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需求篩選房子 從評論審視房子水平

股評寫得多,旅評則屬首次。旅評不同於旅遊網誌,文筆落墨之處,仍然以評論為主軸。是次英國之旅,筆者首兩站分別為Liverpool及Wallasey,而首兩個落腳居所,則在近年大熱的Airbnb租屋,值得旅者留意。

重點
●先從個人要求入手,才去篩選合適房子
●檢視屋主簡介、租客留言數目及正評數量
●如有問題可善用「訊息」查詢,一般很快便會回覆
●如遇上超讚房東,會增加租客的信心

6月19日,星期日。這趟旅程展開了第二週,住在一個寧靜的小鎮,名為Wallasey。當初在香港考慮英倫落腳點的時候,並沒有預期會住在這裏,一切還是多得Airbnb。筆者以往只會選擇住在酒店,而且還要五星的酒店,無他,工作需要,一個五星級的酒店可以提供生活一切所需,輸不起,才要用更高的溢價去住五星酒店,這是一個give and take的關係。

休息則屬於另一種要求,你可以接受旅程中出現不確定性及缺陷,而這些不確定性及潛在缺陷又不會很大程度地影響你的旅程。只要你明白這一點,Airbnb便很適合你。作為一位租客,理所當然要在Airbnb註冊,註冊方式分為五種,分別是通過微信、新浪微博、Facebook帳號、Google帳號啟動Airbnb帳戶,又或是創立一個新的Airbnb帳號。筆者認為,透過任何一個帳戶去登入一個第三方帳戶,會觸及保安及私隱問題,因此選擇了創立一個新的Airbnb帳號。

在註冊過程中,Airbnb會要求你提供身份認證,這個部份可以在日後提供。身份驗證,旨在保障屋主與租客建立信任,正如你訂房之前,如果看到屋主已進行多項身份驗證,你亦會對這個房子較有信心,反之亦然。筆者在註冊完成後,作出了三項身份驗證,分別是e-mail address、電話號碼及護照。還有另外三項身份認證的選擇,包括將你的帳戶與Facebook、Google或LinkedIn關聯。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填寫你的信用卡號碼,以及到期日等等的資料。

問自己有甚麼要求

筆者的建議是,用戶最好提供你經常會用到的電郵,以及有whatsapp功能的手機號碼,因為當你身在異地的時候,這便是你聯絡屋主的一個重要方法。若然你隨便亂填電郵或手機號碼,而當你真是遇上問題需要尋求協助的時候,麻煩的會是你自己。完成註冊後,使用方法相當簡單,基本上與訂酒店一樣,選擇地點,選擇入住及退房日期,填寫租客數目,再按搜索即可。

筆者是次選擇以較為安靜的利物浦作為落腳地,因此便於該區進行搜尋。畫面分兩部份,左邊是日期、房間類型及價格範圍選項,而右邊是一個Google Map,Map上你會見到很多紅色標示的價格,那一個價錢,就是每一晚的房價。旅者可以留意,在左邊的頁面上,你可以作出不同的篩選,例如「房間類型」一項,你便可以選擇是租整個房子(整套房子/公寓),租一間屋內的一間房(私人房間),又或是與其他人共住(共用房間)。同一時間,你可以就你的budget去收窄價格範圍(移動兩端的圓形)。

該怎麼選,就要看你的個人喜好,正如筆者不喜歡與人共住,因此便只會考慮去租一整套房子。篩選房間的最重要一環,就是先問問你自己到底有甚麼要求,底線在哪裏,而不是反過來看業主能提供你甚麼。事實上,一整套房子的價格,當然會高於一個私人房間,而一個私人房間的價格,又會高於一個共用房間。從安全角度考慮,筆者並不建議一個女生租用共用房間,即使是租一間屋內的一間房,亦應盡量選擇一些年紀老邁夫婦的租盤,又或是業主是一位女性的租盤。例如筆者便看過,有一位女業主講明自己一個人住,但在花園養了一隻雞和一隻狗,這些租盤便相對安全得多。

不少朋友會有一個錯覺,認為在Airbnb租房就是因為夠平,這種想法大錯特錯。請緊記,Airbnb並不是一個出租廉價房的網頁,而是一個為你提供更多選擇的共享平台,簡單而言就是豐儉由人,但安全至上。至於如何做出適當的選擇,這就最考功夫。以筆者是次選擇利物浦作例子,首要條件是要住一整個房子,第二是要靠近市中心的地方,第三是房租每晚不低於700元但不高於1,500元。

