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半年贏盡河山 七天兵敗如山

繼準確預測一棍插穿26,000點,繼而建議清倉離場,再於26,282點估計恒指將下挫1,300點至25,000點,我曾問過自己,如斯泄露天機,會否英年早逝?不少朋友半年贏盡,輸在七天,自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港股大時代之下,人人化身股神,踏入7月數天,牛鬼蛇神統統現型。

重點
●坐在岸上看風景,驟見四處皆是裸泳者
●仍要再三追問股票號碼的散戶,是時候反思股票是否適合你
●我永遠不會為任何人免費做我專長的事
●遇反彈應離場,無貨者絕不應趁反彈買貨

7月7日,星期二。在4月30日,筆者曾經寫過一段這樣的話:風來了,豬都會飛;牛市來了,白癡都賺到錢,道理就麼簡單。記得,潮退之後,就知誰在裸泳。也許此刻重提這些舊話,未免有點涼薄,但事實上,自從人類在17世紀經歷鬱金香泡沫後,還是讓歷史一再重演。

對於喜歡問我個別股票該如何處理的朋友,容許我講兩句真心話。由始至終,其實我都不喜歡向散戶提供股票號碼,更不喜歡回答散戶對個股的提問。大多數從節目認識我的朋友,普遍是喜歡我對股票的分析,以及在操作上的一些看法及哲學,而非講冧把。

對問冧把極度反感
後來呢,慢慢變得有點像「打電話問冧把」,然後,我就沒有再出現在電台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大氣電波講股票,有時三言兩語根本無法解釋清楚,所以最好就是白紙黑字寫出來,有根有據,我可以寫得詳盡點,你可以看得清楚點。又坦白講,一直以來,筆者已經盡量用最顯淺的文字去表達我對個股或對後市的看法,如果你仍然看不明白而要再三追問,其實你該反思,股票是否適合你?

以下部份內容,節錄從今年4月23日至今筆者寫過的字句,希望各位能在這兵慌馬亂的時候,細細重温:

在投資世界中,任何股價在短時間內脫離基本因素,必然會迎來調整,分別在於「急升、暴跌」與「緩緩攀升、慢慢調整」(4月23日)

持有一半現金,屬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4月30日)

不懂炒股者,為何仍要投身股海?貪心。既不懂,又不學,只要答案,卻又不求甚解(5月14日)

各位應該是時候保持更高驚惕,降低孖展比率,適度增持現金為妙(6月11日)

現時判斷,恒指將完全回補裂口之餘,更有可能一棍插穿26,000點(6月18日)

港股的波動性有點不尋常,似升非升、似跌非跌,有懷疑,理應清倉離場揸現金,畢竟沒有追不到的股票,頂多買貴一點而已(6月25日)

講句公道說話,坊間還有甚麼人,除了推薦個股十有七、八對辦之外,還會窩心提示後市風險及建議持倉比例?

講完一些心底話,亦要講一些相當現實但沒有攻擊性的說話。投資乃本人的專長,最謹記,我永遠不會為任何人免費做我專長的事,正如小弟公司聘用的law firm,位處中銀大廈高層,見面半小時,承惠過萬。值不值得,見人見智,但我懂得尊重別人的專業,以及我知道甚麼叫做「平嘢無好,一分錢一分貨」。

有貨即沽無貨勿博
廢話了一整天,現在才入正題,現時本人並無任何心水推介,本週準備好的德林國際(01126),留待下週慢慢解釋,反正又是為下半年做準備的倍升股,本週與下週介紹,差別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此股乃本人學生史提芬發掘,初步判斷相當符合筆者胃口。

有貨在手者,經過7月3日、6日及7日大幅下挫後,如遇反彈應沽貨離場;無貨在手,應已避過一劫,即使反彈亦絕不應入市,理由相當簡單,恒指從28,000點跌下來,沿途屍橫遍野哀靈密集,如果我是庄家,只要將股價一打上去,必然有一堆亡靈出現,既然如此,何不放軟手腳,等兩、三個月讓亡靈超渡?這段時間可做些有意義的事,例如是重溫筆者的文章,報讀筆者的課程,以及遠離股市去旅行。

是的,筆者將會離港三週,說到做到嘛!
德林國際(01126)半年股價圖
7月8日收報:1.44元
已發行股數:6.77億股
市值:9.75億元
52週高低位:1.75 - 0.81元

談股論勢365
本文之初,筆者笑言自己泄露天機,其實並非指自己是先知,相反,很多判斷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及經驗去判斷。講真,中央減息降准雙拳出擊,無料到;之後又搞甚麼21死士籌旗買股票,又停IPO,都是廢的。年初至今,內地基金自我膨脹到極點,贏的時候以為自己主宰世界,輸的時候又望政府打救,基金經理?CFA?FRM?算把啦!

整個中國,最有智慧就是廣東人,為甚麼?因為我們知道「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這個道理。升停板的時候high high,停的時候竟然出茅招玩停牌,土豪真的硬膠膠,1987年香港股災,就是因為停市四天,一復牌插到high high。股價要跌,玩停牌的後果更大鑊,因為這將會從信心危機演變成系統性風險,而最麻煩的是,A股停牌,內地土豪惟有沽一些可即時沽出的資產,這就是港股。
筆者將今次的爆煲路線圖重組,好讓各位更加明白:
  1. 起初,內地資金湧入香港,為港股大時代掀起序幕
  2. 在內地資金充斥的情況下,不少港股A股化,大量缺乏基本因素的細價股,市值甚或估值處於完全不合理水平
  3. A股愈炒愈有,港股算是畀面跟上;隨着A股突破5,000點後爆煲,形勢開始轉變,至於令筆者認為必須清倉離場的信號,是6月27日內地減息降准同步推出,但6月29日港股仍然以一支大陰燭向下,反映市場已投了不信任票,而這是整個故事的轉捩點;
  4. 面對大量隱藏孖展倉爆倉,內地好學唔學竟然學人玩停牌,一拉閘,死得更快;
  5. 大量A股停牌,在沒有流通性的情況下,內地土豪沽甚麼去補倉?港股囉。有了這個預測,便已明白港股無運行,因為沽貨太易;
  6. 好了,大量停牌的A股公司終究還是要復牌,一復牌,你覺得大家要錢還是要貨呢?
  7. 好啦,A股復牌肯定會跌停跌停再跌停,就算港股再叻不繼續跌下去,在元氣大傷的情況下舉步維艱,告訴我,怎麼炒?
  8. 從28,500點至23,000點這5,500點,沿途必定有不少傻西衝入去博反彈,加上原本在27,000點至28,000點這趟蟹貨密集區,我敢講一句,你身邊肯定不只一位朋友有蟹貨在手,今年不單止無贏過,現時更是輸凸收場,全世界都無錢,點炒呀?
  9. 結論:Cash is King, now!
說穿了,世上沒有所謂先知與股神,只有勤力的投資者;正如,這個世界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