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計右計難能可貴 精挑潛力爆升股

●天寶客戶包括Bosch、Motorola以及Google研發的媒體串流裝置Chromecast。

恒指過去一週繼續在21,000點至21,500點區間整固,本週二走勢最為詭異,先高後低再V彈,好友淡友兩邊不討好。本文刊登之日正值期指結算,五窮會否應驗相信很快揭盅,本週可留意一隻潛力爆升股。

●恒指本週二先高後低再V彈,好友淡友被雙殺
●千百度短線有回調風險,宜耐心靜候二度突破
●盈健庄家操盤手法凶狠,大插水洗倉迫走街貨
●天寶目標價區間介乎0.91元至1.32元

4月26日,星期二。港股繼續於區間內整固,惟週二當日走勢相當精彩,先以裂口76點高開,見21,380點,八分鐘內挾高至21,413點,然後開始極速插水,11時22分低見21,080點,較開市高位大跌333點。若然當日聰明過頭沽期指,下場將會死得很慘,因為中午過後恒指開始V彈,收市前更挾至高位21,419點,相對即日低位拗腰抽升339點,左一把兮右一把,好淡通殺。

不少投資者開始預測5月份股市走勢,又將五窮六絕之說擺上檯面,所謂分析趣味十足。包括筆者在內,無人預計到港股首季幾乎收復失地,既然如此,我們還是乖乖順勢而為,反正不少大價股及細價股均炒味十足。筆者上週推介的千百度(01028)曾升至3.48元,累升5.8%,但週二當日高開低收走勢欠佳,相信可待回調至3元水平吸納,宜耐心等待。

慘被盈健庄家呃貨

屬於蘋果供應鏈體系的高偉電子(01415),早於3.5元水平食糊後現已回調至3.12元,如短線回調至2.9元左右,相信又到吸納時機;信星(01170)老闆遭遇不測,但目前為止未見對營運構成重大不利影響,作中線持有亦無不可。至於國農(01236)則屬差強人意,幾棍作狀突破2.4元不果,反手壓回2元水平,暫時只能寄望其股價能力守2元關,否則將有可能再跌25%至1.5元,哀哉。

本週筆者炒過兩隻股份,第一隻是盈健醫療(01419),第二隻是天寶(01979)。筆者週一開市後2.3元左近買入盈健,即日走勢先高後低,收市前插至2.1元隨即止蝕。殊不知此舉實屬庄家呃貨把戲,週二從開市升至收市,可幸中途狠心在2.5元翻兜,否則真是選對股票卻被庄家玩殘。盈健短炒目標價上望3元,以週二收市價2.68元計,潛在升幅尚有一成,無貨在手的散戶,筆者並不建議追入,難炒矣。

天寶反而水位較多,值得在本週推薦一下。先講業績,截止去年底止收入增長16.9%至22.56億元,純利勁升1.3倍至1.27億元,其已發行股數為10億股,以週二收市價0.77元計,現價相對歷史市盈率(P/E)為6倍。天寶本身做火牛起家,後來轉型為電動產品開關電源,客戶包括博世(Bosch)、Stanley Black & Decker、OPPO、Motorola以及Google研發的媒體串流裝置Chromecast。

天寶廠房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及陝西省漢中市,約有100條生產線,自設研發中心及實驗室,員工約6,000人。由於天寶從事電子科技產品開關電源,產品改朝換代的時間愈趨頻繁,加上現時對超快速充電及無線充電器需求同樣增加,相信對天寶有利。另一方面,集團去年新增兩成產能,預期今年保持同樣增速,在整體產能提升下,有助天寶提升盈利收入。

大圓底抽升博一棍爆上

天寶大股東為主席兼行政總裁洪光倚,持股量為75%,整體流通股數只有2.5億股(其中9,384.85萬股屬Custodians)。首十位證券行持股量為1.62億股,真正街貨寥寥可數。假設今年純利保守估計增長20%至30%,預測每股盈利(EPS)為0.152元至0.165元,現價相對今年P/E介乎4.7倍至5.1倍,如予其6倍至8倍預測P/E,目標價區間下限為0.91元,區間上限為1.32元,較現價潛在18%至71%升幅。

技術上,天寶呈現大圓底走勢,3月29日先試穿圓底右側頂部約0.64元水平惟見阻力回落,隨即回調至0.48元。經過十日整固後,天寶於上週二及上週三以兩支大陽燭突破,成交亦見配合,再創一個月新高。現時10天線已升穿20天線,而50天線亦有緩緩向上的跡象,看圖炒股可博一棍爆上1.1元水平之上,潛在升幅已超過四成。
天寶集團(01979)半年股價圖
4月27日收報:0.78元
已發行股數:10.00億股
市值:7.80億元
52週高低位:1.42 - 0.325元

【景揚觀天下
最近看了《十年》和《踏血尋梅》,本來想寫一篇影評,連題目都想好了,叫做「政治以外看十年,電影以外尋佳梅」。後來想想,算罷,不同的人看同一套電影會有不同的看法,即使是一個拍攝鏡頭,大家都可以因為從正面拍還是從側面拍而爭論一番,所以決定不獨立成文,只放在股評之後當做一個小分享。寫股票與影評不同,中就中,不中就不中,results are everything。

某個程度,電影屬於藝術,所以藝術並沒有絕對的對和絕對的錯,只有我覺得好不好。既然如此,我就放下理性,說說我的感覺,因為我不可以challenge你的感覺,你也不可以challenge我的感覺。把政治放一邊,單以一位受眾的角度去看《十年》,《十年》在我眼中,並不是最佳電影,五個單元裏面有一個我完全看不明白(也許是我悟性低),另一個單元我認為只屬於中學生水平製作。《十年》能夠獲獎,我相信和電影取材與現時社會情況及大眾感受有密切關係,就是說,我認為電影拍得一般,但勝在題材貼市,所以得獎。整套十年,有一句對白是核心中的核心:
既然香港人明知要俾共產黨強姦,點解唔索性瞓低好好享受一下?
這句話,包含着萬分唏噓和無奈。

《踏血尋梅》,白只做得很好,特別是在法庭上播出他憶述整過殺人過程那一幕。這宗案件發生在八年前,其實大家都知發生甚麼事,所以編劇和導演並沒有故弄玄虛翻拍故事,反而想由白只和春夏兩個不同成長背景、不同經歷、不同階層的人一種相互相織,帶出社會是否對某類人士缺乏關心,從而帶動觀眾去思考「為甚麼、為甚麼」。誘導你去想「為甚麼」,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這一句對白最重要:
我唔係想知你點解殺人,我係想知件事點解會發生?
一個人,懂得問為甚麼,比只會問答案的人好很多,放諸股票市場,我們可以問同一個問題:我唔係想知你點解炒呢隻股票,我係想知呢隻股票點解會炒?最後一點,電影終究是電影,不要看完電影就相信事實就如電影所拍的一樣,因為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人知道整件事情的真相。文末,大家不妨聽聽春夏在戲中經常唱的一首歌,歌詞與電影很匹配,也跟我們的人生很匹配,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如今自己繼續每日製造我熱熱鬧鬧一生
但在美夢裏又渴望再做個簡簡單單的人
回頭問問這天空   這人生可輕易嗎
這些     你到底     明白嗎
28 April 2016
En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