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航空業包租公 中國飛機租賃 │ Andriy C.

港股9月開局初段未見大方向,然而在週三卻出現過千億成交兼挾高近600點,後市走勢有心有力。本週揀選中國飛機租賃(01848),實屬穩健得來又有增長潛力的股分,皆因此股大股東為光大控股(00165),業務為出租飛機,穩賺不賠......


●航空業包租公中國飛機租賃,其租客包括國航、南航、東航、成都航空及四川航空。
重點
●不妨留意計畫在塞班島開賭之博華太平洋
●中國飛機租賃有光大控股撐腰,相對安全
●先買後租再證券化,風險轉嫁保險公司
●三大股東持股近八成,估值中性,先行觀察

筆者首個投資研究課程於剛過去的星期天(8月31日)圓滿結束,不同小組的畢業「論文」,就是發掘一隻長揸或短炒的股份,並須提供理據然後講解。基本上所有組別亦能滿足筆者的要求,更有個別小組表現突出。相信同學們已從課程中,掌握了投資與投機的混合操作方式。他朝有日,假如筆者不再撰寫專欄,留給各位同學的,是一份心意,而不是負擔。

在週日的課程中,筆者已用技術分析模擬京信通信(02342)之走勢,本週一恰如筆者預計「破旗」而上,週二再駁一支陽燭抽升,中線上望5元屬合理預測。至於其他在課程或之前推介之股份,如中國天然氣(00931)協鑫新能源(00451)耐世特(01316)光大控股(00165)等等,表現有目共睹,不再重覆。

風險轉嫁保險公司
進入正題前,大家不妨留意一下博華太平洋(01076),此股計畫於塞班島發展賭業,聽聞細則有待落實,不過肯定是獨家營運賭場,而當地給予之經營條件亦相當吸引,稍後時間再跟進。本週主題是中國飛機租賃(01848,下稱CALC),此股與筆者早前推介之光控有「血緣關係」,事關CALC於今年7月才由光控分拆作獨立上市。

筆者早前已經提過,對光大集團之管治相當欣賞,因此對「兒子」CALC信心十足。先講業務模式,CALC先向飛機製造商購入飛機,然後會將飛機租給航空公司,再將兩者訂立之租賃合約進行「證券化」,繼而以溢價售予保險公司。目前其客戶包括國航(00753)南航(01055)東航(00670)

這種營運模式之好處,在於CALC可即時收回合約年期內所有租金(一般約12年),但資產(即飛機)仍屬於CALC。同一時間,即使航空公司於合約期內「斷約」或「毀約」,相關風險則由保險公司承擔。現時內地較具規模而有銀行背景的租賃公司,包括中銀飛機租賃、國開行旗下的國銀租賃以及工銀租賃。

截至6月底止,CALC持有34架飛機,集團在8月25日公告以3.76億美元購入四架空中巴士A320,並隨即與成都航空及四川航空訂立租賃協議。根據其中期業績顯示,集團已就六架將於中國交付及租賃的飛機及五架租予亞洲一家航空公司的飛機訂立多份飛機租賃協議。

機隊規模勢必擴大
按照發展進度,至2016年CALC之機隊規模將擴大至68架飛機。CALC今年7月以招股價下限5.53元上市,目前已發行股數為5.86億股,大股東光控、首席執行官潘浩文及中國航天科技分別持有37.08%、33.72%及6.45%,三者已佔77.25%。此外,集團亦於9月2日以每股6.38元授出2,699萬份購股權,行使有效期分兩年及三年。

今年上半年CALC有一筆2,470萬元一次性上市開支費用入賬,預計相關金額今年下半年不再復見,保守預測全年純利介乎1.75億元至2億元,以週二收市價5.66元計,今年預測市盈率介乎16.6倍至18.9倍,估值中等。如年內繼續擴大機隊規模,有助拉低P/E,現時先行觀察,中線目標上望7元。
中國飛機租賃(01848)半年股價圖
9月3日收報:5.68元
已發行股數:5.86億股
市值:33.28億元
52週高低位:6.15 - 4.68元

Andriy C.
htp://www.facebook.com/andriy.chan


華電福新氣勢足
2013年2月22日,筆者第一次推介當時無人識嘅華電福新(00816),那些年,華電福新股價只係1.7元。十七個月後嘅今天,隻嘢最高去到4.85元,升咗1.9倍。呢隻股票喺筆者身家暴漲之路上面,擔當重要角色。今次再推介,好明顯係睇好佢成交足再破頂,博佢繼續有得飛!
1)綜合電企。作為潔淨能源股,華電福新業務包括水電、風電、煤電同太陽能與分佈式能源。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純利增長22.5%至10.47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1323元人民幣,上半年交到數。

2)年初配股。今年1月底,華電福新以每股3.3元配售3.57億股H股新股,佔H股及H股加內資股擴大後已發行股本16.67%及4.47%,集資額11.78億元,配股設有90天禁售期。計計數,禁售期滿咗之後已經有五個月,呢段時間大約喺4元區間上落,直到8月29日升破4.5元,幾可肯定新升浪經已成形。

3)估值落後。華電福新喺2013年底以每股0.43元認購咗8.8億股中國風電(00182),中國風電週二收0.72元,華電福新批貨升值咗2.56億元。另一方面,筆者預測華電福新全年EPS大約係0.33港元,畀夠20倍P/E,目標直望6.62元,潛在升幅四成。
華電福新(00816)半年股價圖
9月3日收報:4.84元
已發行H股股數:21.41億股
已發行內資股股數:58.38億股
市值:386.18億元
52週高低位:4.87 - 1.98元

( Andriy C. / 逢星期四刊於《資本創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