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空的第二夢


難得遇上四日復活節長期假,港股休市,股票人也得忙裡偷閒,在箱中尋回買了N年卻沒有時間欣賞的DVD及小說。床下底的紙皮箱,第一排放着《舒特拉的名單》、《玩謝麥高維治》以及《標殺令》等等。難得的是,四、五年前我在日本秋葉原搜購的正版AV蒼井空DVD,同樣放在箱中的第一排。然而今時今日的蒼井空,已經「從良」到中國尋找事業的第二夢,而我,仍在媒體中的某個角落,繼續默默地爬格子,務求兩餐溫飽。

擁有G奶身材的AV女優蒼井空,深明女優之路難行,近年擺明車馬轉型。要轉型便要洗底,蒼井空早前便先來香港試水溫,夥拍麥浚龍合演電影《復仇者之死》,扮演自閉少女。香港是進入內地市場的必經之路,此話絕對是真理,蒼井空踏過香港這塊跳板之後,便全力進軍內地。首先,蒼井空於新浪微博登記成用戶,其後不斷在微博中,發放自己正在學習中國文化、普通話及毛筆字等,另一方面又參與公益活動,經過一系列「軟銷」攻勢,已逐步成為內地的寵兒。如果大家有時間,不妨到蒼井空的新浪微博看看,現在內地的網友都讚呼她為「蒼老師」,其微博粉絲數目多達1,074萬人,比香港人口還有高出53%。

在日本及香港只是一名AV女優的蒼井空,現在已經是粉絲過千萬的蒼老師,難道俗語所說的「魚唔過塘唔肥」是真的?從上海飄過東海(East China Sea),便是日本的鹿兒島。海底下,中日雙方均就石油資源爭持不下;海面上,中日經濟及文化交流已不能中斷。我非常好奇,萬一中日雙方就東海資源問題發生爭執,那一千萬個蒼井空粉絲,會否掉轉槍頭為了G奶而顛覆國家?我真懷疑,中南海其實是否已經為蒼井空「開file」,搜羅其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

在我腦海中的蒼井空
事實上,蒼井空累積龐大人氣之後,最近便獲得電影商斥資200萬元人民幣,拍攝首部中文微電影《第二夢》。先解釋一下,內地創作「微電影」這個詞語,其實即是香港的短片。內地但凡用了「微」這個字,或多或少反映了「濃縮」、「簡短」之意,就像「微博」,其原意就是將博客文章,濃縮至百多字的意思。由此延伸,香港人或有一天,會看見「濃縮洗衣液」變成「微洗衣液」,又或者是「濃縮果汁」變成「微果汁」,到時候不要驚訝。

這套微電影,在3月底於北京舉行發布會,蒼井空即場翻唱李香蘭的《第二夢》,「你說過忘了我,忘了我吧。」我從網上看了這套微電影,認為蒼井空扮演上海歌女,表情及感情明顯不足,整個微電影亦拍不出甚麼感覺或意思,就連蒼井空的普通話,亦只是一般而已。未知是否在我腦海中,蒼井空被歸類為護士、老師、學生或病人,但凡跳出這幾類角色,在我眼中的蒼井空便變得怪怪的。看來,除了蒼井空要洗底之外,我亦要洗腦,才能重新認識會唱第二夢的蒼井空。罪過罪過!

敢於冒險更勝口號
繼微電影之後,聽聞蒼井空很快便獲得其他遊戲商及品牌招手。其中一個傳得最熱的,就是浙江知名茶商「西湖龍井」,有意出價500萬元人民幣,請蒼井空做代言人。不過消息一出,卻惹來網民兩極反應,當中不少言論認為,西湖龍井作為中國八大名茶,具有濃厚文化底蘊及淵源,卻找蒼井空代言,無論從情感上還是文化上,實在難以接受。從以上言論來看,我早前憂慮會有一千萬蒼井空粉絲變節的想法,可能太過悲觀。其實,大家可以加點幽默感及想像空間,找蒼井空作為日本麒麟牌「午後の紅茶」的內地代言人,我覺得超級有說服力!(午後の紅茶是一款奶茶)

無論如何,從蒼井空的第二夢這個故事,我看出蒼井空是一個頗聰明的女孩。以日本人的性格,要跑到中國發展,是一件很難的事。但這麼一個AV女優,為了到中國開拓市場,逐步洗底兼轉型,尋求事業中的第二夢,當中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以及冒險精神。

回望香港,新一代的年輕人,除了每天「地產霸權」與「西環治港」之外,為什麼不多走一步,看看外面的世界呢?我看到他們的第二夢,都是在口號之中。

Andriy C.
本欄逢週五刊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