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股評,最後的推介

●如果投資年期以十年計算,我應該會選擇長實集團。

最近港股焦點不在股市升跌,而是在於自從股壇長毛David Webb公佈了「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名單後,本應處於風眼的「粉哥系」股票除了股價大插九成之外,目前仍然安好;反而「醫生系」股份卻有五隻股票被停牌,事情發展至今,恐怕局外局內亦無人能料。

八年前加入南華傳媒,有幸與股壇其中一位超級大庄家莊友堅做專訪。八年後的今天,在2017年港股大時代開端,莊友堅陸續將手上的核心股票包括前稱威利國際的茂宸集團(00273)、前稱漢基的山東高速金融(00412)及前稱馬斯葛的恒騰網絡(00136)悉數出售,沒有一隻股票被沽空機構狙擊,亦沒有一隻股票被證監停牌。

David Webb今次狙擊「粉哥系」及「醫生系」股份之前,亦曾於八年前批評過莊友堅藉「中南網絡」進行「大串謀」。當年David Webb面對莊友堅可說是顆粒無收,與今次勝利者的姿態可謂南轅北轍。從我個人觀察所得,上一代超級大庄家與這一代的超級大庄家的分別,在於莊友堅完全熟悉在法例上玩遊戲,而這一代的庄家卻會被證監抽秤疑似發佈虛假或不實公告。

情與義一文不值

無論今次「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結局如何,筆者反而從「玩具大王」近日的割蓆言論,看盡金融圈的人情冷暖。一位朋友跟我說,「醫生」本身的功能是幫「玩具大王」賺錢,當這個功能喪失之後便再沒有利用價值,割蓆消毒劃清界線是最合乎邏輯的技術決定。我們不是局內人,永遠不會知道內情,只不過從這次事件看到,金融圈實在沒有太多所謂情與義。情與義,可能一文不值。

缸邊的花生友除了在報導中留言批評一番、做鍵盤鬥士之外,其實有一點很值得反思,就是一個庄家倒下,並不等於世界從此變得完美,並不等於港股再沒有老千股、妖股、賊股。散戶不進步,繼續依賴不知所謂的財經演員資訊作為買賣參考策略,最終還是水魚一條。一個庄陣亡、兩個庄陣亡,又如何?慘得過週街都是水魚。

八年過去,看到寂寂無聞的二打六成為獨當一面的庄家;看到撈了廿年還是只懂向下炒的庄家;看到隻手遮天但一鋪清袋的庄家,一個永恒不變的道理是真的:庄家靠得住,豬乸會上樹。早前,又與一位在銀行從事企業貸款的朋友,談論有關銀行「落雨收遮」的問題。筆者問到,假如你的客戶是類似敏華(01999)這種市值超過250億元的上市公司,被沽空機構狙擊後停牌,你會否立即call loan?

朋友答,會視乎對方有沒有抵押品。站在銀行角度,企業信譽優良也好,過去還款紀錄優良也好,市值百億也好,說穿了其實也是一文不值。「以前還到唔等於依家還到」,真理!銀行朋友比我更早看透世事,「我只係打份工,收數收得慢,可能連份工都無」,又是真理!「落雨收遮」看似絕情,原來又是另一個最合乎邏輯的技術決定。

十年股王長江基建

2007年11月,恒指因為港股直通車而爆炒至32,000點,十年人事幾番新,港股舊地重遊,能夠獨領風騷的藍籌股(從當時已是藍籌股計起)叫長江基建(01038),股價從當時約13.4元升至現時的67.4元,升幅四倍;另一隻雄霸天下的股份叫中銀香港(02388),股價從當時約9.7元升至現時的37.2元,升幅約2.8倍。當香港人天天罵李嘉誠的時候,人家的股票是過去十年的股王。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說,在這充斥虛幻與算計的金融圈中,為紀念一下我們之間的友誼,我倆各選一隻股票,買入後必須持有至2018年底,期間不能買賣以顯友誼永固。筆者還未選好,不過卻已心有所屬,凡人信念不及超人強大,超人知所知、行所行,莫說持有一年,以十年計,我應該會選長實集團(01113)

長實集團(01113)一年股價圖
11月29日收報:65.35港元
已發行股數:36.97億股
市值:2,415.99億港元
52週高低位:70.08 - 44.93港元

【景揚觀天下】
轉眼就喺資本創富寫咗八年專欄,回想當初從一個財經小記者晉身為專欄作家,再跳出嚟成立個人投資旗艦,呢條路可以話充滿咗汗水同淚水,亦包含咗無數嘅回憶。無論係外出採訪、公司專訪、人物專訪定係出差考察,八年嚟累積嘅點點滴滴,非常值得喺年華老去嘅一天,分享比個仔或者個孫聽,諗吓都覺得係一件樂事。

以前我會將工作放喺第一位,日做夜做,上市公司通告識背咁滯,但呢一兩年身體真係差咗。好多朋友都知,我曾經去過做全身檢查,仲照埋腸鏡胃鏡,亦都試過放幾個月假放鬆吓。後來發現,其實休息幾耐都無用,只要同個股市有聯繫,無論身在何方又或者放幾多日假,只要有得上網,就算日夜顛倒,其實點都搣唔甩。

今年對我嚟講係好重要亦好特別嘅一年,生活中嘅變化令我需要為未來思考得更多同更長遠,亦因為咁,寫埋呢篇股評之後,從此就金盤洗手。好多朋友覺得好可惜,寫咗咁多年、識咁多人、去咁多地方、聽咁多故事,收埋支筆好似嘥咗。其實呢,我喺蘋果做嘅年代,就已經明白咩叫「鐵打嘅衙門、流水嘅官」呢個道理。人走就茶涼啦,你估大家同我有親咩。

以前呢,我從來唔會喺星期六日去海邊嘅coffee shop無無聊聊咁過一個下午,因為覺得咁樣同浪費緊自己條命無分別。依家我又會發現,原來無無聊聊無嘢做,先係一個人應該過嘅生活。每個人嘅經歷唔同,未去到嗰個階段或者層次,有時的確睇唔到某啲嘢,當你去到嗰個位,又會突然間覺悟咁款。希望各位朋友嘅人生與未來,同樣活得快樂精彩,後會有期。

Comments

老王 said…
謝謝你以前的分享, 希望有日可再見到你執筆
First time knew you in the university inauguration, found your sharings meaningful, followed you...

Hope you can keep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ith newbies in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