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合作方 吸納舜宇光學

儘管近期港股走勢尚未明朗,惟全球科網熱潮未有冷卻跡象。美國科網巨擘Google(GOOG:US)開發3D感應鏡頭的智能手機,找來舜宇光學(02382)做供應商,值得留意。

重點
●Google「Project Tango」計畫合作科企之一
●生產技術不斷提升
●同業奇景光電股價八個月內累升1.8倍
●待其回調至10天線約7.72元水平吸納

上週提過市場對內地手機銷售情況存在誤解之嫌,一週過來,時捷(01184)逐步從上5元水平。事實上,內地今年絕對是個手機大爆發的年份。商務部剛發布《2014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內容表明「信息消費」將成為今年消費增長的最主要引擎,遠超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平均增速。

正因如此,智能手機正是通訊消費的最大工具,報告預期今年智能手機消費,將佔整體手機消費70%以上,而今年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將會超過4.5億部,其中支持4G功能的智能手機為1.2億部,採用中國移動(00941)TD-LTE制式的智能手機將超3,200萬部。由此可見,今年將資金集中在智能手機及相關設備網絡的上市公司,值博率相對其他板塊更高。

Project Tango科企之一
本週推介的舜宇光學(02382),絕對值得吸納。Google(GOOG:US)近年不斷擴闊產業鏈,特別是可攜式智能產品、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Google除了在上週推出定價1,500美元(約11,631港元)的Google Glass,原來早於年初公布成功開發另一項嶄新產品,就是附有3D感應鏡頭的智能手機。

Google早前與16家小型科企合作,推出名為「Project Tango」的計畫,計畫內容為在智能手機上安裝一系列鏡頭、感應器及晶片,舜宇光學之所以能夠擠身當中,除了因為早前收購柯尼卡光學(上海)生產設施、機器及軟件外,其生產技術亦不斷提升。

舜宇最初從手機鏡頭之類的光學產品起家,至近年已擴展至汽車攝錄鏡頭及3D光電產品,前者已成為全球著名汽車廠商寶馬及奔馳重要合作夥伴,市佔率約26%。而3D光電產品更加厲害,鑑於「3D圖像」已成趨勢,舜宇早前以100萬美元購入Mantis Vision約20萬股B系列優先股。

MantisVision是家以色列3D視覺技術公司,主要為客戶開發及製造新興視覺技術,該技術對Google而言絕對有吸引力。從同業股價可見,有分參與製造Google Glass部件的台灣半導體廠奇景光電(HIMX:US),從去年7月Google宣布有意將Google Glass產能擴大計起,其股價便從5.55元升至今年3月12日高位15.65元,升幅為1.8倍,對舜宇光學後市走勢甚有參考價值。

風高浪急嚴控注碼
截至2013年底止,舜宇收入增長45.9%至58.13億元人民幣,期內純利上升27.2%至4.4億元人民幣。走勢上,舜宇自2012年5月見低位2.15元後,至2013年5月曾反彈至11.78元,升幅達4.5倍。其後股價於6元至8元水平之間上落,至今年2月營造小圓底後,股價隨即展開上升通道,至4月17日正式升穿前浪1月21日高位8.5元。

舜宇現時技術指標略顯超買,動力或會放緩,如後市要延續升勢,最理想待其回調至10天線約7.72元水平吸納。預計9元阻力需作數次上衝才有望突破,後市不妨以去年5月高位約11.8元作目標,如成功於8元之下買入,整個潛在升浪約五成,惟投資者謹記,股市風高浪急,宜嚴控注碼。
舜宇光學(02382)半年股價圖
4月23日收報:9.10元
已發行股數:10.97億股
市值:99.83億元
52週高低位:11.78 - 6.10元

必瘦站有下文

早喺今年2月20日,我就推介過必瘦站(01830),當時講明:淨現金、有息派,已發行10億股,管理層揸七成,貨乾易挾。1.5元吸納,望2元,睇升三成。唔係我認叻,條街無人推介過必瘦站,大家睇吓股價圖,我推介完之後13個交易日,最高去到2.28元,升夠五成超標完成,你無食糊唔好賴我。

1)富達入股。必瘦站今個星期初公布,以先舊後新方式,向Fidelity Investment Trust: Fidelity China Region Fund(下稱富達)配售7,500萬股新股,每股配售價1.75元,相比停牌前折讓2%咁大把,完成交易後,富達將持有必瘦站6.98%。富達幾乎平水都肯入成7%,唔會死錯人卦?

2)鄧普頓入股。3月7日,鄧普頓以每股1.55元買入5,000萬股,計及上面富達入股嘅攤薄效應,鄧普頓持股跌到5.09%。鄧普頓入股,又唔會死錯人卦?

3)筆者效應。一間上市公司,要搭個棚呃人,話易唔易話難唔難,但如果呢場大龍鳳,有富達同鄧普頓一齊玩,佢哋加埋揸成12%,如果咁都輸,大家唔需要記住我,記住富達同鄧普頓得喇。講真,呢兩間嘢喺1.5元至1.7元先入股,故事啱啱開始,無貨咪買些少擺囉,隻嘢要炒點止贏一倍。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

vinda said…
Andriy兄 931係是否0.5樓下可盡情掃貨?`(*^﹏^*)′
Andriy CHAN said…
0.5元之下買入無壞,但931需要等待
Unknown said…
andriy兄,8180我係0.82入左好多。你有咩建議?
Andriy CHAN said…
@Andy兄,
新銳醫藥(8180)於4月30日收市後發盈喜,預計今年首季可扭虧為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14/0430/GLN20140430038_C.pdf

個人認為,此股走勢欠佳,如能借盈喜消息反彈,應趁勢沽出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