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如錯過首輪升浪 應部署二浪入市

●中國城軌向控股股東發行新股,持股量將升至55%,禁售期為兩年。

復活節假後至執筆為止,一共經過五個交易日,然而這五天卻有如過了一年那麼長。是的,股價攀升,財富增長,這一切也來得不太現實。本週挑選的中國城市軌道科技(01522),卻是一隻多麼現實的股票。


●解放軍主力部隊尚未進城,真錢還沒到
●第二輪升浪之最佳入市位置,大約為26,200點
●大時代要有孖展倉,以及學懂P/D與P/G
●中國城軌完成第一步,下一步將會注資

4月14日,星期二。筆者上週以《解放軍要來了,同志們!好!》作題,相信投資者這幾天已深深感受到解放軍「進城」的威力。筆者過去六週合共推介過十四隻股票,最差的華彩(01371)亦有超過一成升幅,最勁的IGG(08002)翻一番有凸。若然閣下依然寸金不進,證明股票不是你投資的合適工具。

筆者認為,目前只是解放軍的先頭部隊進城而已,主力大軍尚未出發,原因有三。首先,內地開放公募基金買港股、 中保監開放險資買香港創業板,這是事實,卻不可能說一開放就立即來。正如香港人有港股戶口,也不是升市的第一天就會或者就能飛身入市。

學懂市夢率市膽率

第二,大部份香港人並不會膽粗粗投資A股,正如大部份內地朋友,亦不會貿貿然說來就來。A股愈升愈有,對內地投資者而言,為何要捨近取遠?這個道理,中、港兩地投資者是一致的。第三,內地首隻滬港通主動型基金「景順長城滬港深基金」週二截飛,據聞集資額約110億元人民幣。真錢都還沒來,進一步引證主力軍尚未出發。

也許你會問,現在股市成交都超過2,000億元,難道還不算是真錢?春江水暖鴨先知,現在把香港炒起的,都是早已潛伏在香港的內地資金。換言之,所謂已經進城的解放軍,其實只是一直躲在香港的紅衛兵而已。紅衛兵在香港城內放硝煙,城外的解放軍才準備集結渡江。

基於上述種種證據,筆者傾向相信第一輪的升浪,即從25,500點升至28,000點這2,500點的升幅,只是第一口禮炮。經過適當調整後,第二輪升浪或會從26,200點延伸至30,000點。因此,如朋友們錯過首輪升浪(包括那些因笨實證券公司的網絡問題導致閣下未能買賣),並相信是次升浪的終極目標並非32,000點的話,第二次入市最理想位置為26,200點。

AH股、科網及「互聯網+概念股」、港A股,均會繼續成為資金追捧的對象。在大時代下,基本因素固然重要,但擁有一個孖展倉,以及學懂兩個新詞彙,更加重要,一個是市夢率(P/D)、一個是市膽率(P/G),前者可譯作Price-Dreaming Ratio,後者則是Price-Guts Ratio,大時代要賺大錢,最主要還是看那個夢能sell得幾勁,以及你的膽量有多大。

兩個專頁值得支持

上述兩個詞彙筆者獨創,麻煩引述的時候列明出處,畢竟閣下閱讀本欄炒股賺大錢已是又食又拎,連出處亦不引述,太不給面子了。本欄的老朋友,對筆者本週推薦的中國城市軌道科技(01522)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新朋友翻查筆者去年7月17日文章即可。

是次新進展,應驗筆者當時預期「第一是將持股量增加至50%以上」,第二步及第三步,相信會趁這次大時代而加快腳步,各位好自為之。文章末段,筆者建議大家不妨在Facebook搜尋「股壇照妖鏡」及「投資那點事」這兩個page,相信是金融圈中朋友成立,內容值得予以肯定及支持。
中國城軌(01522)半年股價圖
4月15日收報:2.69元
已發行股數:13.07億股
市值:35.16億元
52週高低位:2.90 - 1.50元

談股論勢365
執筆之時,港股回調484點,收報27,572點,成交金額達2,376億元。前文提及中國城軌是極具投資價值的公司,至於投機性股份,不妨留意恒發洋參(00911)。此股自年初1.88元起步,至今已錄得1.4倍升幅。股價愈升愈有兼成交配合,證明兩件事,一是幕後子彈充當,二是街貨不多。
基於這個原因,即使現時追入,相信贏面仍然較高。同一時間,這條洋參本週一公佈,將一條參分拆成十條參,5月22日投票,如獲通過將於5月26日正式買賣拆細股份。洋參已發行股數20億股,市值90.6億元,歷史P/E約38.7倍。無論市值還是估值,筆者亦計唔掂數,但拆細炒上的意圖又相當明顯,筆者只能猜測,一是這條洋參有大併購,二是有超勁基金或公司入股。既然暫無答案,不妨小注跟進,還望帶來驚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