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經濟起飛 CW Group潛力優厚

CW的客戶分別遍布建築材料、精密工程、
電子半導體、汽車及航空製造。
上週再三提醒,大市走勢波譎雲詭,因此只適宜手持豐厚現金,靜待吸納良機。文章出街當日,筆者已經乘搭最早的航班前赴新加坡,考察精密工程解決方案供應商CW Group(01322,下稱CW)。這家半新股於2012年4月上市後一直非常低調,股價長期於1.42元水平橫行,至今年2月初在成交配合的情況下抽升,近期高位見過2.11元,看來好戲陸續有來。

從3月1日開始,筆者一連三個星期表明恒指已落入「彈散市」格局,並已預警大市失守22,500點後,防守大軍將拉後700點至21,800點。上述預測逐一應驗,早已提醒朋友們應當手持豐厚資金。包拗頸博反彈買貨的朋友,相信現時已是一手蟹貨。審時度勢,港股有可能在21,100點至21,800點水平爭持一段時間,待市況明朗儲足動能,好友才有望展開復仇之旅。

雖然大市逐級而下,不過個別優質股分自有其賣點,正如今次到新加坡考察的CW,其業務入場門檻高之餘,客戶更是粒粒皆星。大本營在新加坡的CW,2012年3月底曾以中文名「創興集團」來港招股,卻被創興銀行(01111)指控商標侵權,為免耽誤上市時間表,CW決定於香港地區捨棄中文名。到目前為止,集團仍未構思好新的中文名稱。



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CW上市後一直非常低調,卻在國際市場大有來頭,其客戶包括美國兩大道指成分股惠普(HP)聯合科技(UTC)旗下的航天設備企業漢勝工業設備(Hamilton Sundstrand)、飛機引擎及國防設備生產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及製造業巨擘漢威聯合(Honeywell)。簡單而言,CW的角色就是為其客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服務。

就以今次巡廠做例子,CW的客戶分別遍布建築材料、精密工程、電子半導體、汽車及航空製造。假設其客戶勞斯萊斯想生產一款飛機引擎,於是便會找CW做顧問。過程中,CW需要從世界各地搜尋合適的部件,然後組裝一條生產線,最終令勞斯萊斯可以生產出其需要的引擎。換句話說,CW的角色就好像一家室內設計公司,業主將物業內部的裝修要求定好之後,CW便負責搜羅各式各樣的家具及配套設施,滿足客戶要求,從而賺取服務費。

除工業設備服務費之外,集團亦會為該生產線提供全面保養、售後技術支援及維修服務,據聞售後服務比設計生產線更加賺錢。至於上文提到,其入場門檻之高,在於其客戶的產品動輒用於航天科技、深海與陸地探油及國防設備上,因此對產品質量要求極高,對零部件誤差的容忍度亦低至小數點後四個位。正因其部分產品涉及國防設備,更加不是一般企業可以進入,面對外來競爭相對較低。

未來大幅增長可期

在考察過程中,筆者有機會直接接觸CW客戶JEP Aerospace及AME International。從其客戶介紹得知,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邊境接壤的地區Iskandar,已劃出發展工業園區之用。此項目位處馬國境內,屬於免稅區,現時已吸引接近800家新加坡企業到當地設廠投資,而新、馬政府亦全面合作,準備興建一條高鐵,預計由新加坡穿越Iskandar,沿途再經過兩、三個站便可直達吉隆坡,屆時整個車程只需90分鐘。由於廠房面積擴大,成本相對下降,其客戶預期未來一兩年的增長或會高達一至兩倍,由此推測,CW未來訂單增長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馬兩國加緊合作之餘,印尼亦不斷加快探油及採礦工程,相關項目將會加速對該類產品的需求,以CW「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未來兩、三年將步入盈利高速增長的過程。業務值得憧憬,當然要審視其股權結構。去年IPO公開發售1.625億股,最終只得7%認購,街貨低至113.75萬股。上市後,股價長期於1.4元橫行,正常散戶不會參與,由此推測,CW非常乾身。
CW Group主席兼行政總裁黃觀立,
現時持股量為28.45%或17.54億股。
第二,截至2012年6月底止,半年收入增長17.7%至3.99億元,純利下降99.2%至21.1萬元。留心細節,CW純利大跌,純粹反映2012年來港上市開支入帳,如扣除約2,560萬元上市開支,實際純利增長0.2%至2,583.2萬元。觀乎其手持現金達9,736.9萬元,淨負債比率只得0.5%,大有本錢透過併購壯大實力。現時CW市值只得12億元,未免與其國際品牌及高入場門檻的角色不乎,即使股價踢上3元,市值仍未到20億元,低得過分。提多一句,CW將於3月28日公布業績。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