯定某人將肯定不會連任特首,甚至某人背後大搞團團夥夥的利益團體,將會連根拔起」。三個月前不幸言中,並非筆者收到內幕消息,純粹是有大局觀而已。有些人,一天到晚說愛國、愛國,可惜連國家想怎麼走都不知道就死唔切先表態,正一豬頭炳。

青出於藍勝於藍?

下一個,真的會比上一個好?今年夏天,英超兩隊傳統班霸曼聯及利物浦各自迎來一位新人,前者送走領隊雲高爾(Louis van Gaal),請來了The Special One摩連奴(Jose Mourinho);後者從德國買入無須P圖都已經顏值爆燈的守門員卡利奧斯(Loris Karius)。前者降臨紅魔,無非是為了延續過去班霸本色,盡快撥亂反正;後者則成為紅軍粉絲新希望,務求盡快取代蝦碌百出的米奴列(Simon Mignolet)。

今年英超已進行超過三份之一的賽事,那位特別的一個所帶來的戰績,暫時看來要比前兩位主帥還要差,這一個,是否要比前一個好,紅魔粉絲心中有數。市場預期愈高,而現實達不到預期的話,大家都會稱之為「遜預期」,「遜」得愈多,落差愈大。

卡利奧斯就是一個最佳證明,靚仔又好波當然加分,可惜恐怖表現一再發生,靚仔係唔會成為免死金牌,今日嘅紅軍球迷竟然懷念米奴列。

當你生活在官商鄉黑與行李門的世代,八萬五只是小兒科,或者你會懷念為何當時不是十八萬五呢。下一個,是否會比上一個好,永遠無人估到得。馬英九於2008年壓倒性贏得總統大選,得票率近六成,贏對手17個百分點。八年過去,慘淡收場,更被民眾揶揄與其握手便會遭遇不測,配上「死亡之握」的外號。

當年的希望,今日的沮喪,事後孔明也說不清。下一個,真的比上一個好?

在剛過去的週末,筆者與另一位同事兵分兩路分別去了北京考察中播(00471)及張家界考察金誠(01462)。數年前筆者曾炒過中播,可惜股價喜向南走。近年中播積極利用「亞洲之星」作為多媒體廣播之用,未來將重點發展「車聯網」,在汽車出廠前植入多媒體衛星芯片,從而在汽車內提供電視及電影等廣播。

由於中播泊得內地三大媒體(央視、國廣及央廣)之一「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這個大碼頭,再配合與中國電信(00728)在訊號傳播上的合作,業務於未來一、兩年應該會有不俗發展,投資者不妨留意。

金誠爆升謎底揭開

至於今年股價勁升6.5倍的金誠,相信不少朋友都想知道到底這公司搞邊科。早於2014年10月,母公司金誠集團從盈信(00015)手上買入前稱雅駿控股,成功借殼上市。金誠集團屬浙江省最大財富管理機構,業務分為新城鎮、財富管理及醫療教育文化產業。

是次考察張家界陳家溪韓國城綜合開發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河道治理、綠化環境與打造韓國特色商業街等。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執導的電影《阿凡達》,裏面的美景就是參照張家界的景色構思出來。截至2015年底止,湖南省包括張家界在內的旅客人次達到5,050萬,實現旅遊總收入約339億元人民幣,而當中韓國遊客佔比達到63.4%。正因如此,正好解釋了為何金誠有意在當地打造韓國城。

據了解,韓國城將會配備一個文化演藝中心及精品商演區,除此之外,還有機會引入D-Box動感影城、VR體驗館及韓國美食等,概念上是將張家界原有產業進行升級及整合。

由於這個項目仍在母公司手上,未來或有機會注入上市公司,意味金誠股價於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攀升,或與注資有關。畢竟其已發行股數只得4億股,股權95%高度集中,逢跌吸納也許能賺點外快。
金誠(01462)半年股價圖
12月14日收報:18.86港元
已發行股數:4.00億股
市值:75.44億港元
52週高低位:22.00 - 2.24港元

【景揚觀天下】
柏拉圖,曾經講過一句說話:Wise men speak because they have something to say; fools because they have to say something。意思係,有智慧嘅人,講嘢係為咗分享智慧;柒頭講嘢,係因為佢哋純粹要講嘢。

我多次同公司每一位同事講,出去見人,唔識就唔好講嘢,唔講嘢就無人知你唔識嘢。

今個星期二,聯交所披露一位名為林均恆的股東於12月8日(上週四),以每股平均價16.629元增持270.4萬股膳源(01632)。資訊出街之後,某媒體貫徹作風,嘲笑人哋摸頂兼大字標題話人五日輸緊兩千萬。咩質素嘅資訊,就有咩質素嘅讀者,掃落去望吓啲留言,不外乎笑人on9、話人哋拎幾千萬做宣傳、亦有人話佢係傻佬。

原來,香港真係好多人食飽飯無屎痾。

第一,你知人哋用幾錢增持270萬股,咁你又知唔知人哋本身嘅731萬股,每股成本係幾多呢?如果呢731萬股係零成本,咁佢每股成本價只係4.49元,以膳源星期三收8.2元計,人哋帳面贏緊82%或3,717萬元。我唔識呢位林生,亦唔知佢用咁高價買貨的理由,但笑人on9果啲人,分分鐘笑緊自己。

如果聽日膳源公佈未來兩年喺大陸開1,000間分店,到時唔知邊個笑邊個on9。

做人又好,炒股票又好,見到市場資訊,最應該做嘅係睇完之後思考,而唔係叻唔切做炸兩。睇得通諗得明,固然係好;睇唔通又諗唔明,咪繼續觀察留意當學嘢囉。肯學嘢嘅人先有機會進步,一味做鍵盤鬥士發表偉論,永遠只會活喺夢幻世界嘅兒童樂園。

借用利物浦名將加歷查(Jamie Carragher)鬧爆卡利奧斯嘅名句一用:shut up and just do your job。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