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粒好好炒 金斯瑞看高一線

港股新一年開閘脫腳,在A股熔斷自殘下大插水,投資者有得震無得瞓,正如筆者上週所言,今年應降低股市作為資產增值工具的配置。港股從去年開始,玩法已有所轉變,過去一直沿用的炒股及投資策略,相信有必要重新審視一次。

重點
●庄家連散戶最後一根稻草都要略奪
●遊戲玩家過往所具備的技能,目前並不適用
●專業人士藉股市帶動財富增值的機率低得可憐
●及早遠離股市,努力工作囤積現金

1月5日,星期二。2015年港股表現是好是差,諸位看倌心中有數。當全城收拾心情迎接2016年之際,筆者已指出2016年及2017年香港所受的困境會比去年更大,並應降低股市作為資產增值工具的配置。1月4日開閘脫腳,是意料之外還是意料中事?長期追蹤本欄的讀者,應該會有較佳心理質素。過去數年,港股的炒股風格是「炒股唔炒市」,大市於大型橫行區間上落,個股則受惠政策或消息而有輪流炒作的機會。

自從內地資金及勢力湧入香港股市之後,港股生態有所轉變,而轉變最為明顯的地方,是出現大量啤殼股、空氣股、奇妙股及財技股。近年啤殼行為有目共睹,近日以建築股為甚;空氣股來自內地大享買殼後,業務仍然空空如也未見起色,但市值「閒閒哋」兩、三百億;奇炒股更奇妙,業務性質令人難以致信,股價卻大炒特炒;十合一再一供十的財技股,只要循環再用,股東可以如李波一樣被合法消失。

有大有細先有得玩

上述普遍四項特徵,與庄家操控行為加劇有直接關係。筆者並不同意坊間視庄家為騙子,畢竟庄家在股市中擔當了開價的角色,沒有庄家,就沒有人開價,沒有人開價,都幾大鑊。然而,目前的庄家除了擔任開價的角色,還充當了劊子手的角色,務求吸盡散戶最後一滴血。這種行為其實相當愚蠢,正如「潮州鐵觀音」蔡陳葆心曾向筆者講過,股市要「有大有細先有得玩」,言下之意,庄家連散戶最後一根稻草都要略奪。

撇除道德與法規,筆者認為香港股市的新常態,已從「專業導向」轉為「技術導向」。專業的意思,是對財務數字的分析力、對宏觀經濟、不同板塊及個股的預測能力、對算術模型的精準度、以及買賣時機及注碼控制等能力。在過去的股市中,若然投資者具備上述五個能力,從投資至回報相對會較為輕鬆。從專業轉向技術之後,遊戲的玩家過往所具備的技能,看來並不適合在現時的股市氛圍下發揮。

專業能夠透過學習去提升及完善,CFA、CFP、FRM、CPA就是證明你是否專業的憑證,但事實告訴我,這批專業人士,在股市中藉投資而帶動財富增值的機率低得可憐。純利2億元,市值200億元,100倍P/E,哪位CFA能告訴我支撐點在哪?虧損1.4億元,市值180億元,賣人類飛天的夢想,該用甚麼模型去測算?過去九年合股四次供股八次送三次紅股,你還會位列這家公司的股東名冊上嗎?

現時港股流行炒殼股,在毋須基本因素情況下以「目標市值」作為憧憬,5億?7億?隨你講。在一個不再需要了解公司業務背景、毋須了解同業估值、毋須了解公司發展前景的投資世界,市場正在向投資者灌輸「炒貨源歸邊」、「市值細好好炒」、「上CCASS數花」、「識財技就會發達」的幻象,是的,的確是幻象,因為這些所謂炒作原因,都是庄家說了算。

半新股貨源歸邊

簡單舉個例子,今期興炒半新股,從焯陞(01341)承達(01568)新特能源(01799)以至保發(03326)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不就是細細粒好好炒與貨源歸邊的最佳例子嗎?多隻半新股中,以金斯瑞值得看高一線。集團於去年12月30日以1.31元掛牌上市,已發行股數16億股,市值約26.3億元。此股公開發售4,000萬股,最終收到966份申請,合共認購約2億股,雖然超額認購五倍,但公司最終撥給散戶認購的數目,仍維持在4,000萬股。

另一方面,金斯瑞的基礎投資者為Commotra Company,認購數目為8,300萬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5.19%。另一方面,金斯瑞的基礎投資者為Commotra Company,認購數目為8,300萬股。金斯瑞業務包括生命科學研究、臨床前藥物研發服務及工業合成生物產品,當中包括DNA合成服務及基因工程服務等等。此股散戶認購比率高,街貨較多,相信需要假以時日洗淨街貨,才能真正展開升浪。以30億元市值計,每股只少值1.88元,候1.2元水平吸納。
金斯瑞(01548)半年股價圖
1月6日收報:1.64元
已發行股數:16.00億股
市值:26.24億元
52週高低位:1.76 - 1.23元

【景揚觀天下
最近有一位90後妹妹同我講,好羨慕我可以創業,做自己鍾意做嘅嘢。我同佢講,今時今日嘅香港,做打工好過做老闆。佢問點解,我答,好簡單,你唔憂柴唔憂米,屋企無負擔唔駛你養分分鐘佢到依家仲養緊你,連你老竇老母都未必會鬧你,你出嚟打工會受氣咩?你話唔do就唔do啦,啱唔啱?

我再講,其實我無怪你哋,我只係純粹表達我明白呢一代喺呢個環境下長大,就會有咁嘅行為同個性。坦白講,唔主動、唔積極、無責任、唔上進,我絕對唔怪你,只不過對一個企業或社會成長而言,就會有好大問題。香港依家面臨福利主義抬頭,年輕人注重享樂主義,最慘係班中產,錢有份比,福利就拎唔到兼養埋一大堆懶人。

講真,做老闆,有幾十樣嘢要兼顧,除咗個名叫老闆之外,比打工仔辛苦幾多倍?普通打份工都有萬幾蚊,拎綜援又有萬幾蚊;調番轉諗,如果做老闆唔能夠做到揾得多之餘做得少兼遇上時下年輕人,其實自己出嚟創業好快會死。奉獻各位有心出嚟創業嘅朋友,如果你無一份勇於挑戰死亡嘅決心,就唔好諗喺呢個世代嘅香港創業喇。

原文刊於《資本創富》第530期(2015年1月7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