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舊經濟 資金泊岸選哪邊?

●試問有誰想到,兗州煤業年初至今竟可錄得四成升幅。

股市一升再升,從地獄折返人間需時太短,投資者手上有幾多貨,各位心知肚明。去年新經濟大炒特炒,今年風水輪流轉,證明上帝是公平的,在這邊關了一扇門,便在另一邊打開一道窗,新經濟與舊經濟,資金選哪邊?

8月9日,星期二。股市走先經濟半年,這是一句投資老話,難怪今天大量股份發盈警,又公佈一份嚇死人的業績,股價卻是不死身。美股屢創歷史新高,美企斥巨資回購股份實應記一功。滙控(00005)放棄漸進派息,向美帝學了回購這一招,相信後續將會惹來更多大藍籌「跟風」。坊間認為回購規模不大,對股價實際幫助不大,這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回購股份的實際作用,並不在於公司本身加入買貨行列從而推高股價,最重要是回購股份後,相關股份將會被註銷,從而減少已發行股數。最簡單的概念,即使盈利不變,公司的每股盈利及每股資產值已獲得提升,這才是大藍籌回購的真正意義。然而,回購只是第一步,當企業利用這種財技捱過最艱難時刻之後,最需要的是盈利重拾增長動力。

隆基泰和拓智慧能源


不少美企不約而同斥巨資回購股份,標普500指數屢創新高,因此惹來淡友口誅筆伐,批評這種靠回購提振股價刺激股市創新高的現象站不住腳。可惜,批評者卻沒有同時留意到,標普十大行業之中,已經有四個行業的盈利增長由負數變回正數,資源類別正是其一。無獨有偶,筆者最近接觸了兩家能源股,分別是代表新經濟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01281),以及代表舊經濟的中信資源(01205)

隆基泰和本身從事一級物業開發,以及提供建築及工程服務,近年逐步轉型為智慧能源企業,以BOT形式進軍光伏電站及相關咨詢管理服務,其首個雲平台已於7月22日正式上線,目前已接入兩個試點項目,一個為母公司旗下的光為工業園,而另一個則為白溝商業項目。隆基泰和希望透過這兩個試點,將其服務推廣至河北其他城市,目標是三年內吸納1萬個客戶。

翻查其截至2015年底止年度業績,其收入為3.24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來自土地一級開發、公建建設及銷售門窗之收入為1.19億元(36.7%)、1.74億元(53.7%)及2,818.7萬元(8.7%),三者合佔總收益99.1%。筆者估計,智慧能源分部收入要佔上一定百份比,甚至成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話,相信最快要用上三年時間,上市公司在這方面可說是路漫漫其修遠兮,汝將上下而求索。

新能源的炒風,總是一批一批輪流炒,偶爾是風電股、偶爾是電動車概念股、偶爾是太陽能股,下次炒到光伏概念股時,大家可留意一下隆基泰和的表現,畢竟其市值只得13億港元,發展空間大有可為。可惜的是,此股成交薄弱,難進難出,暫時未符合機構投資者的口味。舊經濟板塊今年明顯將新經濟板塊股份比下去,其中以有實際工業價值的煤炭股、鋼鐵股及石油股最突出,看看兗煤(01171)鞍鋼(00347)中海油(00883)年初至今竟然分別累升39.1%、27.4%及19.6%。

中信資源涅槃重生


事實證明,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資金眷戀你的時候,你就是花旦;資金離棄你的時候,你就是敗柳。年初之時,筆者曾指出今年為油價見底的一年,若然以投資角度入手,選擇買入油股並願意作長線持有的話,贏面肯定較高。沉寂已久的中信資源(01205),正有涅槃重生之象,皆因此股在去年最艱苦的情況下,一口氣作出多項減值撥備,導致錄得虧損逾61億港元。已經bottom的公司,其downside有限,但上升空間卻難以估計,值博率相當大。

如何判斷中信資源已經走出谷底?可從兩個指標入手,去年平均油價每桶57美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油價每桶39.5美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油價較去年更低,但中信資源從去年上半年虧損8.5億港元,轉為錄得1.02億港元盈利,油價今年見底回升,對中信資源的盈利將有更多幫助。此外,集團亦公告與日本伊藤忠訂立諒解備忘錄,以便日後共同收購和共同投資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生產項目。一年為限,新經濟、舊經濟,資金泊岸選哪邊?
中信資源(01205)半年股價圖
8月10日收報:0.82元
已發行股數:78.58億股
市值:64.44億元
52週高低位:1.66 - 0.51元



【景揚觀天下
從英國回港不久,已先後去了重慶及河北考察兩家上市公司。在河北考察過程中,有幸與車上幾位較為年輕的記者朋友聊天,期間聊到出差考察,其中一位駐北京的記者說,因為香港的記者不願意過來,所以公司安排了她從北京過去。至於另一位則說,平常不是經常出差,也不太想出差,因為太辛苦了。

一般來說,上市公司透過財經公關公司安排記者作實地考察的話,行程辛苦極有限,以每一年出差次數以及累積出差次數及總飛行哩數而言,我相信已屬於行內之冠。從我的經驗來看,不少公關公司均不敢怠慢媒體,上市公司亦礙於媒體掌有發佈權,普遍對媒體朋友也算是相當有禮貌。無冕之王,何苦之有?

作為一個記者,如果無興趣外出採訪,亦無興趣了解世間事物,那麼為何還要當記者呢?如非因為「記者」這個身份,很多地方、很多人,可能這一輩子也不會去,也不會遇上。至少,我自己一個人的話,是不會去西伯利亞看水壩,也不會去沙漠看油田,更不會去青海湖與長白山天池。傳媒這個行業,薪水雖然不高,但能帶給你一種無形的價值,一個能提升人生歷練與眼界的平台。

也許時代不同了,像我這種有過去的男人還會日以繼夜到處考察的確實不多,這一代的年輕人,大概想要尋求安穩的日子。想想我初出道的時候,眼見同事可以經常外出訪問跑記者會,自己卻經常留在辦公室翻譯稿件,看看外電,我是多麼多麼的希望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記者應當好好珍惜現時僅有外出考察訪問的時光,也許不久將來,記者只會成為坐在報館的一台人肉打字機而已。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11 August 2016

Comments

el e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l el said…
咁你應該感激當你想劈炮唔撈時,鼓勵你出去睇下呢個世界嘅人
Andriy CHAN said…
呢位施主講得好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