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京投接手成國企 中國城軌納觀察名單

投資者手記 │ 京投接手成國企 中國城軌納觀察名單 │ Andriy C.


世界杯曲終人散,筆者愛隊德國奪冠創造歷史。喜歡德國的原因相當簡單,機動、紀律,這些原素對炒股票相當重要。本週為大家帶來中國城市軌道科技(01522),各位應先將其納入觀察名單。

重點
●京投成控股股東,立即變身為國企
●注資剛開始,後續項目源源不絕
●市值僅20億元,預計三年後可見100億元
●成交偏低估值偏高,先行觀察毋須急進

內地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紅遍中國,電視台立即添食推出第二季,勢估唔到香港股市亦上演一套《主席去哪兒》,是的,這隻就是毅德國際(01396)。估值低、淨現金、股份回購兼拉閘停牌竟然反高潮出公告透露主席王再興失去聯絡。市場有兩個傳聞,一是王再興涉嫌貪污被帶走,二是自行着草。Anyway,公司基本因素應無轉壞,實質影響不會太深,但企業形象已嚴重受損。

筆者希望,毅德主席之子王德文能在復牌前,清楚交待如何制定日後發展策略及過渡安排,以穩定投資者信心。早前筆者提過,會預留部分資金以便日後出手購入心儀股票,第一隻經已出場,就是中國優通(08232)。本週登場的中國城市軌道科技(01522),就是第二隻被納入觀察名單之內的公司,第三家稍後時間再續。

京投增持成控股股東
中國城軌早於2012年5月16日於創業板上市,當時上市編號為8240。此股上市後異常低調,然而背景卻相當雄厚。在上市時持有中國城軌9.95%的「北京市基礎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京投),於2013年中增持至24.5%。翻查資料,京投屬國資委公司,專責北京市軌道交通投融資、規畫及資源管理開發等業務。

第一個轉捩點,見於今年4月以,中國城軌以每股1.25元向中國人壽、LBN Fund、Asian Opportunities Fund及Pacific Alliance分別配售4,000萬股、1,600萬股、1,600萬股及約1,188.7萬股新股。與此同時,第二大股東京投亦以同樣價錢認購約2.49億股新股。交易於6月10日完成後,京投持股量躍升至37.49%,成為中國城軌單一大股東。

第二個轉捩點,見於今年7月8日,中國城軌斥資9,600萬元人民幣向京投購入北京地鐵七條線路合共82個地下站及北京地鐵機場線三個站(八條線共85個站)之民用通信傳輸系統及有關之收益權。公告顯示,相關資產於2013年除稅後純利為1,210萬元,按年增長18.6%,意味是次作價之市盈率(P/E)低至7.9倍,抵買!

劇情發展至此,筆者估計,京投未來將有兩項部署,第一是將持股量增加至50%以上,第二是將北京地鐵民用通信傳輸系統等資產陸續注入,最終完成整個借殼上市活動。事實上,此股目前市值只得22億元,未免低得可憐,筆者預計在兩、三年內,此股市值應可達至100億元。

地下版鐵塔公司
簡單而言,中國城軌之業務主要分為清算管理中心(ACC)及自動售驗票系統(AFC),除了北京市地鐵外,其客戶還包括九巴及港鐵(00066)。至於今次注入之民用通信傳輸系統項目,大家不妨將之想像為「地下版鐵塔公司」,內地三大電訊如要在北京地下鐵提供電訊及網絡傳輸服務,便要租用中國城軌之通信傳輸系統,換言之中國城軌已處於不敗之地。

分析過中國城軌後,再研究其股東結構,目前京投與被視為一致人士(包括More Legend、Landcity及Vix Technology,這三家公司分別由現執董及前執董持有)持有74.87%,上文提及四家基金共持有7.52%,意味街貨僅餘17.61%,惟筆者敢肯定,此股之實際流通量低於5%,貨源極度歸邊。然而,筆者建議先將其納入觀察名單,有兩個簡單理由,一是成交量偏低、二是估值偏高(現價P/E約22.6倍)。這家公司,筆者相當喜歡,但尚未到買入時,大家應先行留意。
中國城軌(01522)半年股價圖
7月17日收報:1.67元
已發行股數:12.87億股
市值:21.49億元
52週高低位:1.99 - 0.73元

時計寶滴嗒滴嗒
上個禮拜隻中國高速傳動(00658)果然「風起了」,吹吓吹吓由推介前5.17元升到去星期三高位5.71元,唔覺唔覺贏緊五十格喇,希望坐多陣見到6元啦。今個星期揀隻平靚正嘅時計寶(02033),全因主席董觀明唔小心同記者講多咗,話下半年度表現較上半年度好,咁啱公司又出公告話截至今年5月底止十一個月收入同純利高過舊年全年,呢次掂啦!
1)現價超值。時計寶2013年財年(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賺2.13億元,2014年上半財年(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純利升四成至1.5億元。如果2014財年首十一個月(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已經做到舊年全年條數,而下半年又好過上半年,今年至少賺3.1億元,相對已發行股本20.8億股,EPS約0.149元,現價約1.2元相當於8倍P/E,條數未計今年增長。

2)電子商務。時計寶旗下嘅天王表搞網上銷售,會同淘寶天貓、京東同亞馬遜合作,呢part暫時佔整體收入一成,但未來三年會提升至三成,係其中一個催化劑。

3)股東增持。如果2015財年(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純利增長三成,預測P/E得番6.2倍,唔怪得董觀明嘅持股量,由年初嘅68.1%增至最新嘅68.42%,買入平均價由0.99元至1.12元,大家明啦!
時計寶(02033)半年股價圖
7月16日收報:1.22元
已發行股數:20.8億股
市值:25.38億元
52週高低位:1.31 - 0.69元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創富》)

Comments

Unknown said…
Andriy C.兄:

唔好意思! 打攪哂! 聽日1396 毅德復牌,想問你明天會開市即沽,繼續持有,還是先止蝕等喘定才入貨?自己都持有頗重貨呢隻!點都估唔到發生咁既事!!

毅德國際(01396)就7月初起一直未能與執董王再興取得聯繫的事件公布,截至今日仍未與王氏取得聯繫。鑑於事態發展並考慮到公司持續經營和業務需要,董事會決議通過一些過渡安排,自昨日起立即生效。該股申請明日復牌。

過渡安排包括昨日起生效並直至董事會作出進一步決定為止,集團執董黃德宏應與董事會其他董事協商,並在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德文和公司高級管理團隊協助下,承擔集團董事長職責與責任,同時集團委派黃德宏為集團薪酬委員會和提名委員會的新增成員。

董事會希望指出,過渡安排是在考慮到此事件情況下實施的,並且是為了確保集團在此段期間繼續保持順利業務經營。全體董事將繼續監督此事件的發展,評估此段期間此事件對集團業務和財務運營及業績的影響,並修改、調整或終止過渡安排,或在必要時通過其他必要的過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