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股概念足 蠟筆小新勢跟上


■新廠房設有兩條乳果生產線,設計年產能合共約2.16億罐,目前已正式投產。
年內推介過的寰宇國際(01046)英裘控股(08168)各有好消息跟進,上週推介的中滔環保(01363)更精彩,短短一週升幅高達三成半。筆者近日獲蠟筆小新(01262)邀請,親身到其安徽省滁州考察新廠房,適逢行業龍頭康師傅(00322)與日企合作搞奶粉,小新股價亦擺脫匯聚均線,再展升浪!

率先跟進兩隻股分,英裘(08168)於11月3日一口氣發出兩分公告,其一是截至今年9月30日止,半年純利大升一倍至2,075.2萬元,收入則微跌1.4%至1.51億元,每股盈利0.015元,表現相當強勁。其二,英裘斥資740萬丹麥克朗(約1,058.2萬元)收購位於丹麥的水貂場Hans Kurt Hogedal。翻查資料,該水貂場於2011年及2012年全年稅後純利為400萬港元及430萬港元,換言之今次之收購價僅為2012年歷史市盈率2.5倍。

觀乎往績,英裘下半年收入往往較上半年為高,特別是第三季(10月至12月)對毛皮需求特別旺盛,估計英裘全年純利有望達到6,000萬元。如予其預測市盈率(P/E)15倍計,目標價為0.55元。另一隻強勢股寰宇國際(01046)則公布,與貴州省國資委旗下的「貴州多彩」合作,為多彩貴州城提供文化及影城方面的設計及規畫服務,日後亦可從入場費中獲得分紅。整個項目分三期,預計首期於2015年中落成。
■蠟筆小新本業從事果凍產品,與喜之郎及徐福記相近,
今年初涉足果味奶,為盈利增長加添動力。
自設乳果生產線
事實上,筆者於6月中首度推介寰宇時才0.061元,至近日高位0.5元計,短短五個月累升7.3倍。由於該項目發展時期較長,不妨待其股價回調始作吸納。回到本週重點股分蠟筆小新(01262),相信長期跟進本欄的朋友絕不陌生。去年12月初,筆者首次考核小新位於四川的廠房,今次則考察位於安徽省滁州的新廠房。蠟筆小新本業從事果凍產品,與喜之郎及徐福記相近,今年初涉足果味奶,為盈利增長加添動力。

據了解,推出僅半年的小新乳果銷情熱烈,惟此產品目前外判予四洲(00374)生產,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蠟筆小新決定自設生產線,以滿足市場需求。新廠房設有兩條乳果生產線,設計年產能合共約2.16億罐,目前已正式投產。假設使用率達到八成,每年銷售額將可達到3.5億元(人民幣.下同),意味日後乳果產品營業額將大幅增加近五倍。

目前小新乳果的零售價較旺旺的「旺仔牛奶」低約一成至兩成,推出半年以來,分銷商反應及產品定單均非常理想,相信滁州首兩條生產線投產後,可配合明年春節銷售高峰期。不難估計,如銷售數據理想,小新下一步或有可能在天津及成都廠房增設乳果生產線。截至今年6月底止,蠟筆小新持有現金及銀行結餘約8.32億元,連同7,500萬美元融資額度,足以應付天津及成都增加生產線之開支。
■蠟筆小新主席鄭育龍持股量為63.77%,圖為蠟筆小新行政總裁鄭育雙。
估值折讓平盡同行
近日康師傅(00322)與日企合作搞奶粉,對同樣處於食品股行列的小新有提振作用。據筆者了解,市場上多家國際食品巨擘曾向小新詢價買盤,雖然交易未有落實,不過卻足以證明小新已具備吸引巨企目光的能力。保守估計,蠟筆小新全年純利或達3.2億元,預測市盈率P/E11.6倍。觀乎同業旺旺(00151)、康師傅及統一(00220)之預測P/E約22.7倍至39倍,小新估值較同業折讓48.9%至70%,即使給予其預測P/E15倍,股價已達5.4元,屆時其估值仍較同業低水33.9%至61.5%。

滁州之行所獲甚豐,寄望小新是次升浪,首站先望突破年內高位4.64元。順帶一提,近年興起的「財仔股」中,以詠春師傅冼國林揸旗的第一信用(08215)最對辦,近日公布首九個月純利增長26.7%至1,525.2萬元,期內收入上升7.1%至4,056萬元。據聞第一信用即將獲發天津的營業牌照,其後會將業務逐步拓展至上海、重慶及北京等地,難怪早前引入康宏理財(01019)作為策略性股東。假設第一信用全年純利2,000萬元,現價預測P/E約12.3倍,市帳率(P/B)約0.83倍,估值較同業折讓,小注敲入上望0.3元,潛在升幅接近四成。

Andriy C.
本欄逢週四刊出
蠟筆小新(01262)半年股價圖
11月6日收報:4.23元
已發行股數:11.32億股
市值:47.88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