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概念大炒 奧思知變身有意思

■從公開數據可見,2012年中國預付卡銷售規模達到9,527億元人民幣。
上週中公布有意將名稱改為「中國支付通」的奧思知(08325),極有可能成為行業新貴。鑑於近日支付概念板塊大炒特炒,市值大落後的奧思知,有望上演一套「變變變生命力」。

重點
●奧思知欲改名為「中國支付通」
●中國預付卡銷售規模近萬億元人民幣
●管理層換班,改朝換代成定局
●購股權價格與現價「平水」,順風車坐得過

過去六週獲筆者推介之股份先後大爆發,中國疏浚環保(00871)升穿3元水平,英皇娛樂(00296)御泰中彩(00555)攜手起舞,上週點明「翻倍無懸念」的時捷(01184),亦步亦催逼近5元關口,再不行動,筆者可預先為你唱一首「最心痛是,買得太遲,有些股票不可等某個日子」。閒話家常一番後言歸正傳,手遊股當炒毋須多講,支付概念股爆升,亦不可忽視。

支付服務股分中,以東瀛股環亞智富(01390)最勁,此股於去年12月底以每股3.59元掛牌,上市至今最高見過9.23元,不到一個月時間爆升1.6倍。環亞智富主要在日本從事線上支付服務,以及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目前市值約43.6億元。為互聯網遊戲提供支付服務的神州數字(08255),同樣於去年12月上市,0.6元掛牌,其後最高見過4.67元,升幅高達6.8倍。

改名吸引基金大戶

現時企穩約3.8元水平的神州數字,市值約17.7億元。初步了解支付服務股行業的基本行情後,可進一步了解本週焦點股份奧思知(08325)。奧思知本身在泰國為銀聯經營POS機收單,以及在香港及內地從事預付卡業務。上週三,奧思知發出公告,欲將集團名稱改為「中國支付通」。畫公仔畫出腸,無非為了更容易吸引基金大戶之目光,務求一眼便明業務。

望遠些少,奧思知在去年11月訂立框架協議,取得「深圳市快易捷」實際控股權,從而進軍內地預付卡及網上支付業務。而深圳市快易捷又正在洽購「開聯通網路」三成股權,這家開聯通的業務,又是從事內地預付卡及網上支付業務。換言之,奧思知將變身為網上支付及預付卡企業。

從公開數據可見,2012年中國預付卡銷售規模達到9,52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零售業預付卡便佔8,626億元人民幣,而其他服務業預付卡發行規模約為900億元。雖然暫時未有確實數字推算奧思知可從中獲得多少盈利,惟在接近萬億元市場的情況下,規模之大已盡在不言中。除了業務轉變,奧思知的管理層亦陸續換班,改朝換代幾成定局。

奧思知於2012年8月配售舊股,引入內地投資者曹國琪為股東,其後再委任「民企之父」張化橋為非執行董事,而馮煒權則任行政總裁。單看名字,大家未必知道曹國琪及馮煒權為何許人,讓筆者稍作解釋。曹國琪曾出任國家級專案「上海臨港新城」第一任總經理;馮煒權曾任萬事達國際卡組織高級副總裁和大中華區總經理,具備超過20年支付行業經驗。

股權激勵價成參考


分拆過集團業務以至人事變遷,再參考股權變更。奧思知於2013年10月中以1.03元配售1.2億股,其後再於11月中,以每股1.66元授出5,400萬股購股權。如上述股權經行使後,總股數將增加至8.64億股。
以奧思知1月22日收市價1.71元計,現價與購股權價格相差無幾,跟風吸納贏面大。假設上述計畫能如期進行,以投資者往常一倍盈利作推算,奧思知今年要見「3」字頭問題不大;如框架協議不獲落實,就當你沒有看過這篇股評,順手沽貨好了。

奧思知(08325)半年股價圖
1月22日收報:1.71元
已發行股數:7.2億股
市值:12.31億元

毅德靜靜起革命

騰訊(00700)入股華南城(01668),後者近日股價爆升至4.99元,較消息公布前彈升1.3倍。今天的物流股,已經成為網商進入實體經濟的最快捷通道,筆者肯定,今年將會陸將出現更多併購活動。炒股追落後,概念十足兼有「星味」,應選毅德(01396)也。

1)股東勁。毅德去年10月底以每股2.15元掛牌上市,當時公開發售7.68億股,但在上市前已獲得11位基礎投資者入飛,粒粒皆星,華融、中保集團、中國泛海、蘇寧及信義玻璃(00868)老闆李賢義。近幾年,信義玻璃超堅挺,我信李老闆慧眼識英雄。
2)Crossover。潮流興「交叉感染」,實體物流中心 + 互聯網 = 電子商貿股。這條數學的精粹,完美演繹「1+1 
≠ 2」,基金經理最愛,3元不是阻力,見4元才研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