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國際大刁無人理 森寶晉身網遊巨擘

週二晚上,政府與學聯對話,短線而言,筆者仍然保持審慎看法。本週揀選的森寶食品(01089),先經歷股權變動,繼而落實收購海外視頻遊戲巨擘,然後再有新班子上場,劇情進展相當順利。
●森寶斥資5.39億元入股Digital Extremes,其網遊Warframe在全球大受歡迎。

重點
●森寶舊股東已於今年5月中離場
●夥完美世界購入Digital Extremes共63%股權
●買賣雙方均為實力企業,市場完全忽略這單大刁
●現價遠遠未能反映強強聯手後之發展潛力

10月21日,星期二,政府與學聯展開首次對話,短線而言雙方難有實質結果,事情沒有惡化已算好消息,但求各方盡早覓得下台階,得到一個各方面均較為滿意的結果。大市氣氛稍為好轉,爆升股浪接浪,7月23日推薦協鑫新能源(00451),從推介前2元升至本週三高位4.77元,升幅1.4倍。

9月11日推薦半新股普華和順(01358),從4.28元升至週二高位4.95元,升幅15.7%;7月10日推薦「堅勁平」CW Group(01322),亦已從推介前1.95元升至週三高位3.05元,升幅56.4%。至於本週揀選的森寶食品(01089),筆者早於今年5月22日及7月23日推介,當時其股價分別位處0.55元及0.69元,今時今日企穩0.9元之上,無得輸。

轉型之路遁序漸進
賣盤轉型的公司比比皆是,要觀察一家公司是「齋吹唔做」,還是「遁序漸進」,往往可以從通告中略知一二。今年4月17日,森寶以0.2元配售3.32億新股的同時,控股股東兼主席林慶麟亦以0.2元配售2.656億股舊股,持股量從38.67%降至27.29%,其子林耿華則從10.08%降至零。

5月19日,森寶公告林慶麟向兩位人士出售5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25.1%;6月11日,森寶委任楊俊偉為副主席,楊氏為「中國開元資產管理」首席合夥人及行政總裁;同月30日,森寶有意聯同完美世界(PWRD.US)就入股加拿大視頻遊戲工作室「Digital Extremes」簽訂諒解備忘錄。值得留意的是,從這份公告開始,代表董事會發表公告的人物,已由主席林慶麟改為副主席楊俊偉。

直至10月14日,森寶終於落實以5.39億元收購Digital Extremes 58%股權。翻查資料顯示,Digital Extremes去年純利為3,140萬元,截至今年4月底止半年純利為4,900萬元,推算全年純利約9,800萬元,森寶可供入賬部份應為5,684萬元,反映是次收購作價相當於2014年預測P/E約9.5倍。

在上述交易中,完美世界亦會斥資2,790萬元收購Digital Extremes 3%股權。來到這裏,恐怕仍然有很多朋友,不清楚完美世界是甚麼公司,亦不清楚Digital Extremes是甚麼公司。簡單而言,作為買方之一的完美世界,是一家於美國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上市的中國網遊公司。

基金入股指日可待
完美世界旗下的網遊包括《口袋西遊》、《赤壁》、《神雕俠侶》及日本《聖鬥士星矢online》;賣方Digital Extremes亦不遑多讓,經手的遊戲如《Darkness 2》及《Bioshock 2》見於PlayStation、Xbox及電腦,單計一隻在2013年推出的《Warframe》,已在全球115個國發行,玩家遍布全世界。

及至10月17日,森寶再委任現為中國開元資產管理首席營運總裁衛靜心擔任財務董事。從上述布局可見,舊股東去、新股東來;新業務進,原有的雞雞業務剝離將指日可待,相信公司易名以及引入具實力的基金或機構投資者,只是時間問題。森寶現時市值僅得18.32億元,遠遠未能反映Digital Extremes這家國際級公司以及完美世界結合後之實力,外行人唔識貨,惟閣下看完這篇文章後,應當知道森寶之潛力也。
森寶食品(01089)半年股價圖
10月22日收報:0.91元
已發行股數:19.92億股
市值:18.33億元
52週高低位:1.10- 0.210元

談股論勢365
恒指繼續喺區間內徘徊,暫時同月初預期相若。跌市又好,升市又好,成交都萎縮得好緊要,星期二連500億元成交都唔夠,火喉欠奉。都係果句,唔係炒家就唔好成日出出入入,一般散戶唔係畀個庄嚇親,而係自己嚇自己,跌果幾格就咩都嘔番出街,轉頭抽番上去,真係喊都無謂。
好啦,上個星期限價3.1元翻兜2萬股協鑫新能源(00451),當然係買唔番啦!週二晚公布一拆四,週三走勢夠晒經典,先高後低再抽高,臨尾創全日高位4.77元,埋單報4.74元。只可以講,個庄好強先可以咁樣舞一隻股票,換言之散仔參與度唔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