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頭炮 中國融保待放紙鳶

■四會政府及玉器商會全面支持金融支付,全因可以打破多年來訂價機制不透明
及融資需求困難等問題。
2013年回顧與2014年展望,盡在本篇股評中。一年52週,每週推介一家股分,每年推介52隻,屈指一算,過去一年獲筆者推介之股分,其中兩成即十家錄得超過七成升幅,數字已證明一切。2014年頭炮之選,以行政總裁「堅哥」彭文堅揸旗的中國融保金融(08090)最有睇頭。此股被譬為阿里巴巴影子股,絕非浪得虛名。

回顧2013年,獲筆者推介後股價錄得至少七成升幅之股分太多,按推介時序作例子:

  • 蠟筆小新(01262:升幅94%)
  • 光大國際(00257:升幅181%)
  • 華電福新(00816:升幅79%)
  • 漢能太陽能(00566:升幅181%)
  • 京能潔能(00579:升幅72%)
  • 華彩控股(01371:升幅312%)
  • 中視金橋(00623:升幅79%)
  • 寰宇國際(01046:升幅719%)
  • 康健國際(03886:升幅76%)
  • 中滔環保(01363:升幅141%)

隨上述股分外,過去數週推介之Dynam(06889)中國疏浚環保(00871)耐世特(01316)寶威(00024)新銳醫藥(08180)眾安房產(00672)亦已在短時間內漸顯威力。筆者初出道撰寫專欄時,曾獲一位老前輩語重心長說,寫專欄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人家看了你的文章買股票,賺了錢會向別人吹噓是他自己分析獨到;相反,虧了錢則會狠批專欄作家「無料到」。

肇慶四會簽署合作
學校以成績表上的分數去衡量一個學生的優劣程度,金融世界,則以投資回報率作為年終成績表,道理如出一轍。新一年,筆者不敢奢望能獲得如去年般優秀成績,但願忠實讀者能從文章中有所得着,便如願足矣。2014年推介的第一隻股分為中國融保金融(08090),去年5月2日筆者首度推介,當時報1.24元,去年11月最高升至1.9元,升幅為53.2%。

中國融保去年已獲得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證》,亦即具備第三方支付及結算平台,地位如同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擁有交易平台後,中國融保便正式向不同的專業市場洽淡合作,希望相關的專業市場能使用該平台。較早前,筆者便親身到廣東省肇慶四會,考察翡翠玉器市場,以及當地的翡翠玉器公司及四會市政府,與中國融保簽署合作意向書。

協議共分五點,其中包括會成立一個中立的翡翠玉器評估委員會,目的在於將玉器進行鑒定和估值,務求令玉器的價值評估貼近鑽石評估,增加公信力及流通量。其次則包括當地的翡翠玉器市場將會全力支持由中國融保旗下的「合利寶」及「廣州峻晏」的翡翠玉器交易電子平台。只要平台正式開通,屆時玉石買賣雙方將會利用此平台進行交易,預計存於平台內的款項,將會為中國融保帶來一項不俗的利息收入。

■中國融保行政總裁(前排中)彭文堅現時持股量為64.63%。
股價放紙鳶指日可待
據了解,四會政府及玉器商會全面支持金融支付,全因可以打破多年來訂價機制不透明及融資需求困難等問題。當地致力推動玉器產業,將可逐漸形成玉器的「四會價格」及「四會指數」,有助四會市打造全球翡翠之都。根據力信資本研究報告指出,通過「互聯網代售融資」、「翡翠電子競價交易中心」等互聯網金融創新,四會市的翡翠玉石市場規模可從6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2020年的2,000億元。

除此之外, 中國融保於去年聖誕前夕以4,015.8萬元,出售仍在興建中的福建廈門市商業綜合大樓(旭日遼海)部分單位。不難預測,中國融保一方面為保留更充裕資金作日後營運,同時亦顯示集團於未來將更專注於第三方支付及結算平台業務。由於中國融保所獲得之牌照為全國性,意味集團將來極有可能與更多專業市場簽訂合作協議。如相關預測能轉化為事實,屆時中國融保便不是一隻阿里巴巴影子股,而是一隻金融版阿里巴巴。在街貨不多的情況下,2元水平只是過眼雲煙,放紙鳶指日可待。

Andriy C.
本欄逢週四刊出
中國融保(08090)半年股價圖
12月31日收報:1.72元
已發行股數:15.85億股
市值:27.26億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