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玻璃投產 信義玻璃買定離手

港股在上週五佛誕休戰一天,適逢內地A股久旱逢甘露,恒指終於在本週一(5月20日)彈升410點至23,493點,成交達691億元,動能似模似樣。筆者於佛誕當日前赴安徽省蕪湖市,考察信義玻璃(00868)位於當地的廠房,現時信義業務將從汽車玻璃、浮法玻璃、建築玻璃及太陽能玻璃,進一步拓展至電子玻璃,實行五足並行,有此條件,信義實在非買不可。
信義玻璃位於安徽省蕪湖市的廠房。
內地股市久旱逢甘露,恒指在本週一以691億元大成交挾高410點,收報23,493點。從當日市況可見,藍籌股及大價股升勢頗為全面,反而早前累積龐大升幅的二、三線強勢股,則趁機回調。筆者在佛誕當日出發前往南京,再轉到安徽省蕪湖市巡廠,這是筆者近三年來,第三次考察信義玻璃,除蕪湖廠房外,筆者尚考察過東莞及天津廠房。

目前信義廠房分布在天津市、廣東省東莞市及江門市、深圳市及安徽省蕪湖市,除此之外,在四川省德陽市及遼寧省營口市的廠房將分別在2014年下半年及2014年第二季投產。信義目前主營產品共分四大類,分別是汽車替換玻璃、低輻射鍍膜建築玻璃(LOW-E玻璃)、浮法玻璃及太陽能玻璃,截至去年底止各分部毛利率為42.8%、37.2%、8.6%及18.4%,總體毛利率按年下跌3.3個百分點至25.3%。
最新一期廠房的外牆,將用上太陽能玻璃,
以減低生產成本。
電子玻璃毛利極高
筆者是次主力考察蕪湖廠房第三期,信義首條電子玻璃的生產線已於4月25日點火,據聞將在5月22日正式投產。據筆者了解,目前內地電子產品生產商,主要依靠進口中、高端電子玻璃,信義今次「踩入」新領域,相信在成本效益最大化的情況下,可吸納大量新訂單,起碼下游客戶可節省很多運輸時間及成本。

目前電子玻璃的市場平均毛利率約40%至50%,筆者估計信義的電子玻璃毛利率,將傾向區間上限。

根據信義電子玻璃總經理張松弟透露,電子玻璃一般可見於觸控式屏幕(touch panel)、電子書(ebook)、手提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是電視屏幕,平均厚度介乎0.7毫米至0.8毫米,信義的技術則可造到薄至0.3毫米,簡直是比超薄更薄!由於電子玻璃在本週才開始正式投產,相信今年上半年來自此部分的盈利暫未能入帳,最快亦要等到第三季。不過幾可肯定,信義的電子玻璃業務,在未來一、兩年直接受惠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的銷量增長,而出現爆炸式上升。

事實上,信義去年上半年的純利只得4.76億元,惟集團下半年的純利卻錄得7.11億元,全年埋單只是較2011年輕微下跌6.1%。如果再詳細觀看其三年業績表現,已可肯定玻璃行業在去年下半年已從谷底反彈。作為行業龍頭,信義值得看高一線。筆者最近做了一個統計,信義於2008年合共斥資2.5億元回購4,344.4萬股;2010年斥資1.8億元回購3,638.6萬股;2013年年初至5月16日止,信義共斥6,121萬元回購1,086.2萬股。
信義玻璃行政總裁董清世。
五大理由買定離手
公司回購一方面可提升每股盈利(EPS),另一方面證明集團認為現時股價低於實際價值。筆者保守假設,信義今年EPS可增長20%至25%,即約0.38元至0.4元,以5月20日收市價6.37元計,相當於2013年預測市盈率(P/E)15.9倍至16.8倍。

匯豐證券在5月10日的研究報告較筆者樂觀得多,匯證預測信義今、明兩年EPS分別為0.46元及0.56元,意味現價6.37元相對2013年及2014年預測P/E為13.8倍及11.4倍。若然匯證估算其EPS準確,而筆者又願意給予其2013年預測P/E16倍至18倍,目標價已達7.36元至8.28元,較現價潛在15.5%至30%升幅。

或許讀者質疑,憑甚麼預測信義的EPS可大幅增長,又或是值得擁有更高的P/E。其實理由很簡單,首先,去年信義的業務已被確認見底反彈,今年浮法及太陽能玻璃對整體貢獻將大大提升;其二,集團新增電子玻璃業務,值得憧憬;其三,信義有望在今年內分拆信義光能上市;其四,集團所有浮法玻璃及太陽能玻璃生產線已轉用天然氣,加上蕪湖、東莞、江門及天津廠房已申請金太陽補貼項目,在屋頂鋪設太陽能發電板,可全面降低營運成本;其五,四川省德陽及遼寧省營口廠房明年投產,屆時產能將大幅提升,預計產能複合年增長可達三成,直接帶動盈利上升。

綜合上述五大理由加上信義五大業務,如果不買幾手看門口,大有對不起自己的感覺。

信義玻璃半年股價圖
5月22日收報:6.30元
已發行股數:37.95億股
市值:239.1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