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行業龍頭,雷士抽升在即

照明行業龍頭,雷士抽升在即


港股在23,000點前叩頭,成交進一步萎縮至450億元之下,觀望氣氛相當濃厚。二、三線股分調整已近尾聲,現在正是重新吸納「有數交」而又股價低殘之股分,其中一家就是雷士照明(02222)。

重點
●整個純照明板塊僅得雷士賺錢
●去年3月及今年5月出現島形底部
●時捷有分拆LED業務概念
●筆者首次聚會火速爆滿,請留意Facebook「www.facebook.com/andriy.chan」專頁

細價股重現生氣,短炒賺點生活費還可以,惟暫時未到賺大錢之時。上週四一口氣推介敏華控股(01999)森寶食品(01089)粵首環保(01191),敏華先於上週四率先炒上,其後森寶在上週五接力抽高,到粵首環保在本週二以一支大陽燭突破,三股最多分別升過11.1%、25.5%及24.5%。

至於同屬內地發展4G概念或光纖受惠板塊,如時捷(01184)舜宇光學(02382)中國光纖(03777),相信經歷早前震倉後已見底,有貨值得繼續持有,無貨可待每次回調吸納。提到優質股,筆者最近先後見過中國優通(08232)珠海控股(00908)管理層,初步理解兩者業務模式後,筆者給予正面評價,有關分析下週再續。

唯一賺錢純照明股

本週推介雷士照明(02222),此股屬整個純照明上市公司股分中,唯一賺錢的一家。截至2013年底止,雷士收入增長6.4%至37.7億元(人民幣.下同);期內純利勁升28倍至2.44億元,每股盈利0.0783分。同業真明麗(01868)於4月17日發公告,預計截至2014年3月底全年業績,將會虧損超過6.24億港元。

另一家,達進東方照明(00515),截至2013年底止全年蝕3.06億港元。換言之,行業中僅得雷士獲得盈利。當然,如果讀者沒有忘記,筆者愛股時捷旗下亦擁有自家「LIM光移動」LED產品,客戶包括莎莎(00178)及祟光等,是項業務去年為時捷帶來4.11億元銷售收入。

大家知道,真明麗與達進的LED銷售收入是多少嗎?截至去年9月底止半年,真明麗來自LED銷售收入為4.4億元;達進去年全年來自LED的銷售收入,則僅得7,578.7萬元。筆者早前已預測,時捷的LED業務已夠數分拆上市,如預計獲得落實,其LIM光移動公司已算是市場上數一數二的LED股,對時捷股價肯定有幫助。即使不計LED這部份,時捷本業亦值得憧憬。

回歸正題,雷士於今年3月19日高見2.65元後,最低跌至5月5日的1.52元始見底,整個調整幅度已達42.6%。值得注意的是,雷士於去年3月20日,亦曾低至1.56元,見底後在短短兩個月內便抽高至2.7元,升幅高達73%。雖然過去的表現不等於將來表現,但如果相信去年3月1.56元及今年5月1.52元為兩個「島形」底部的話,現時買入博抽升的值博率,遠遠高於向下。

貨比三家勝同業

貨比三家,無論收入規模及財務數字,雷士均勝同業一籌,配合國家發展大方向,雷士今年更加無得輸。發改委曾推出《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畫》,明確定下發展指標,包括2015年總產值達4,500億元人民幣(對應2011年至2015年複合年增長30%)、LED照明產品滲透率達20%以上、芯片國產化率達80%以上等。

雷士有錢賺之餘,估值實在低水,其大股東德豪潤達獲招商證券於5月22日發表研究報告,給予目標價10元人民幣,相當於2014年預測P/E43倍。刻下的雷士,2014年預測P/E隻得12倍,博其收窄折讓至五成,目標價已是3元樓上。

具體措施方面,規畫提到將逐步加大財政補貼力度以及加快實施「十城萬盞」工程等,相信補貼政策有望陸續推出。題外話,筆者上週公告小型聚會,短短兩日經已超額爆滿兩倍以上,往後將會盡快籌辦第二輪聚會,如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Facebook搜尋筆者專頁「www.facebook.com/andriy.chan」,筆者將不定時公告最新情況,感謝支持。
雷士照明(02222)半年股價圖
5月28日收報:1.76元
已發行股數:31.28億股
市值:55.05億元
52週高低位:2.75- 1.52元

中國電子過分低調
上星期講完隻粵首環保(01191)疑似賣盤,估唔到今個星期二就抽高三成,星期三再挾高到0.345元,上個星期我話睇0.315元,一步到位食糊走人。呢個星期搵到隻極之低調嘅股票,叫中國電子(00085)。呢隻中國電子主要做電路芯片設計同應用系統開發,主要用喺身份證卡、社會保障卡、移動通信卡同電表卡等智能卡,食正國策。

1)叛諜追擊。呢個星期,花旗國同祖國就住網絡間諜問題互相開片,有傳聞話中國繼禁止使用「視窗8」之後,會禁用IBM嘅伺服器,同時亦會轉用國產芯片。如果係真嘅,對中國電子有利。

2)同業重組。電子板塊其實無乜點炒過,咁啱同業南京熊貓電子(00553)搞緊重大資產重組,唔排除佢會有資產注入。將呢個概念套入中國電子,分分鐘會隨時炒上。

3)有數得計。中國電子舊年收入增長13%至13.1億元,純利上升13%至2.24億元,EPS0.1324元,以佢星期二收報1.59元計,P/E約12倍,唔算貴。技術上,隻嘢喺1.5元呢個水平算硬淨,向下頂多跌到1.3元,但向上保守計睇2.1元,潛在升幅四成,值博!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