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盅兩件追落後 康健國際搭位元堂

■康健國際的醫療網絡覆蓋香港及珠三角地區,擁有超過100間醫務中心。
港股企穩23,000點樓上,市底異常穩固,惟個別板塊如濠賭股及科網股等,短線累積的升幅實在不太健康,如上述板塊出現調整,大市難免受壓。可追落後的股分買少見少,「十年唔發市」的康健國際(03886)有三大炒作因素;陀地老字號位元堂(00897)異軍突起,估計距離目標尚有距離,不妨趁調整小注吸納!

筆者近月多次提及時捷集團(01184),從3.8元轉眼便抽升至4.62元的歷史新高,早前翻兜買貨之股友,短線又贏兩成。與時捷實力旗鼓相當的敏華(01999)信義玻璃(00868),近日股價亦愈升愈有。梳化產銷商敏華於本週一發盈喜,預計截至9月30日止半年純利較去年同期可翻一番。敏華去年上半年賺2億元,意味今年上半年可賺4億元,如全年純利達8億元計,預測市盈率(P/E)約14.9倍。

如給予其預測P/E20倍計,目標價可從筆者6月定下的11.8元(推介前報9.58元,現已超標完成),上調至17.8元,技術上可於12元水平吸納,潛在升幅近五成。信義玻璃亦有其吸引故事,信義早前已正式入紙申請分拆太陽能玻璃業務(筆者暫稱其信義光能)上市。據了解,只有持有信義玻璃股分的股東,才會按比例分派信義光能股分,如股友有興趣持有信義光能,只能「焗買」信義玻璃。
母憑子貴靠新銳醫藥

觀乎近日信義玻璃股價澎湃,不排除大戶已密密儲貨。配合玻璃價格於去年見底回升,截止6月底止半年賺10億元的信義玻璃,全年要賺18億元至20億元問題不大。筆者於5月推介信義玻璃時報6.3元,目標價定於7.36元至8.28元,現已達標,計及分拆及純利增長等因素,預計全年每股盈利約0.459元至0.51元,以預測P/E18倍計,目標價輕微調高至8.26元至9.18元,可靜候7.3元吸納。

除上述股分外,筆者近日留意到不少價殘股追落後,其中兩隻為康健國際(03886)位元堂(00897)。康健炒上具備三大誘因,一)內地近日出台《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要在2020年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環的健康服務產業集群,總產業規模達8萬億元人民幣以上。

也許很多朋友沒有留意,康健與平保(02318)有合作關係,於珠三角地區提供管理及顧問服務予門診部及體檢中心。二)國際醫療巨擘保柏(BUPA)近日以3.55億美元(約27.6億港元)「買起」香港私營診所聯網服務商卓健醫療,作為同業的康健身價隨之而水漲船高。三)從康健分拆去創業板上市的新銳醫藥(08180),將於週五(10月25日)掛牌,屆時康健將繼續持有新銳約三成股權。
■康健國際副主席蔡志明及行政總裁曹貴子團隊合共持有26.94%,
圖為康健主席蔡加怡。
位元堂應值較高溢價

值得注意的是,新銳配股定價為0.25元,相當於歷史P/E8.4倍而已,相比御藥堂(08185)同仁堂國藥(08138)歷史P/E超過30倍及接近60倍計,新銳擺明為投資者預留水位。換句話說,新銳炒上1元,估值仍較上述兩者落後。母憑子貴,康健焉能沒有反應?參考保柏買起卓健作價27億元計,已發行股數為9.15億股的康健,最少值2.95元,較現價仍有超過五成潛在升幅。至於另一隻落後股位元堂,去年成功扭虧為盈,現價實在便宜得太過份。

截止今年3月底止,位元堂全年賺億五,按其已發行股數29.31億股計,每股盈利0.051元,現價0.315元相對歷史P/E僅6.2倍,估值吸引。第二,位元堂資產值近30億元,其市值只得9.23億元,博其翻一番,仍較資產值折讓38.4%。老實講,創業板上市的御藥堂,市值高達11.3億元,歷史P/E過30倍,以位元堂產品組合、聲譽及物業價值計,老字號的位元堂應較御藥堂有更高的溢價才合理。左計右計,位元堂目標價定於0.6元,屆時其歷史P/E才升至11.8倍。技術上,位元堂短線從0.2元起步至近日高位0.315元計,短線已升近六成,較保守的股友可待股價回落至0.24元分段吸納。

Andriy C.
本欄逢週四刊出
康健國際(03886)半年股價圖
10月23日收報:2元       
已發行股數:9.15億股   
市值:18.3億元

位元堂(00897)半年股價圖
10月23日收報:0.300元       
已發行股數:29.31億股   
市值:8.79億元

時捷(01184)半年股價圖
10月23日收報:4.37元       
已發行股數:2.69億股   
市值:11.75億元

Comments

blogg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