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落後交投活躍 蠟筆小新值得關注

筆者對上兩週到四川巡廠,考察即將轉型的華藝礦業(00559),本欄分析文章刊出後,逢逢遇上內地白酒品牌「酒鬼」酒事件,股價華藝股價一度跌至0.3元。猶幸真金不怕洪爐火,華藝低位獲買盤支持,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成功拗腰反彈,保住筆者推介從未失手的金漆招牌。筆者今次再到四川巡廠,對象是剛好在香港上市掛牌一年的果凍食品產銷商蠟筆小新食品(01262)

話說在一年前的12月,當時市況氣氛欠佳,因此在當時上市的新股,其招股價的估值及訂價往往被壓價,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筆者愛股華油能源(01251)。華油當時的公開招股認購率僅得6%,最終要以下限1.23元定價,如無記錯,當時預測市盈率(P/E)僅得7倍,低得過分。年初推薦華油的三大原因,就是街貨超少貨源歸邊、P/E遠低於同業、背靠中石油(00857),不怕有蠱惑。

從2012年發生的半新股火燒連環船可見,華油與相關新聞拉不上邊;外國研究機構狙擊內地民企,華油亦榜上無名。本週華油折讓一成以2.9元配股集資5億元,股價不跌反升至3.58元的上市後新高,較年初推介時升近2倍,為筆者本欄省靚招牌之餘,對各位股友亦有所交代。與華油一樣,趕及在去年12月上市的蠟筆小新食品,估值同樣有落後之嫌。

蠟筆小新前稱中國休閒食品,來港招股之前曾在新加坡上市,至2010年以每股0.178坡元(約1.15港元)私有化,並於當年4月退市。蠟筆小新去年11月招股,定價每股2.65元,P/E僅9.1倍,遠低於同業旺旺(00151)康師傅(00322)約35倍P/E,估值大折讓。其次,蠟筆小新第三大股東,正正是央企中糧集團。以上兩點,與華油上市時出現估值大折讓,以及背靠實力巨企支持相近。

明年產能達27萬噸
上市一年,筆者終於有機會跟隨集團主席鄭育龍、財務總監葉勇及兩名普華永道的會計師齊齊巡廠。蠟筆小新現時在大本營福建省晉江市、天津市及四川省蒲江縣設有廠房,果凍年產能分別約9萬噸、8萬噸及5萬噸。與此同時,蠟筆小新現時在安徽省滁州市興建年產能約5萬噸的廠房,最快在2013年投產。換言之,明年蠟筆小新的總產能應可達到27萬噸。除果凍外,蠟筆小新亦有生產奶茶,以及與各大動漫品牌如憤怒鳥(Angry Bird)及Snoopy合作,推出不同款式的糖果等。

是次考察蒲江縣廠房,是蠟筆小新三個廠房中最新的一個。其生產流程非常簡單,第一步就是將調味料、水及糖漿等各種原材料混合,然後注入塑膠盒內,並利用熱力封口。完成密封過程之後,便會以冷水冷卻,再經人手逐個檢測,最後便會經運輸帶自動存箱並送到不同的儲存區,完成上述過程後便等待經銷商前來取貨。就現場所見,檢測人員在篩選過程中非常嚴謹,例如有部分果凍的質量並無問題,只是在製作過程中注入了空氣,導致產品出現氣泡,於是便將產品直接捨棄。

據了解,果凍的原材料香精,大部分來自國內,而椰果則來自海南島。各位不妨猜猜,生產一個果凍,成本最貴是那一部分?果肉?香精粉?水?答案是包裝。團友聽後亦不禁「啊」了一聲,大家又學會一件新事物了。從第一個工序走到最後一個工序,全程不足20分鐘,可說是筆者巡廠多年以來,從生產至製成產品過程耗時最短的企業。據了解,蠟筆小新現時於全國約有240名經銷商,其中20名在四川,數量冠絕其他省分,若然未來數年西部經濟增速高於其他地區,相信對蠟筆小新的收入有正面幫助。

預測P/E折讓七成
走訪過生產基地後,筆者翻開蠟筆小新的財務報表計數,集團現時的毛利率(41.1%)及純利率(19.3%)均跑贏同業旺旺(37.1%及15.1%)、康師傅(29.8%及9.3%)及統一(00220)(34.6%及4.7%)。另一方面,蠟筆小新明年預測P/E僅得8倍,相比康師傅約31倍、旺旺約36倍及統一約35倍,估值折讓介乎74%至77.8%。要解釋上述現象,理由很簡單,蠟筆小新在香港上市的歷史較短,以及其產品組合未及其他對手豐富。

假設蠟筆小新今年每股盈利(EPS)增長只及去年增長率的一半,即兩成,今年全年EPS已是0.3元人民幣,折合0.372港元,現價預測P/E進一步降至7.2倍,未免太低,不妨予其10倍預測P/E,股價已是3.7元,大有追落後的可能,這一點,基金經理應會留意。另一方面,蠟筆小新上市至今保留優良的流通量,就以11月份的22個交易日計,日均成交量約311萬股,日均成交金額約840萬港元。成交充足,估值落後,蠟筆小新可會成為下一隻華油能源,在2013年大放光芒?筆者非常有信心地講,這是2013年初最值得留意的股份!

蠟筆小新食品半年股價圖
12月7日收報:2.70元
已發行股數:11.25億股
市值:30.4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