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生物質燃料 江晨變廢為寶

港股7月份期指結算未能企穩22,000點樓上,成交持續疲弱配合22,000點至24,000點水平為多重蟹貨區壓頂,估計8月份甚有可能延續7月之悶局。大市牛皮,細價股繼續開私家派對,近日建議易名為「中國農林低碳控股」的江晨集團(01069),正式揭開發展生物質燃料(或稱顆粒燃料)序幕,不難估計好戲陸續有來。
江晨集團即將易名為「中國農林低碳控股」,正式發展生物質燃料(或稱顆粒燃料)。
上週推介的蒙古投資(00402)異常硬淨,持續企穩0.3元之上兼高見0.33元,較推介前0.295元最多升過11.9%。如蒙投於未來兩週持續企穩0.3元之上,可視之為北京天下圖入主後的新防線,大可於該水平吸納,即使博其彈上0.4元,潛在升幅已逾三成。轉型股分有價有市,除上週推介蒙投,以至前週推薦變身純醫藥股的天大藥業(00455)外,本週推薦的江晨集團(01069),亦屬於「食力變型股」。

江晨本身從事服裝業務,主力生產棉質及運動外套、運動服及休閒服、長褲以及童裝。至2012年5月,江晨以每股0.81元發行2,629.6萬股可換股債券,收購「榮軒林業投資」。榮軒持有雲南省大理市總面積約為3,530畝之林地,該林地主要種植櫟樹及雲南松,普遍用於家具、地板、木結構建築物及單板生產。

顆粒燃料可再生
從上述發展,不難察覺江晨意欲轉型之端倪。及至今年下半年,江晨轉型步伐更見加速,集團先委任從事低炭研究多年的郭信麟為行政總裁,並正式通過將公司易名為「中國農林低炭控股」。新人事、新業務,集團頭炮見於今年7月24日,公告與四川省劍閣縣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定(MOU),分階段發展一幅40萬畝以上的林地,並可獲得每年不低於6萬立方之採伐指標。

不難估計,江晨未來兩大業務將為生產木材產品及生物質燃料(或稱顆粒燃料)。生產木材產品業務不難理解,顆粒燃料值得多花篇幅詳談。據了解,在砍伐林木製作木製品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木的剩餘物,只要將這種剩餘物進行加工,便可發展成生物質顆粒燃料,成本高於煤但低於天然氣,但較焦煤環保得多。

從江晨發展策略可見,其林木之剩餘物不但可「變廢為寶」,更有效將傳統高污染的能源,轉為農林低碳的生物質能源,相信在全球能源消費習慣逐步轉變的情況下,生物質能源有望在未來爬過煤炭、石油及天然氣,成為全球新能源市場中的新力軍。事實上,生物質能源屬於可再生能源,本身具有可再生性及低污染性,加上總量較為豐富,應用技術程度低,市場採用生物積能源日益普及。

利潤空間相對龐大
就目前以言,如江晨能夠正式產出顆粒燃料,將會成為香港首家生物質能源上市公司,非常值得期待。筆者認為,市面上不少林木股太過着重宣稱擁有林木面積的大小,卻忽略將林木資源最大化,江晨則能將整個林木的資源全面利用,有助提升其現金流及利潤。據了解,江晨預期未來半年內便可出產3萬噸至5萬噸生物質燃料,並於三年內能產出20萬噸燃料,屆時佔整體純利比重約四至五成。由此可見,集團或需要資金在林地附近興建加工廠。

值得注意的是,江晨有能力令生物質燃料的原材料成本控制於每噸約250元人民幣,較行業平均低於一半,而現時每噸之出廠價為1,100元人民幣,如此推算,其每噸利潤水平約850元人民幣,如按上述計畫半年內產出3萬噸至5萬噸燃料計,筆者估算其初步利潤2,550萬元至4,250萬元。如此一來,江晨於2014年有望達至轉虧為盈。現階段不妨先行將江晨納入觀察名單,短線如能企穩匯聚均線約1.45元水平,不妨小注吸納,中線博見今年雙頂2元,潛在升幅接近四成。


江晨集團半年股價圖
7月31日收報:1.50元
已發行股數:3.96億股
市值:5.94億元

業績概覽:
截至2012年底止全年收入下降五成至9,243.8萬元人民幣;期內盈轉虧蝕2,003.7萬元人民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