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渣打供股 否極泰來

●渣打與有份贊助的英超球隊利物浦,今年turnaround打爭氣波。

經過一個不算太亢奮的10月份,港股11月一出閘便脫腳,唯一值得慶幸的地方是,從23,000點樓上跌至現水平,成交相當薄弱,反映沽壓不算嚴重。落筆之際,渣打(02888)宣布「七供二」集資33億英鎊,否極泰來,here for good。

重點
●金手指話:I've learnt not to give target
●陳總舵主話:無能為力
●林少陽話:滙控還有明天嗎?
●陳景揚話:渣打供股﹐否極泰來

11月3日,星期二。升市也好,跌市也罷,成交金額普遍只得600億元至700億元,個別股份炒作,未能勾起大戶對市場的興趣。10月扭轉連跌五個月的噩運,可惜真正有錢落袋的人為數不多,是曇花一現還是真正轉勢,妄下判斷只會自毀聲譽。正如股壇金手指謝清海回應年初預計A股可上6,000點、恒指可上32,000點,最近他老人家不得不放下一句:I've learnt not to give target。

金手指話,他當時的預測,「講的只是大致對市場的感覺」。又正如,外匯基金上半年錄得270億元收益,第三季勁蝕638億元,今年累計輸凸368億元。對於魚缸中人來說,勝負乃兵家常事,不過望見金管局班官員的回應,真是難怪市民無名火起三千丈,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留低的四個字:無能為力。既然陳總舵主無能為力,何不退位讓賢另覓明君?

認真學習現金為王

基金經理的收入,普遍與投資表現掛勾。今年上半年贏錢,第三季輸凸,是2015年金融市場普遍現象,但問題是,作為外匯基金的基金經理,不輪贏輸每年穩執九球年薪,典解呢?典解呢?年初至今,恒指回報為負4.3%,跑輸恒指的基金猶如OK便利店般多。理論上今年應有為數不少的基金要收檔,所謂的基金經理都可以收皮。也許你會問,基金經理不是讀好很多書,計好很多數的嗎?

雖然筆者對金管局陳總舵主與余副舵主的回應相當不滿,但有一點不能否認,就是「第三季幾乎所有資產皆下跌」。這一句說話的真正含義,就是「你買乜都輸」。如果大家有時間,不妨望望筆者7月9日文章〈半年贏盡河山  七天兵敗如山〉:Cash is King, now!香港人,一日到黑就比人洗腦,話持有現金就會跑輸通脹,這個theory連中學生都識講,結果有錢就身痕,不買點東西就覺得會輸比全世界。

筆者人微言輕,叫大家hold cash,大家總是唔自在;今日陳總舵主用了三個月時間向各位證明,「第三季幾乎所有資產皆下跌」,will it be too late?筆者的其餘預測,包括今年買樓一定揩嘢、中國真實經濟增長只得官方數字一半、內地樓市泡沫、P2P危機等,尚有多久會陸續應驗,還得借喜歡為年輕人做跑道的葉劉金句一用:放長雙眼睇啦!

寫了一堆廢話,就要講到渣打(02888)供股,講渣打供股前,麻煩大家上網search林少陽在2009年3月7日的文章《滙控還有明天嗎?》。當年當日,滙控(00005)12供5,每股供股價28.1元,林少陽的文章結尾寫道:本來,文章可以寫得更絕,然而我怕股東受不了。4月初完成供股後,滙控從當時股價調整後大約28.7元,升至11月高位大約77.3元,升幅1.7倍!

四大理由撐供股

散戶與神棍的普遍共通點,就是喜歡將眼前已知事實無限放大,「渣打就快玩完、供唔過、銀行無得做」等等。除非渣打沒有明天,否則一定要供。不買正股,可等rights出台買rights供。七供二,每股供股價55.6元,折讓超過三成,大折讓大比例。大股東淡馬錫講明供足兼做分包銷商,渣打董事及管理層有意悉數供股。供股理由,一講重組,二講撇帳,三降成本,四講增加一級資本比率,好呀!

炒股票,看明天,若然渣打決定「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那麼今次33億英鎊(約396億港元)集資大計,將成渣打的turnaround故事。渣打有份贊助的英超球隊利物浦,三星期前邀得德國名帥高普(Jurgen Klopp)督師,球隊已見底回升,做人、踢波與炒股一樣,turnaround好重要。若然有人勸你唔好供股,幾可肯定你朋友是曼聯球迷。
渣打銀行(02888)半年股價圖
11月4日收報:80.40元
已發行股數:25.49億股
市值:214.16億元
52週高低位:130.38 - 72.25元

【景揚觀天下
「無能為力」,出自一個掌管3.3萬億港元資產的舵主把口,好難令人接受。不過呢,奇就奇在香港人好似無乜反應,好似好認同舵主的解釋,「啊,因為第三季跌得多囉!」若然你有炒開股票,第三季的確輸死人,打開月結單望望,見到自己可能輸得比外匯基金還要多,所以唔好意思出聲。若然你咁諗,就大錯特錯!

你係老散,輸錢係梗嘅,舵主係咪老散先?筆者與朋友出來吹水,大家講到外滙基金表現,反應唔算大,只是對舵主份年薪好有意見。不過呢,今年上半年股市暢旺,直到第三季突然現真身,當季累跌5,404點或20.6%,基金經理有幾多斤兩,今年一試已經見底。若然閣下有買開基金,而閣下的基金到今日為止仍然跑贏恒指或保持正數,真是可喜可賀。

市旺的時候個個都贏錢,只是爭在贏得多與少;市況逆轉,就好似車路士領隊摩連奴一樣,你叫佢講兩句,佢只識黑口黑面repeat「I have nothing to say」。原來,摩連奴只識教一啲用錢堆出來的球隊,今年係佢第一次打逆境波,即刻露底囉!

原文刊於《資本創富》第521期(2015年11月5日)

Comments

Ivan Chan said…
但匯控由幾錢跌到28.7再升到返77.3?
渣打有跌咁多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