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戰略佈局,留意新豐泰

2017年5月18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大西安戰略佈局,留意新豐泰
●新豐泰主要從事新車銷售、二手車買賣、售後服務及其他增值服務,總部位於西安。

股市愈升愈有,恐慌指數愈跌愈低,擁抱鐘擺效應(Pendulum Effect)造淡的話,在這個「五窮月」可說是遍體鱗傷。No more short,是今年餘下時間的投資大策略。今年汽車股表現不俗,其中筆者剛走訪位總部位於西安的新豐泰(01771),值得投資者留意。

5月16日,星期二。早在3月份完結之際,不少市場分析認為港股已經連升三個月,要再升第四個月的話可說是mission impossible。結果,恒指一如筆者所料,在4月19日回補3月16日遺留下來的上升裂口約23,800點後轉眼回升,埋單計4月份又是升市收場。來到5月之初,市場大呼小叫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又話五窮月,截稿之時,5月份恒指累升2.9%或720點。

假如5月份最終仍然錄得升市,恒指將會連升五個月。筆者統計對上五次恒指連升五個月,分別是2003年7月至11月、2004年5月至9月、2006年6月至10月、2007年3月至7月及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在上述五次「五連升」之中,2003年、2006年及2007年那三次在其後三個月再錄得升幅,即八連升;至於2004年及2012年那一次,則連升五個月後斷纜。

短炒滙控已到價

上述的統計對後市走勢啟示不大,重點是想表達,升得多不等於升完,跌得多亦不等於跌夠。正如筆者今年已多次強調,放棄細價股,轉攻強勢指數成份股甚至直接追買指數,贏面大得多。望望滙控(00005),筆者早在3月15日推介,建議以槓桿形式買入並以70元作止賺位。滙控本週二已高見69.15元,較推介前收報63.7元累積一成升幅,跑贏同期恒指6.5%升幅,現時距離食胡位僅一步之遙。3月23日,筆者指「都市麗人(02298)從上市後高位9元跌至近日2元水平見支持,首站不妨先博其重上2016年7月起長期橫行水平3元」,此股於5月16日升至3.15元,到價有凸。

上週筆者推介恒生H股ETF(02828),點擊率一如預期急跌,無他,散戶覺得ETF駛鬼我推介。筆者無乜幾可叫人「大口、大口高槓桿炸落恒生H股ETF」,話埋你知阻力位見於成交密集區頂部約106元。今個星期二,恒生H股ETF高見105.4元創一個月新高,較筆者推介前報102.7元彈升2.6%或2.7元,亦剛好在106元之前叩關。用廿萬多些少成本做八成孖展,買1萬股擺四日,扣除交易成本兼按倉利息,起碼執兩皮幾。花時間研究殼股,真係笑你戇鳩怕你嬲。

本身今個星期想推介平保(02318),皆因平保成功突破3月及4月雙頂約45元阻力,阻力變支持,投資者應該在45元水平大口、大口高槓桿炸落平保,向上挑戰55元。可惜,平保又是一隻駛鬼我推介的股票。That's fine。寫寫本週去了西安考察汽車4S店新豐泰(01771)。新豐泰的4S店主要位於中國西北地區,例如銀川、蘭州、西安、渭南、北京及內蒙古等,除了西安為主打城市之外,江蘇亦是發展重點之一。

新豐泰現時代理的品牌共15個,包括賓利、保時捷、奧迪及凌志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陝西省由4月開始成為內地第三批自貿區,亦是西北地區唯一的自貿區,戰略地位最特殊,因為陝西屬於「一帶一路」龍頭省份,同時連接海上絲綢之路及陸上絲綢之路。未來西安將會打造成五大中心,包括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科技教育中心、國際產能合作中心、文化旅遊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

估值偏高交投冷清

隨著大西安戰略佈局出台,市場預期至2020年,西安本地生產總值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總人口達到1,070萬,城鎮人口規模將突破850萬,而大西安主城區覆蓋區域將達到2,600平方公里,面積超越北京和上海。以西安為總部的新豐泰,相信可以直接受惠。截至2016年底止,新豐泰純利上升81.1%至4,690萬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08元人民幣;收入按年增加2.7%至76.86億元人民幣。

新豐泰中線發展相對樂觀,但短線仍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例如現價相對2016年歷史市盈率(P/E)達21.8倍,即使今年增長能如去年一樣,預測P/E仍達12倍,較同業永達汽車(03669)中升控股(00881)預測P/E約8.7倍及10.1倍為高。其次,新豐泰日均成交量相對偏低,交投冷清,暫難吸引機構投資者進場。總體而言,新豐泰有其獨特的特色,投資者不妨先行觀望。
新豐泰(01771)一年股價圖
5月17日收報:2.00港元
單位數目:6.00億股
市值:12.00億港元
52週高低位:2.54 - 1.71港元

【景揚觀天下】
上星期五去咗西安行一轉,有件事好值得分享一下。當日我同一位國際知名香港藝人同機,佢位助手正正坐喺我前面,落機拎背囊嘅時候都幾客氣,唔好意思前、唔好意思後。落咗機,準備排隊過安檢,成堆人企喺我面前,神色凝重又氣氛緊張,我就唔理咁多直行直過啦,咁啱呢位藝人就排喺我後面。我用咗兩秒思考,好唔好問佢影張合照。兩秒一過,決定都係算數,望都唔敢望佢。

到底佢係邊位藝人,令到我連望都唔敢望佢一眼,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查吓,邊位國際知名香港藝人去咗西安。連望都唔敢望佢,唔係我誇張,係因為喺排隊過安檢之前,有一位內地人舉機影佢,點知佢走埋去一嘢拍走人哋部相機,所以咪搞到個場面咁緊張囉。我真係好擔心,萬一我問佢可唔可以影張合照,佢會即時扯火鬧我「Stupid,我係X人嚟㗎」。

●呢位藝人好好火,嚇到我望都唔敢望佢...

講真,娛樂圈我就真係唔熟,不過搭飛機久唔久總會撞到明星。好似有次去廈門,咁啱坐我隔離嘅係一位大俠,當時佢個廣告「最鋒利嘅刀都有生銹嘅一日」日播夜播,真係上晒腦。食完飛機餐,同佢影張合照之餘,佢仲好有禮貌咁同我傾到落機,由佢做童星開始講到近年大台與電視圈轉變。大俠之所以係大俠,真係有大俠應有嘅氣魄,平易近人到不得了。

另一次遇到扮黑社會又得、扮警察又得嘅影帝,貴為影帝又係無架子,最搞笑仲問我去邊度考察、睇咩項目。唔知點解,以前紅褲仔出身嘅演員,可以隨和到咁,反而後生呢一代,未紅就先驕,稍有知名度就膨脹到去宇宙,目中無人到一個地步。如果有一日,大家搭飛機見到我,唔駛怕羞,即管過嚟同我影番兩張合照,只要唔係問冧把,我保證唔會拍低你部相機,亦唔會話你Stupid。

熱門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