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低增長佳 中國光纖值博

二、三線股分繼續成為放血對象,本週揀選的中國光纖(03777)雖然估值低企兼具備強勁增長故事,然而在大環境不順暢的情況下,一要嚴控注碼,二要調低入市價。

重點
●內地今年4G用戶將超日、韓,僅次美國
●內地三大電訊商均是中國光纖客戶,關係穩固
●與烽火科技合作,或惹來國資委入股
●貨比三家、中國光纖估值低水

中國家居(00692)「家破人亡」以至中國鐵聯傳媒(00745)化成一縷輕煙 ,近期二、三線細價股似被下了「降頭」。如閣下能夠在3月開始做到「眼看手勿動」,基本上已跑贏很多基金經理。近日手機零件板塊慘遇洗倉,時捷(01184)未能倖免於難,然而筆者相信,市場有錯誤解讀之嫌,且看下文。

工信部於4月11日發表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手機行業運行狀況》報告,內文提到新手機產品按年下跌9.5%至607款;同期手機出貨量更大幅下跌24.7%至1億部。市場錯誤解讀的地方是,手機新產品及出貨量減少,主要原因為2G新款手機大跌。現時市場正在等待4G手機面世,因此在2G手機量減少而4G手機尚未大量出貨的同時,便會出現「款」與「量」一同下跌這個假象。

非理性拋售很傻

同一時間,筆者在中環路邊打聽得來的消息,時捷首季收入增長至兩成。如無收錯風,沽時捷甚有「出錯貨」之嫌,非理性拋售過後,大家便會明白沽得很傻。講起工信部,順帶觀察了光纖寬頻的發展概況。去年8月,中央發表《「寬帶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戰略》,配合4G牌照發放,全面支撐整個行業。

根據力信資本研究報告指出,一)至2015年城市光纖入戶需由2013年的2.1億戶增加至超過2.7億戶;二)3G/LTE用戶會由3.3億戶提升至4.5億戶,預期今年4G用戶達4,000萬至6,000萬,超過日本及韓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LTE市場。

三)全球多個地方正推行智慧城市。上述三點,每一點均對中國光纖(03777)帶來刺激作用。目前內地三大電訊商中移動(00941)聯通(00762)中電信(00728)均是中國光纖的客戶,由於光纖產品具備複雜性,並非每家公司均能取得合格供應商的資格,然而中國光纖正正就是其中一家。

今年中國光纖具備兩大增長動力,首先,集團與國資委旗下的「武漢烽火科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準備在光電子產業及智慧城市等多方面「大展拳腳」。由於烽火科技已打入全球80個國家及地區,今次雙方合作,對中國光纖拓展海外市場更加有利。從兩者合作進而延伸猜測,國資委或有機會入股中國光纖,屆時將有更多訂單及項目交予中國光纖接手。

貨比三家大超值

其次,中國光纖現價P/E僅得6倍,預測P/E低至5.1倍。如股價再跌兩成,P/E連5倍也沒有;相反,如股價上升五成,預測P/E才升至7.8倍,惟目標價已達3元。貨比三家,同業Alliance Fiber(AFOP.US)日海通訊(002313.CH)昂納光通訊(00877)預測P/E分別為12.7倍、15.4倍及16.6倍。Up or down,自己會算了吧?

題外話一則,筆者早前曾到貴陽考察天譽置業(00059),樓盤着實相當不俗,售價相對當地收入水平亦十分合理。唯一較為可惜的地方,是此股相當低調,股價長期於0.8元水平橫行,交投十分疲弱。以其現時僅得20億市值而言,實屬超級低水內房股,投資者不妨先將其納入觀察名單。
中國光纖(03777)半年股價圖
4月16日收報:1.86元
已發行股數:14.57億股
市值:27.1億元
52週高低位:2.39 - 0.88元

天行國際的謎底

以前睇金田一,去到最後佢會講同一句說話:所有謎底已經解開!望住隻天行國際(00993),真係未到最後一日都解唔開個謎。天行本身做證券買賣之類嘅業務,早排公司發咗批價值5億元CB,行使價5元,可換成一億股。之後,天行宣布一送九紅股,依家已經除淨,22日派發,23日紅股正式交易。



1)承配人是誰?舊年通告提過,承配人為一名具備股票市場投資經驗之商人」,但到今日為止都未知是何許人。睇牌面,一間叫「華能」嘅公司手持29.81%,佳元投資揸15.58%,54.61% 就係公眾持股。呢間華能仲持有3.65億股CB,兌埋就揸足五成,但完全查唔出呢間華能咩來歷。

2)已經賣殼?如果華能行使所有CB,呢間天行可以話已經易手,咁算唔算已經賣咗殼?如果算,咁呢位商人會放咩業務入嚟呢?好值得深思。

3)互聯互通?港滬兩地互聯互通,果啲第一上海(00227)申銀萬國(00218)炒到曉飛。從合理角度猜測,承配人應該都係一位紅色商人,極有可能係睇中互聯互通,將天行打造成一間港滬相通嘅證券及資產管理公司。如果猜測屬實,市值只得36億嘅天行,應該有好多水位炒上。謎底,留番畀金田一解啦。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