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醫藥股 冷敲天大藥業

市場逐步消化「克強經濟學」對內地經濟帶來的不安,港股近日明顯較為硬淨,惟個別板塊炒作明顯,現階段不建議股友胡亂出擊。筆者近日獲邀到珠海睇廠,考察於2012年9月正式易名的天大藥業(00455)。天大將包裝印刷及礦產能源出售後,現已成為一隻純正的醫藥股,相信在收入及純利的可預測性逐步提升下,天大值得納入觀察名單。

筆者自年初至今一直提醒「炒股唔炒市」,目的是希望讀者清楚本年股市形勢,毋須因為指數在彈指之間上上落落,影響閣下持有優質股分的心理狀態,從而影響投資決定。早前筆者分別推介寰宇國際(01046)敏華(01999)君陽太陽能(00397),三者較推薦前累積升幅為1.4倍、13.8%及4.7%,連同建議可於現階段儲貨的英裘控股(08168),表現絕不失禮。

最近筆者獲邀到珠海走個圈,考察了前稱天大控股、現稱天大藥業於當地的廠房。天大尚未轉型之前,主要從事包裝印刷及礦產能源,至2012年3月發出通告表明會轉型,其後通過與母公司天大集團進行資產置換,將原有業務剝離並於8月注入醫藥生物業務,集團正式在去年9月改名為天大藥業,化為純醫藥股。

澳洲業務今年入帳
轉型後,天大於今年3月6日以總代價127萬澳元(約1,010萬港元)收購澳洲保健品公司Cynergy Health。以筆者截稿時計,天大藥業現時全資擁有天大藥業(珠海)、天大藥業(澳洲)及持有昆明雲南盟生藥業55%股權。從天大截止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可見,珠海藥業於去年9月入帳後,七個月內貢獻998.7萬元純利,而盟生藥業則貢獻2,871萬元純利,保守預測兩者今年純利增長僅5%,預期珠海藥業及盟生藥業本年純利為1,797.7萬元及3,014.6萬元。

由此推算,天大今年純利至少達到4812.3萬元,以其現時已發行股本約18.7億股計算,筆者預測其今年每股盈利(EPS)為0.0257元,以7月17日收報0.34元計,預測市盈率約13.2倍,估值雖然未算吸引,不過,上文計算方式,尚未包括於今年3月完成收購的Cynergy Group。

雖然暫時並無任何數據可供參考,然而Cynergy Health於澳洲持有多達40種保健產品及個人護理產品,當中包括骨關節、魚油、心臟健康及增強免疫力等產品,全數均獲得澳洲及新西蘭頒發的「GMP」及「TGA」認證,可於澳洲全線藥房及保健食品專門店出售,預計此部分可於今年入帳,成為天大純利增長的亮點之一。

成交欠奉宜等待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今年3月底止,集團之現金及銀行結餘約4.26億元,零負債,惟其市值僅得6.36億元,意味每股約67%為現金。基於集團現時財政狀況良好,配合收入穩定上升,筆者預計,天大今年內必然會四出併購。現時天大的產品包括注射用腦蛋白水解物、托平(纈沙坦膠囊)及托恩(布洛芬混懸滴劑)在內合共14款藥物,如併購壯大產品數目,對天大發展絕對有幫助。從股權結構入手,天大集團現時持有天大藥業63.5%股權,第二大股東香港南浩投資則持有11.5%,餘下街貨約兩成半,尚算集中。

基本因素足以支撐、股權尚算集中,惟天大的成交量明顯不足,情況如同筆者上週建議儲貨的英裘一樣。筆者研究過,天大於6月份十九個交易日及7月份首十一個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分別為223.5萬股及104.8萬股,其中於7月份更見兩個交易日「零成交」,動力勢頭明顯未如理想。

筆者建議,股友可先將天大納入觀察名單,毋須急於入場,如想進場亦可小注吸納,並定下一年目標價為0.5元,相當於預測市盈率(P/E)19.5倍,潛在升幅47%。此外,筆者留意到近日谷底反彈的卡姆丹克太陽能(00712),技術走勢超靚,上望3字頭。

天大藥業半年股價圖
7月17日收報:0.340元
已發行股數:18.70億股
市值:6.36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