用「訊息」與屋主溝通

有了這些要求後,便可大大縮窄搜尋範圍及時間。當然,經過篩選後仍會留下超過二、三十個租盤選擇,這時候,你便要認真做功課,click入每一位房東的頁面,然後留意以下四點:一)他們是如何介紹自己;二)他們已經進行了多少項身份驗證;三)租客評價數目;四)租客好評與劣評的比例。當中,有一點是相當值得加分的,就是如果房東被評為「超讚房東」,肯定會增加旅者的信心。

要在Airbnb上成功獲得「超讚房東」這個勳章,實在一點也不簡單,當中包含四大要求。第一,超讚房東旗下的租盤要在一年內出租至少10次(起碼要有人氣);第二,超讚房東在面對租客查詢的時候,回覆率要在90%或以上(要做到有問必答);第三,租盤能夠做到吸引旅者積極留言之餘,當中要有至少八成留言是有五星評價(積極反饋兼獲正面評價);第四,超讚房東基本上不會甚至很少取消旅者的預訂(這個相當緊要,確保旅者有屋住,不會出發前才被取消預訂而影響行程)。

只要在訂房前稍為做一下功課,相信閣下很快能夠找到適合你的租盤。另有一點,旅者不訪多加善用,就是在網頁右上角「訊息」一欄。無論你是準備租房,還是已經租了房,你都可以在訊息一欄中,向屋主提出查詢。例如是次我在考慮其中一個租盤的時候,未能清楚理解其房子是否提供wifi,於是便傳了一個訊息過去查詢,對方亦很快回覆並未提供wifi服務,因此我便放棄了租入這個房子。多查詢,多了解,可為你省下不少冤枉錢,亦可減少事後無謂的爭拗。在此,筆者向各位旅者提供四個小小的建議,如在Airbnb預訂歐洲的房子,最好準備兩雙筷子,一雙小拖鞋,一條小毛巾,以及牙膏牙刷。


周遊列國365

這次住了兩個地方,一個是在利物浦(LIV)中心地帶之內,另一個則在Wallasey。出發前,其實我完全不知道Wallasey已經偏離了LIV,因此訂的時候也沒有特別為意,反正看看地圖,附近有一個火車站叫New Brighton,而從LIV central去New Brighton亦只需25分鐘,因此便訂了這個地方。錯有錯着,原來Wallasey這個地方很美,感覺就像赤柱,一個寧靜的小社區,一個長長的海傍,公公婆婆在溜狗,小朋友穿着利物浦及愛華頓球衣在踢球,在公園的草地內彈奏結他...

而在Airbnb訂房的其中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是可以認識到世界不同各地的屋主。今次我在Wallasey訂的這個屋子,屋主是利物浦樂隊「The Christians」的其中一位結他手Neil Griffiths。我在與Neil的對話過程中,感受到他是一個相當有禮貌的人,除了在我遇上問題時立即回應之餘(例如我在英國夏天發冷想開暖爐但不知道開關在甚麼地方),他亦主動地在我入主後第四天,查詢我的情況,有沒有甚麼問題,以及有沒有甚麼地方需要提供協助。

在Airbnb訂房,旅者最擔心的地方,就是貨不對辦。所謂貨不對辦,就是網上的房子照片,與現實情況相距甚遠。想知道照片與真實情況有沒有差距,大家只要看看之前入住的旅者留言是如何評價屋子,心底大概也有個數了。筆者是次住在利物浦和Wallasey的兩間房子,與網上照片一模一樣,沒有刻意造作,圖片也沒有經過特別處理,基本上網上看到甚麼,現實就是甚麼。這就是我在Wallasey的房子及屋主Neil的資訊:https://zh-t.airbnb.com/users/show/31119908 。(當然,有些國家喜歡做假,大家真是要萬分小心了)

Neil跟我說,很抱歉沒有為我帶來陽光。我回答說,做音樂和寫作的人,可能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下雨反而會為我們帶來靈感。直至本週六,終於迎來了難得的好天氣,於是在海傍走走,感受一下這個小鎮的風土人情。好風景、好心情,沿路拍了一些照片,與Neil分享,也在此向各位分享一下。Neil跟我說,在世界各地工作及演出,每次回來Wallasey之後,都有一種家的感覺。我說,是的,這裏確實給予我家的感覺。香港的朋友,有機會的話,來這個小鎮休息,來Neil的房子待個十天八天,放慢腳步,聽聽鳥兒歌唱,着實相當難得。










19 June 201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