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殼股派對開始 金地商置升浪初現

港股近兩個月走勢迴異,年內低位暫見於4月18日21,423點,至5月21日反彈至23,446點,短短一個月挾高2,023點。筆者早於5月3日指出,是次反彈浪阻力見於23,200點,並於阻力位回調至22,700點水平,觀乎最近兩週表現,恒指表現在預期區間內走動。鑑於今年炒股不炒市的氣氛非常明顯,本週便揀出內房殼股金地商置(00535)

早於5月初,筆者已表明港股是次反彈浪或於23,200點止步,並建議讀者毋須在反彈浪尾水入市。事實上,港股於5月21日超標升至23,446點後無以為繼,並於5月23日大插591點,其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企穩22,600點之上,漸見喘穩。如讀者長期追蹤本欄,相信已學會控制面對股市起伏時的情緒,斷不會輕易「見升睇升、見跌睇跌」,只要手持優質股分即可。

筆者上週推介信義玻璃(00868),過去一星期表現不負所望,其股價從推介前6.3元升至5月29日高位6.88元,一個星期之內已錄得9.2%升幅,表現對辦兼跑贏大市,目標價維持8元不變,買賣策略為逢跌吸納,毋須高追。讀者要記得,信義具備五大買入理由,包括電子玻璃投產、浮法及光伏玻璃價格見底回升、公司持續回購及今年6月或會正式公布分拆信義光能細節等。

兩授認股權一配股
明知今年炒股不炒市,讀者更應將資金聚焦在強勢板塊。除了筆者從年初便追捧的風電股及潔淨能源股外,近日內房殼股的私家派對再度奏起。事實上,近半年來不少殼股大炒注資概念,升幅動輒以倍數計,例如獲大連萬達入主的恒力商業地產(00169)、獲綠地入主的盛高置地(00337)、被招商地產收編的東力實業(00978)萬科置業海外(01036,前稱南聯地產)僑福企業(00207)及前稱星獅地產的金地商置。

不少朋友以刀仔鋸大樹的方式炒內房殼股,短暫高潮過後便沽貨走人,往往忽略了此類股分的好戲才剛剛上映。筆者原先想推介東力實業,殊不知在撰文當日即5月28日,便偷步爆上17.5%,高收3.23元,因此將重點轉移至金地商置,卻大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之感。金地商置前身為星獅地產,多年來股價毫無起色,去年7月前主人本想以賤價0.28元私有化卻以失敗告終,轉眼在9月份獲金地集團借殼上市。金地集團借殼入主後,先後兩次授出認股權及進行一次配股活動,值得細味。

今年1月7日,金地商置對外發行1.54億股認股權證,其中8,169萬股的發行對象為七位執董及獨立非執董,每股行使價0.55元;5月20日,金地商置再度發行4.65億股認股權證,其中1.73億股的發行對象與上述七位一樣,每股行使價0.792元。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授出認股權證附加一項條款,管理層在授出認股權證一年後才可行使當中40%,第二年之後可行使70%,第三年之後則可全數行使。

築底橫行現突破
除上述發行認股權證外,金地商置同時於今年1月透過配售代理渣打銀行,向六名人士配售9億股,每股配售價0.78元,集資淨額6.9億元。配股完成後,金地集團持股量由76.29%降至67.45%(52.39億股),該六名承配人則持有11.59%(9億股),流通街貨則為20.96%(16.27億股)。從以上活動可見,金地將管理層的利益與上市公司業績綑綁,加上附設認購條例,變相令幾位管理層至少賣命三年,務求砌好條數兼砌靚股價。其次,集團第二次授出認股權的價位,與1月初定下之配股價相近,意味0.8元水平實屬鐵底。

事實上,從其股價表現亦不難發現,金地從0.64元爆上1.1元後,隨即調整至3月中0.66元便見回升,並於0.7元至0.8元水平築底橫行,及至5月底以大成交發力向上,再度拋離多條平均線,並於5月28日以1.51億元大成交的情況下,進一步挾高六格至0.97元,確認新升浪即將展開。如以0.8元起步並以量度升幅0.5計算,初步目標價為1.2元,屆時其市值只是93.2億元,如貪心一點博其市值突破百億大關,目標價剛好1.3元,潛在升幅超過三成。


金地商置半年股價圖
5月29日收報:0.97元
已發行股數:77.67億股
市值:75.34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