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炒股何謂坐 條件誘因分清楚

恒指在「深港通」正式公布消息後回軟,連帶大量中資股齊齊見光死,隨着大市上升動力消退,港股正在高位整固過程中尋求支持。大價股正在整固的同時,二、三線股炒作相當短癮,暫時先採取觀望態度,靜待後市更明確的方向。

8月16日,星期二。本週偶遇一事實不吐不快,話說筆者在4月28日曾推介天寶(01979),當時文章寫明今年預測每股盈利(EPS)為0.152元至0.165元,如予其6倍至8倍預測P/E,目標價區間下限為0.91元,區間上限為1.32元。筆者推介前,該股收報0.76元,以當時算出來的目標價下限計,潛在升幅為19.7%。筆者推介後,此股曾於6月10日高見0.87元。

及至本年7月13日與14日,天寶分別低見0.64元及0.65元,較6月10日的高位回調大約16%。這個時候,筆者的面書收到很多自稱為本人粉絲的查詢,內客大致為「你當時推介的天寶,現在得番六毫幾子,點算?」之類的查詢。美其名是查詢,潛台詞是:天寶是你推介的股票,要不是你推介,我便不會買,現在跌了,你要負責,請解釋。類似這些「查詢」,筆者幾乎三不五時便會收到,反正只要是曾經出自筆者之手的股票,便要負上提供一整套「追、揸、沽」的責任。

不求甚解得過且過

8月22日,天寶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收入按年增長21%至11.42億元,純利上升26.5%至7,584萬元,每股盈利0.08元。以此推算,全年純利約0.16元,是否與筆者當時的預測區間0.152元至0.165元吻合?第二,該篇文章,筆者寫明目標價下限為0.91元,若從技術分析看圖炒股的話,則可博其爆上1.1元水平。8月23日,天寶收報1.04元,下限已達標,距離1.1元只差六格,還有甚麼問題?(8月25日,天寶上午曾升至1.11元,已完成「爆上1.1元」)

筆者曾一度暫停撰寫專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個世代愈來愈多散戶輸打贏要。本身對股票並無認知,但又想在股票市場賺錢,糊里糊塗買入後又要擔驚受怕,跌些少就要生要死,贏錢時會分一點給我嗎?炒股票,需要負責任的人只有一個,就是自己,你贏錢是你聰明;你輸錢是你笨柒,別將你的玻璃心交託在別人身上,我並沒有他媽的責任和義務去幫助你。

不吐不快之二,經過這一隻天寶之後,有朋友問到有甚麼股票還值得「坐貨」,於是我便給了一隻永勝醫療(01612)。甚麼叫做「坐貨」?坐貨的意思,是這隻股票有爆升的潛力與條件,但目前為止仍然未有爆升的誘因,因此買入後需要用屎忽坐着那些股票好久好久,這為之「坐貨」。秀才遇着兵,慘過對着一堆屎講道理。說到這裏,有另一位朋友多咀搭訕,說看牌面實在不明白為何這隻股票不爆升。

我反問一句,這隻股票為何現在要爆升?他的答案相當精彩,當中包括:一)公司用了那麼多錢上市卻只集資那麼一點點的錢,肯定為了炒股票;二)這家公司要賣殼、集資、甚至谷大個身家之類。若然這些說話出自一個智障的散戶,實屬情有可原。然而,給出這些答案的人,卻是手握發佈資訊權力的人,這就真是失禮街坊。為何香港媒體公信力日益下降,這是因為連記者本身都不求甚解、信口雌黃,編輯得過且過、愈改愈錯所致。想得到別人的尊重,請先務必尊重你的工作。

今年業績勢必難看

要發掘一隻爆升股,第一步要有先決條件,第二步要有誘因。至於永勝醫療值得坐貨,真正理由並非上述廢話。此股剛上市一個月,博賣殼是廢話;剛集資上市,博炒上批股又是廢話。市場興「數花」,永勝已發行股份6.38億股,市值5.3億元,當中80.08%股份並無存放於CCASS,換言之實際流通股份僅為1.27億股,相當於1億元貨值。Size細,庄家易於管理,這是炒作條件,而非誘因。第二,此股去年雖然錄得5,815.3萬元純利,而當中有248.4萬稅務抵免。今年不但沒有稅務抵免,還要追繳去年稅項,這是一項負擔。換句話說,今年除了要交今年的稅,還要補交去年的稅。

第三,此股今年將要打入一次性上市開支費用,這又花了2,000多萬港元;第四,永勝是醫療器械OEM廠,最大客戶為拜耳(Bayer),佔永勝營業額約35%,有全球著名客戶基礎的上市公司,始終能給予市場多一份信心。綜合上述資料,永勝市值低、流通股份少、有盈利、客戶基礎理想,這些是炒上的基本條件。成交量低、今年業績差、欠缺吸引的故事,成為了暫時難以炒上的理由。有閒錢,肯坐一年半載者,花三、五萬元買入並長期持有,翻一倍問題不大;無耐性的朋友,請自行留意其成交量何時增加,屆時才切入亦無不可。
永勝醫療(01612)半年股價圖
8月24日收報:0.93元
已發行股數:6.38億股
市值:5.93億元
52週高低位:1.26 - 0.79元

【景揚觀天下
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正式開鑼,今屆賽事精彩的地方,是不少世界級的領隊紛紛雲集英格蘭,再加上不少海外資金不斷收購英格蘭的球會,令這個「意外」要脫歐的國家,仍然成為全球的目光。看球賽,過程中可以增長不少知識,其中每一位領隊對於如何組軍的方式,實在值得廣大投資者學習學習。

建立一支足球隊,有人喜歡以天價金額購入所謂「球星」,1億英鎊的轉會費,粗略計等於10億港元。花10億港元買一個球星,到底如何計算投資與回報?這項投資的市盈率又是多少?放諸香港,假如閣下有能力豪擲10億元出來,相信最直接的發財方程式,就是買殼。10億港紙,勉勉強強都夠買兩個主板殼。

當有人願意花10億港紙在一個球星身上的時候,亦有人不願意花巨資買入新球員。前者的操作手法,是用金錢堆砌出一個豪華陣容,務求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成績;後者則認為巨額轉會費不合理,寧願買入年青球員再慢慢培訓,但卻需要一段頗長時間。從近年各大球會的經營模式來看,較多領隊更為樂意採用斥巨資去收購球星,不求長遠健康發展,但求一仗功成。

今時今日的投資市場亦然,散戶長期在「炒殼股」、「數CCASS」、「聽故事」、「炒財技」中得到所謂金融資訊,心驚膽跳以小博大,結果鑊鑊新鮮鑊鑊甘。這些打着炒股旗號的賭博行為,能讓多少散戶富起來?曾經有一位完全不懂得炒股票的人問我,如果真是想在股票市場賺錢,到底有甚麼方法。我的答案很簡單,第一個就是每個月買入指定金額的盈富基金(02800),例如閣下月薪2萬元,扣除所有開支後餘下1萬元,那麼就不要管盈富基金的價格是多少,每月就買入5,000元貨值的盈富基金;第二個方法,就是逢股市大跌就買盈富基金。肺腑之言,無散戶聽得入耳。寧願在驚濤駭浪中覓食,也不願意安安靜靜發財,賭仔性格,無得救。

25 August 2016

Comments

Unknown said…
財不入急門,簡單五個字,永遠無人信。
多謝你重開專欄,希望你能夠繼續寫,讓我們可從多一角度看經濟,看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