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三大賣點 候回吸納勝算高

●中海油服壞消息盡出,等候回調至6元水平始作吸納。

恒指一如所料未能企於20,300點,不過淡友毋須開心得太早,週二回調148點惟成交只得626億元,相對早前反彈市成交,沽壓明顯不重,相信好友仍有反撲機會。本週研究中海油服(02883),此股具備三大賣點。
重點
●21,000點屬於巨型蟹貨區,意味upside只得1,000點
●內外圍因素似是預期之內,暫時難定大市好淡
●能源供給側改革與石油及天然氣體制改革利油服股
●可於6元水平吸納中海油服,中線目標上望7.5元

3月8日,星期二。港股一如所料,期指市場於3月7日升抵20,298點,無力衝破20,300點後隨即向下,與筆者上週預計「升至20,300點水平,相信會是個一short即中的機會」相吻合,3月8日期指低見19,880點,一來一回418點,short一張大期,賺不了400點亦執300點,算是一short即中了吧?

先平淡倉的原因與恒指現時處於相對尷尬的位置有關,從技術上入手,港股目前仍然企於50天線之上,但由於3月1日及3月2日遺下一個363點的上升裂口,恒指如欲繼續上試高位,回補該裂口屬合理猜測。然而由於該裂口位處目前仍在上升中的20天線左近,換言之屆時將一舉跌穿10天及50天線,未必是一個好兆頭。反之而言,恒指從去年港股大時代爆煲後向下插水,頂頭21,000點屬於巨型蟹貨區,意味upside只得1,000點。

大市整固格局明顯

筆者過去多次提過,技術指標同樣需要由宏觀形勢主導,炒作兩會去庫存、重組、綠色環保概念等已悉數price-in在股價內,加上中央表明了經濟增長下限為6.5%(信不信由你),來自中國方面的短線利好消息,暫時告一段落。彼岸的歐洲擴大買債規模與負利率,而美國聯儲局下週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利率維持不變。短期內外圍因素似是於預期之內,除非北韓金三胖射飛彈,否則大市難定好淡。

另一點值得投資者留意的地方,是次恒指反彈從約18,300點起步,藍籌股及大價股已先行一步,過去兩三日爆炒的股份已轉到三、四線股身上,大部份更是庄家氣味十足的妖股,反映是次反彈浪已近尾聲,並非無的放矢。轉眼望望油價,今年油價與股市同上同落的系數相當高,是故港股及美股分別從低位反彈約11.2%及10.3%,同期油價則從每桶29.4美元抽升29.6%至每桶38.1美元。

早於今年初,筆者內部已將投資原油ETF定為今年三大重點策略之一,然而一直未到價,因此仍然按兵不動。事實上,去年筆者認為油價尚未見底,今年卻將油價定性為hit bottom的一年,因此早前已小試牛刀trade過昆侖能源(00135)。四大油股中,以中海油(00883)最貼油價,昆侖能源最悶但安全系數相對較高。由於現時油價在40美元門前叩關,短線有機會先回試35美元,較現價潛在5%下跌空間。

現時未必是買入油股的最佳時機,但策略上應將油股納入為投資名單之內。中央兩會今年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供給側改革」,意思是從供應方面入手,淘汰落後產能並將生產效率提高以應對市場的靈活性。到底這是一個口號,還是一個轉機,大家不妨放長雙眼望望,但至少市場暫時buy這個idea,當中包括能源供給側改革方案以及石油及天然氣體制改革試點。

逆市靠穩見信心

多隻油股之中,投資者可冷吼中海油服(02883)。市傳中石油(00857)準備將油田服務獨立分拆上市,如消息屬實,相信有利同業兼屬龍頭的中海油服。截至2014年底止,中海油服全年純利為74.9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EPS)1.574元人民幣,折合約1.873港元,現價6.48元相對歷史市盈率(P/E)僅3.5倍,然而集團去年上半年純利已大幅走樣,截至6月底止半年純利為8.95億元人民幣,EPS0.1875元人民幣。

其次,集團已於1月底發盈警,預期去年全年純利較2014年倒退約85%,意味2015年僅賺約11億元人民幣,現價相對2015年預測P/E為10.7倍。此外,中海油服剛剛被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終止兩份作業合同,並對業務帶來重大不利影響。在該消息發佈當日,中海油服服價下挫6.7%,但逆日已能逆市企穩彈升3%,反映上述負面因素已為市場消化。投資者可於6元水平初步吸納,中線先以7.5元作目標,潛在升幅約25%。
中海油服(02883)半年股價圖
3月9日收報:6.20元
已發行股數:18.11億股
市值:112.28億元
52週高低位:18.19 - 4.79元

【景揚觀天下
早前喺新春茶聚同朋友分享炒期指,事後有幾位朋友對炒期指好有興趣,問應該點樣入手。寫專欄咁多年,從未提過炒期指,原因係期指風險太大,同股票市場係兩個完全唔同嘅market。股票可以坐貨,可以守,但期指係無防守空間。過去兩三個星期,期指單邊挾上,醒過頭沽期指嘅話,早就被挾死。

第二,大市上落一兩百點好正常,但喺期指市場,一兩百點就充滿無限嘅危與機。假設你喺3月3日兩萬點short一張大期,理由係兩萬點阻力大,可能你捉到路,但幕後偏偏就要挾死呢班聰明仔,兩日後去到20,298點,講緊嘅係輸萬五蚊。坦白講,我唔信一個散戶有咁高尚嘅情操、咁堅持自己嘅睇法兼咁有財力去守一張期指,普遍都會認輸平倉。

你嗰頭平完倉,3月8日期指最低又落到19,880點,然後你會唔甘心,明明自己睇啱邊但唔敢坐,信心逐漸消失。若然你真係想學炒期指,不妨贈你三個錦囊,首先你要預咗幾皮嘢write-off唔心痛;第二,你要擁有見到蒼井空嘅裸體都保持心跳及呼吸正常嘅自制能力;第三,你要擁有朝九晚十一睇足全程嘅體力及精神。你做到呢三樣嘢,先再嚟揾我。

原文刊於《資本創富》第539期(2016年3月1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