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有心買港視 港人唔怕遲

慘!由於筆者向來沒有收看電視的習慣,因此上週二有一位專欄作家在報紙推介香港電視(01137),筆者只瞄了一眼。其後,眼白白「欣賞」港視從2.88元抽升至4.02元,三棍抽四成,夠慘吧?
●港視將以OTT形式,於11月19日正式開台。

重點
●港視開台,以OTT(Over-The-Top)形式入屋
●Astro Shaw11月18日起於大馬直播港視劇集
●港視拓展電子商貿才是金蛋
●筆者期望港視中線市值能達到80億元至100億元

11月4日,星期二,內心無比空虛。一位筆者相當欣賞的專欄作家,在10月28日推介香港電視(01137),基於本能反應,只瞄了一眼而已。當天回家後,收到另一位朋友傳來有關港視開台劇的網頁,內容大致是港視開台劇可以由網民投票選出。

連續兩件有關港視的資訊在身邊擦過,卻沒有令我這位股民覺醒。結果,連續三棍大成交抽升四成,果真是左一巴、右一巴,醒晒!做了些少功課,港視共有16套電視劇供投票,其中以廖啟智及李心潔擔大旗的《選戰》遙遙領先,大幅拋離第二位的《警界線》及《還來得及再愛你》。

港視劇集大馬先播
平心而論,無論港視之電視劇是否較其他電視台出色,相信短時間內難以挑戰電視廣播(00511)。希望各位明白,兩者目前之差距,在於港視仍然處於以個別劇集支撐,而非以無間斷續播方式營運,筆者暫時並不清楚其實際收益模型,只知坊間說港視廣告費不亞於TVB。

第二,港視今次所謂開台,實質是以OTT(Over-The-Top)形式入屋,一般市民只需透過外置電視盒(如小米盒子)或部分智能電視,便能以寬頻網絡形式播放。目前為止,全香港免費電視台均須同時接受《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監管,除上述的劇集之外,同時要提供娛樂、資訊、政府廣告及公告,這是一項資訊公平與道德的規管基礎。

假如港視可以透過OTT去繞過上述條例而成功營運一個可比擬正常電視台的電視台,是否意味其他公司可以同樣方式,透過OTT「入屋」呢?筆者對港視並無任何偏見,純粹站在投資者角度,去研究及思考港視以OTT營運,所能衍生出的潛在收益,以及可能面對的同業挑戰。

值得安慰的是,港視於10月底公告,獲「Astro大馬控股」旗下「Astro Shaw」於東南亞、紐西蘭及澳洲等地播放及分銷其粵語劇集。自今年11月18日起,馬來西亞觀眾可透過Astro雙星,逢星期日至星期四晚上七時收看港視劇集直播。

電子商貿才是金蛋
港視除了電視劇正式上線之外,另一個賣點就是拓展電子貿易。在筆者眼中,其實這一點比電視更值錢,按照其「HKTV Mall」網頁簡介,港視應該是想搭建一個類似天貓、淘寶的網購平台,而部分貨品則以來自日本及韓國作賣點。對港視而言,這種只做平台賺佣金、不坐貨的營運模式,空間無限大。

筆者最為關注的地方,是最終有多少商家及產品願意加入這個平台,而物流方面是否有足夠配套。如果港視能夠將電子商貿這部分做大做強,這些商家及產品將極有可能在港視落廣告。在筆者眼中,與其將港視放在電視股進行估值評級,何不將之歸類為電子商貿股呢?中國有馬雲、香港有王維基,阿里巴巴(BABA.US)市值超過2,500億美元,港視才30億港元。筆者期望,港視中線市值能達到80億元至100億元。香港人,共勉之。
香港電視(01137)半年股價圖
11月5日收報:3.71元
已發行股數:8.09億股
市值:30.01億元
52週高低位:4.46- 2.03元

談股論勢365
呢頭中央話無限期押後滬港通,果頭梁振英就話上京希望盡快開通滬港通。老實講,內地散戶都無性嘅,佢哋啲錢如果買到港股,到時可能秩序大亂。內地人唔守秩序出晒名,行街搭車買嘢係咁,買股票亦一樣。秩序唔好有咩問題呢?就係連個庄都控制唔到場面囉!


呢期最威係日本人,好學唔學學美國佬亂印銀紙,搞到圓匯急跌、商品大亂,呢啲就係無秩序玩家對市場嘅影響喇。最傻係香港人,啲Yen跌就仆到去排隊,大佬,你換100萬港紙去玩咩?畀盡你換幾皮嘢,排隊嘅時間成本都喺番度啦。與其為咗賺一兩千匯水,不如努力炒股票啦!週四開市沽時捷(01184)Dynam(06889),唔想再等。截至11月4日止,組合總值47.8萬元,年初至今回報為36.2%,期內恒指上升2.3%。

文少燊
http://www.facebook.com/andriy.chan

Comments

小薯仔IT佬 said…
想問下點睇789 ,似乎集資係有新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