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北京天下圖入主 蒙投變身現轉機(2013.07.25)

上週表明港股市底硬淨,沉寂整固多日後在本週二(7月23日)爆邊向上,後市相對樂觀。近日不少二、三線股分以至仙股攜手起舞,除筆者早前推介寰宇國際(01046)爆升1.5倍、英裘(08168)彈升三成外,近日獲「北京天下圖」入主的蒙古投資(00402),正式轉型後同樣錄得龐大升幅,相信其故事才剛剛開始,不妨待其回調始作吸納。

筆者上週巡廠後建議可放入觀察名單的天大藥業(00455),過去一週表現平平,股友不妨繼續觀察,相信此股今年業績將會非常「省鏡」。過去六週推介偶有佳作,在7月11日推介的英裘,短短兩週已累積近兩成升幅,筆者維持其12個月目標價為0.445元至0.49元。寰宇國際炒高至0.23元後,幕後震倉手起刀落,兩日回調34.8%至0.15元,不妨於0.16元水平翻兜。

講遠些少,筆者在5月10日推薦中視金橋,股價從當時4.41元升至7月10日高位7.29元,升幅65%;5月23日推介信義玻璃(00868),股價從6.3元升至7月24日高位7.12元,筆者當時假設其2013年預測市盈率(P/E)約16倍至18倍,目標價為7.36元至8.28元。信義玻璃於7月23日公布半年業績,現時筆者決定調整其目標價。

信義目標價上調兩成

截至今年6月底止,信義半年收入增長18.4%至54.39億元,純利爆升1.1倍至10.37億元,兩者齊創上市後新高。半年每股盈利(EPS)0.2648元,按年大升1.06倍,筆者假設信義下半年EPS較上半年上升一成,其全年EPS將達至0.5561元,筆者維持市場給予其16倍至18倍P/E,以其已發行股數約37.7億股計,未來半年目標價將修正為8.9元至10元,建議於6.3元買入,屆時潛在升幅為41.3%至58.7%。

本週多隻細價股齊齊起飛,其中蒙古投資的升勢絕非曇花一現,值得品題。蒙古投資前身為明興水務,於2006年上市,主要向香港公營機構提供不同類型的工程,至2010年收購一家在蒙古國發展的企業,在當地發展黃金、銅及煤礦。今年7月18日,蒙投以總代價15億元或每股0.25元,收購具央企背景的「天下圖」。

是次收購,蒙投先以6億元現金支付,剩下9億元以可換股債券(CB)方式支付,交易完成後,天下圖將持有蒙投44%股權從而成為控股股東,預計下一步集團將會申請易名。筆者留意到,於是項交易中,天下圖向蒙投保證純利為8,000萬元,相當於收購價市盈率(P/E)19倍。蒙投以接近20倍P/E收購一項全新業務,對底是便宜或是昂貴?大家不妨參考下列數字。

天下圖業務惹憧憬

天下圖的主營業務包括:一)透過航空影象數據提取設備、銷售及實施;二)遙感影象數據產品處理;三)GIS平台開發、四)為政府部門及企業提供GIS應用解決方案、五)航拍設備代理、六)衛星影像經銷。觀乎內地從事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的同業,現時超圖軟件(深:300036)數字政通(深:300075)的2013年預測P/E達33倍及42.7倍。技術上,蒙投股價在消息公布後,於0.2元水平以連續三支大陽燭攀升,最高升至0.3元,三日累升五成,短線不妨待其回吐至10天線及100天線約0.24元始行吸納,下站博見0.4元。

篇幅所限,筆者暫時未能將天下圖所有業務一一羅列,股友如有興趣,可從網上參考阿里巴巴早前斥資3億美元入股28%的高德軟件(Nasdaq:AMAP),及Google斥資11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網絡導航公司Waze。除了蒙投即將變身成為GIS股外,近日沉寂一時的康宏(01019)先發盈喜,再公布向大股東收購康宏資產管理業務,正式涉足基金買賣、投資組合管理、投資移民基金方案規畫及證券研究分析,相信今年純利有望錄得不俗升幅,可於1.9元水平小注吸納,先睇2.5元。















蒙古投資半年股價圖
7月24日收報:0.295元
已發行股數:22.45億股
市值:6.62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