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入太早沽貨太遲 一動不如一靜

大市洗倉浪接浪,二、三線股份一洗再洗,沒有聽從筆者所言,早於3月伊始盡早止賺止蝕者,已相當失策,如在這段過程中入市博反彈,更屬下策。筆者預計,恒指應尚有2,300點下跌空間。
●美國樓市有復蘇跡象,不妨多留意創科實業。
重點
●不買不賣不沽空
●內地金融體系存在系統性風險
●恒指潛在跌浪約2,300點
●美樓市復蘇,可吼創科實業

連續第二週不以推介股票為主,無非希望讀者朋友保持實力,待整體市況跌定之後才入市。最近,我繼續跟一些基金經理交流心得,我們作為買方(Buy side),對目前的評價是:不買不賣、不沽空、不推測股市點數。從實戰角度入手,持股帳面輸五成,沽貨止蝕已太遲,不如「無眼屎、乾淨盲」。

不沽貨之同時,亦不應買貨。很多投資者經常犯同一個錯誤,就是「溝淡」,而最錯的理由,是「因為這隻股票已經跌了很多,溝淡可以拉低成本」。筆者想問一個問題,你憑甚麼去推斷一隻跌了五成的股票,不會再跌另一個三成,而是會見底反彈呢?炒股票其中一個必須記住的規條,就是「估頂莫估底」,底,永遠只有事後才知道。

股市大瀉四大理由
我的基金朋友比較保守,要守很多規條,說話正經八百,甚麼東西都講基本因素。我算是這堆朋友中,較為「不守婦道」之一,因為我既愛聽消息,又愛短炒,又喜歡分析,同時又喜歡看圖表。我們不相信港股有合理值(Fair value),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何來Fair?沒有Fair,哪有Fair value?

他們不估底,但我會從宏觀因素配合圖表去推斷港股後市走勢。恒指今年第一隻「腳」見於2月5日21,197點,第二隻「腳」見於3月20日21,137點。有人說,這叫「雙底」或「W底」。底,一方面用來「見」,另一方面是用來「穿」的。如果這次穿底,下面要數到19,400點了。

觸發股市大瀉二、三千點有很多因素,包括內地企業債爆煲、信托產品違約、影子銀行倒閉、內地房地產價格下跌導致房貸壞帳等等。試想像一下,上面的理由,其實市場一直都有報道,但最恐怖的地方是甚麼?是從來無人知道到底上述問題的規模有多大?1萬億元?2萬億元?還是5萬億元?

任何一切超出市場預期的事件(不論好壞),都可能導致股市出現非理性走勢。由於非理性走勢由情緒主導,屆時大家便會出現「要錢唔要貨」的情況,形勢急轉直下,結果插穿2萬點。筆者並非編劇,因此必需強調,股市下挫必先由宏觀利淡因素帶動,如上述四大問題一概沒有發生,那麼筆者刻下的模擬,便不會成立。所以,筆者希望各位閱讀完後,能有個人獨立思考及分析。

創科近月逆市向上
同一個道理,有人會問,既然筆者看淡後市,並預期恒指會有超過2,000點跌幅,為甚麼不沽期指對沖?大期每點50元,沽一張期指食正跌浪的話,便贏10萬元。筆者上文已強調,預測及模擬是按目前手上證據去判斷,不排除分析也有錯誤,如沽出期指遇上中央政府豪擲10萬億元人民幣救市,我即時Game Over。

最後還是要寫一下股票,美國樓市有復蘇跡象,不妨多留意創科實業(00669),此股近月逆市向上,不失為投資「黑馬」。
創科(00669)半年股價圖
5月7日收報:24.95元
已發行股數:18.3億股
市值:457.5億元
52週高低位:26.95 - 16.20元

** 打個小廣告,筆者以後逢星期五下午5點15分至30分,在香港電台節目「e線金融網」與主持劉羽葳及吳若琳分析股市及個股,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順道感謝「勾股定理」。

京西國際有意思
京西國際(02339)前身叫北泰創業,之前停賽五年,直到今年1月被「京西重工」以大折讓九成、每股0.188元入股,依家揸50.1%。京西重工係首鋼集團旗下嘅公司,今次做白武士,一直被市場憧憬佢會有注資。呢隻京西雖然極之低調,但佢嘅技術同客戶真係唔講得笑。

1)客戶夠堅。京西重工主力做汽車底盤、制動系統同零部件開發和製造,掌握磁流變減震器同相關技術。京西重工針對中高端汽車市場,業務集中喺歐洲,佔總收益超過五成,主要客戶包括法拉利、保時捷、奧迪同寶馬等多個高檔汽車品牌。

2)分銷協議。京西國際同媽媽簽咗分銷權協議,從2014年至2016年呢三年,分別有1,000萬、5,000萬同6,000萬元人仔上限貢獻,變相注資第一步。

3)大成交。京西國際今年1月底復出之後,股價曾經跌到最低0.37元,之後喺0.4元附近整固。隻嘢突然之間喺4月23日有過億大成交,之後一日抽上0.52元之後,心跳又回復平靜。我唔敢講幕後一定做嘢,但從母公司技術、簽訂分銷權同埋大成交嚟睇,唔排除有嘢做緊,可小注玩玩。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壹週》)

Comments

AhFai said…
若可以早點發現到 Andriy兄的blog, 對後市有了介心,小弟3,4月可能不會傷得咁重。另外,李總話會"壯士斷腕",睇來可能有更大的跌浪在後!? P.S.會留意e線 ^^
Unknown said…
不好意思,我找不到三月份曽提醒大跌!能告訴我哪裡看到,等我以後可以加倍留意,謝謝!
Andriy CHAN said…
@Alan Hung

2014/03/13:踏入3月,港股氣氛明顯轉淡,筆者身邊多位基金朋友不約而同認為,刻下股市陰霾漸濃,如手上持貨獲可觀利潤,不妨先行止賺,將手上持有之現金比例增加。

2014/03/27:筆者希望讀者特別留意,多隻二、三線股從年初至今已累積龐大升幅,即使後市調整10%至20%,對早期入貨者仍有利可圖,但對大部份近期才追入的朋友,無疑有坐艇風險。在炒股策略上,筆者建議盡量減持二、三線股份,有微利應食糊,已坐艇快止蝕,將現金比例增加至八成。筆者相信,今次調整浪的最壞時刻尚未降臨。

2014/04/10:大市未有如預期般向下,反而穩穩陣陣升至22,700點水平,雖然這點與筆者兩週前預測不同,惟仔細觀察二、三線股份卻不難發現早已血流成河,這些叫「托指數派貨」。換言之,筆者雖未有準確預測大市走勢,惟從炒股角度入手,筆者早前建議「有微利應食糊,已坐艇快止蝕,將現金比例增加至八成」的策略,絕對可為閣下避過一劫。鑑於前路未明,投資者宜減少進出股市,保持觀望。
Unknown said…
Andriy C.兄:

謝謝你回覆,找回你幾篇文章,的確寫得好清楚,可能當局者迷,沒危機意識,失策!謝謝你無私分享,加油,永遠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