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8字頭起雙飛 百本誘惑IGG有火

●百本醫護旗下擁有1.42萬名已登記的白衣天使,主要提供醫療人手解決方案。

遙望歐股遇神殺神,近望A股有心有力,港股未出閘已脫腳,難炒矣。猶幸細價股當炒如昔,上週一膽兩腳發揮出色。本週分途出擊,制服誘惑百本醫護(08216),城堡爭霸IGG(08002)。

重點
●不難推測,百本醫護為一隻醫療殼股
●八毛橫行逾半年,短炒博賺六十格
●IGG全年純利勁升8.6倍,估值平盡全行
●轉板可吸大型基金入場,高潮見於下半年

3月17日,星期二。美國無限金錢救市,韜光養晦七年,股市起來了,經濟起來了,美元也起來了。歐洲跟風,QEQE又QE,歐元跌見12年低位,區內龍頭德國股市卻連升九週,首次突破萬二關。東江集團(02283)近日股價造好,是跟集團去年投資德國有關?還是與蘋果公司推出手錶有關?

細價股炒風相當熾熱,上週推介穩膽泰凌醫藥(01011),成交略嫌不足,但勝在盤路硬淨,以中線作持貨對象,回報定必可觀。兩腳之中以位元堂(00897)率先抽升,只要不大貪,持貨四日已賺至少15%;滙友資本(08088)跟尾追上,輕輕鬆鬆又執兩成。

重拾心跳事出有因

投機搵兩餐,投資大茶飯,誤將短炒投機的股份視作投資,如同落夜場搵真愛,怎能開花結果。筆者本週分途出擊,「白衣天使」百本醫護(08216)旗下擁有1.42萬名已登記的註冊護士,主要提供私家看護、家居看護及嬰兒護理、醫療輔助及為醫院、診所與療養院等提供醫療人手解決方案。

筆者去年的投資課程中,便有一位同學是百本的姑娘。還記得當時每位同學均要分組提交功課,這位姑娘便選擇了百本。時隔半年,筆者認為現時正是抱擁白衣天使的好時機。百本去年7月以0.5元配售上市,掛牌首日以創業板慣常使用的絕技「天外飛仙」抽高至2.7元,使用過這絕技的上市公司,往往如同陳奕迅金曲陀飛輪一樣:靈魂若變賣了,上鍊也沒心跳。

要心跳,便要誘因,筆者雖毋證據,但不難推測百本為一隻醫療殼股,姑娘溝醫生,有主場之利。土產殼股,eprint(01884)如是、Magnum(02080)如是、(01421)如是。總結:八毛橫行逾半年,兩度試盤無壓力,輕身上路由此起,短炒博賺六十格,一萬幾千可淺嚐,瞓身重注必自斃。本週另一重點,為手遊股IGG(08002),先總結再分析:業績好、估值低、股東堅、博轉板。

先講業績,截至去年底止,IGG全年純利勁升8.6倍至6,637.3萬美元,每股盈利折合0.359港元,以落筆時收報3.97元計,2014年歷史市盈率(P/E)僅11倍,估值低得可憐。去年盈利升近九倍,假設今年增幅大縮水至僅得一倍,預測每股盈利為0.719港元,預測P/E低至5.5倍,平盡任何一家手遊股。

估值低水博升五成

第二,業績公布後,IGG先後有兩宗極度利好消息,先是公布有意成為騰訊(00700)手遊的國際代理權,將有關遊戲打到國際市場;其次是宣布轉主板。現時IGG仍是創業板公司,但已獲兩家大基金IDG及新加坡淡馬錫持有13.91%及8.77%,轉板可望吸引更多大型基金入場。

除此之外,IGG有可能於今年在南韓或日本等地作出收購,據聞現時已經與數家韓國手遊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相信好消息會陸續出台。如予其今年預測P/E介乎10倍至13倍,目標價已達7.19元至9.34元,打個八折,目標可望5.75元至7.47元,高潮將於下半年出現,升抵目標價不難。
百本醫護(08216)半年股價圖
3月18日收報:1.00元
已發行股數:4.00億股
市值:4.00億元
52週高低位:2.70 - 0.69元

談股論勢365
最近與一位基金經理閒聊,火熱話題牽到皓文控股(08019)頭上。這位基金經理有一位朋友,富二代一名,別號小明,據聞認識皓文的庄家,「有幸」在停牌前三毫一子左右率先買入。小明話,個庄同佢講今次必定借這個好消息炒上1元,於是叫齊身邊好友姨媽姑姊齊齊入貨。

春江鴨以為自己有獨家料,坐定粒六等放煙花。好,3月11日晚,皓文自爆話會買亞視,並可能會集資,翌日開閘報三毫八,不足半小時炒上四四半,距離目標1元又近一步,小明又豈會沽貨。很多散戶亦中了葉家寶的「一人夾一萬、籌錢救亞視」降頭,魚兒不斷游過來,庄家派貨派到手軟,終於派到倒跌收場。
復牌翌日,3月13日,更經典,即日最多跌過200格。本週一,筆者與這位基金經理坐在怡和星巴巴品嚐着香濃咖啡,聊着這個故事,除了「呵呵」一聲,我還問了一個問題,「他們現在沽了沒?」「一股未沽。」「仍然盼望見一元?」「應該是。」想見一元,慢慢變,五合一再五合一又得,一次過十合一又得,得咗。皓文控股,無得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