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無保不落 華瀚生物有動靜

恒指自從衽4月8日正式打穿21,800點後,至4月18日(本週二)最低見過21,475點,距離筆者上週預測的21,100點相距375點,算是達標。無獨有偶,恒指250天線現正處於21,112點,好友防線實在不容有失。值得慶幸的是,早前慘被血洗的二、三線股已見喘定,新能源股更見倒升,配合大市沽壓放緩,相信距離大市覓得支持只是時間問題,只要後市出現像樣反彈,相信可以證明是次恒次的調整浪底將見於21,475點。原本筆者不打算在本週推介股票,不過聽朋友介紹,最近獲社保基金入股的華瀚生物製藥(00587)有動靜,不妨研究一下。

恒指於2月4日高見23,944點後,開始展開調整浪,自4月18日低見21,423點計,跌幅為2,521點或10.5%,距離250天線約21,112點相差不足400點,不排除下試的可能性。從技術指標研究,港股本週首三個交易日的沽空比率持續企於10%之上,加上盈富基金(02800)在4月17日沽空比率高達92.6%,目前仍有足夠證據證明,大市下跌風險尚未平息。

雖然大市尚未脫險,惟近日有部分板塊明顯獲資金眷戀,特別是新能源股中的風電股及燃氣股。筆者目前持倉最重的兩隻股分華電福新(00816)京能潔能(00579)近日不斷以大成交創下52週新高,兩者分別高見2.2元及2.8元,較推介前1.7元(2月22日)及2.37元(3月15)累升29.4%及18.1%。兩股近日「閒閒哋」錄得過億成交,動力澎湃,仍可等待食糊良機。

股東名單粒粒皆星
在等待食糊的時候,筆者無意間發掘了華瀚生物製藥。話說早在三年前的某日,筆者跟華瀚行政總裁鄧杰在中環用膳,當日鄧杰承諾,在某年某月某日會帶筆者到貴州考察。三年過後,華瀚除了將美即控股(01633)分拆之外,股價不大起色,筆者的貴州考察亦不了了之。不過,這並不會影響筆者對華瀚的分析及研究,因為鄧杰給予筆者的感覺,是個不浮誇及做實事的好人。

三年後推介華瀚,源自於4月12日一項公告,華瀚以每股2.02元,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及工銀瑞信資產管理配售5,742萬股及58萬股,相當於擴大後已發行股本1.83%,集資淨額約1.15億元。以百分比計算,今次社保基金入股不算多,惟翻查往績,社保基金於2012年12月21日以2.2元買入國泰君安(01788)8,500萬股後,國泰君安在今年2月15日升至4.3元,不足兩個月累升95.5%。

查看其股權分布,排名分別為大股東兼主席張岳(27.53%)、虎豹集團(15.62%)、劉央主理的西京投資(12.9%),以及「殼后」朱李月華(11.29%),合共持有67.34%股分。值得注意的是,虎豹集團為新加坡上市公司,業務包括醫藥保健、休閒、房地產及股權投資,著名產品就是虎標萬金油。股東粒粒皆星,華瀚實在是「禾稈冚珍珠」。

貴州建中藥基地
事實上,華瀚的業務就是研發及產銷婦科藥品及生物藥品的一條龍式醫藥股,其「芪膠升白膠囊」、「止漱化痰丸」、「易孚」及「易貝」同被列入為醫保目錄的獨家品種核心產品。據聞集團正計畫投資8億元在貴州興建中成藥生產基地,預期今年底建成營運。此外,集團正投入開發多個生物製藥項目,包括生物蛋白、胎盤血液製品及幹細胞產品等,若研發成功,生物藥品勢將成為未來盈利增長點。

技術上,從華瀚三年股價可見,2010年8月及12月曾升至1.95元水平回落,至2011年9月更失守1元水平,直至2012年5月擺脫弱勢,並在今年初正式升穿2010年的1.95元阻力。同一時間,社保基金在2.02元接貨,更加證明2元水平屬牢不可破的支持位。華瀚自4月12日社保基金入股後,連續四日收市價企穩2.4元水平,日均成交量為3,664萬股,似是在現水平營造新台階,現價小注買入,博見3.5元絕不過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