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食5月糭,資金收櫃桶

未食5月糭,資金收櫃桶
●熔盛於2010年11月以8元上市,掛牌後最低見過0.74元,投資三年蒸發九成。
過去一週利好消息不斷,中央推「新國九條」後,市場又傳總股本接近11億元人民幣的「證券版銀聯」即將面世,加上港府微調樓市政策,看似利好的消息,卻沒有反映在成交之內,令人感覺陰風陣陣。

重點
●後抽動能欠奉,大戶資金按兵不動
●熔盛多次發CB,買家粒粒皆星
●不排除張志熔及陳強等舊部全退
●大股東股權被攤薄行動應尚未完結

廣東人有句俗語,「未食5月糭,寒衣不入籠」。筆者沒有聽從,早在4月中已把長袖衣服和較厚的被全部打包放到櫃內,結果早陣子天降大雨,氣溫降至20度,筆者自然要從籠中取回保暖衣物。同一個道理,最近一個星期,內地及香港先後公布三宗看似較為利好的消息,卻沒有從成交中反映出來。

首先,內地公布「新國九條」,內容大家已在新聞報道得知,不再詳述,反正其重點就是進一步活化資本市場效能,券商股先行炒上;其次,香港在5月13日公布微調樓市措施,就像譚仔米線一樣,大辣變中辣,反正都是辣,地產股接力炒上;第三,內地在5月14日傳出,由中信証券等幾家大型券商牽頭,籌組一家股本約11億元人民幣之證聯公司。

港股抽升成交未跟

從報道了解,這家證聯公司會在上海自貿區註冊,主要想打造成一個核心平台,將各家證券公司及金融機構之間進行聯網,連接證券公司等相關金融機構的客戶資金賬戶,以實現證券行業以及整個金融業的大聯網通用。上述消息公布後,港股突然在本週三中午收市前抽高近180點,全日埋單升230點,不過,全日成交不足600億元。

從上週四筆者文章出街後,至本週三收市為止,恒指從21,746點抽升至22,583點,反彈幅度837點,從點數看,股市貌似四平八穩,惟從成交看來,期內大市每日平均僅得591.5億元,後抽動能欠奉,反映大戶資金仍然按兵不動。筆者非常看重成交,從上述多項利好因素來看,日均成交起碼要達到700億元,才算「行氣活血」,現時的情況,只能用「半生不死」來形容。策略上,「未食5月糭,資金收櫃桶」,不買不輸錢,一入場隨時反高潮中伏,何必呢?

港股與天氣一樣乍暖還寒,何不靜待夏天降臨,全城熱辣辣時才進場呢?趁有空閒時間,研究了投資界「傳奇」孖寶熔盛重工(01101)聯合光伏(00686)。用得上「傳奇」,全在於基金界對這兩家公司頗有微言,微言已屬客氣話。不客氣的朋友,直呼前者為「熔盛重傷」,後者為「聯合中伏」。

熔盛於2010年11月以8元上市,掛牌後最低見過0.74元,投資三年蒸發九成,算重傷嗎?聯合光伏,2013年11月及今年1月兩次配股,配股價分別為1.7元及1.72元。完成後,股價在今年5月12日跌至0.5元,投資半年已輸七成,算中伏嗎?當然,股票就像感情一樣,有過經歷才顯得更吸引,正如熔盛過去九個月多次發行可換股債券(CB),買家粒粒皆星,不排大股東張志熔及主席陳強等「舊部」全退。

大股東或會全退

熔盛從去年7月開始至今,先後五次發行CB,買家分別為新世界發展(00017)主席鄭家純旗下鼎珮投資(VMSInvestment) 及順風光電(01165)大股東鄭建明,先後「抽水」34億元。近週一口氣兩度發CB,再抽水20億元。今次買家來自中國銀行(03988)旗下中銀集團投資,以及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

上述CB換股價,從0.98元至1.07元不等,年息普遍七厘。如上述所有CB被行使,張志熔持股量將從29.32%降至16.86%,而陳強則從14.94%降至8.59%。股權被CB瘋狂攤薄,故事應該尚未完結,如相信Vogel Holding Group幕後老闆史玉柱實力,應多留意熔盛重工,此股或會帶來有驚喜。

技術上,可小注買入,首站先望2元,相當於CB最低換股價一倍計。惟投資者應留意,熔盛本身欠缺基本因素支持,買賣純以炒股角度入手,保持謹慎。
熔盛重工(01101)半年股價圖
5月14日收報:1.81元
已發行股數:70億股
市值:126.7億元
52週高低位:1.86 - 0.74元

Facebook走進神州
神州大地十幾億人,有時真係幾可悲。堂堂一隊廣州恒大,貴為中超聯同亞冠盃雙料冠軍,喺Facebook(FB.US)開一個官網,目的無非都係想畀全世界知佢哋有幾威。奇就奇在,大陸依家block咗面書,全世界惟獨內地人睇唔到,而廣州恒大又咁大膽挑戰北大人,公然翻牆搞官網,證明北大人唔係一錘定音嘅。

1)北京office。Facebook副總裁Vaughan Smith早兩日喺北京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話,Facebook喺中國已經有幾千個開發者,嚟緊會喺北京財富中心租office,為中國企業提供面向國際客戶嘅廣告服務。好明顯,Facebook同阿爺傾掂數。

2)局部解禁。北大人以和諧為主調,應該唔會開放畀個人用戶。筆者估計,今次Facebook應該會幫內地公司,做一啲類似廣州恒大嘅面書專頁,收取網頁設計、營運及廣告收益費用。

3)大開水喉。北大人肯放水,Facebook收入肯定激增,2014年預測P/E約40倍,相比同業低於20倍P/E算貴,但如果增長夠勁,今日嘅貴就係明日嘅平。香港買美股唔算難,有興趣又較保守嘅投資者,可以等佢回番落55美元先吸納,目標上望年內高位70美元。
Facebook(FB.US)半年股價圖
5月14日收報:59.23美元
已發行股數:20.15億股
市值:3,508.2億美元
52週高低位:70.00 - 35.01美元

* 個人認為,如果閣下從來未有炒過美股的經驗,就無謂開多一瓣,畢竟美股交易時間同香港剛剛倒轉,無謂辛苦自己。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

kinwing said…
1101與845恆盛地產同一老板,此系人馬,以後者已經輸了一仗;兄台有何看法呢?請有閒賜教.
Andriy CHAN said…
@kinwing
1101應該衰無可衰,現在獲五大投資者入股,他們應該擁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資訊,因此可在1.4 - 1.5水平買入一點,博見2.5元至3元。

至於845,則沒有任何建議。
kinwing said…
謝謝閣下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