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繼續升 未能賺錢手太短

●華南城正營造一個完美的大圓底,現時剛好升穿多條平均線。

上週留下伏筆,認為港股在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的情況下,應會面臨健康調整,事實上卻一再反高潮,沿路已升至接近23,800點水平。筆者向來傾向保守,在好友出盡洪荒之力的情況下,未能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反高潮中賺錢,也只能慨嘆自己手太短了。

9月6日,星期二。世界從正常變得不正常,要追溯至2008年美國次按引發金融海嘯。一個從推祟自由經濟、政府積極不干預的國家,逐步邁向由政府作為調控經濟的國家,後遺症終於在今時今日出現。先是美國直升機派錢,繼而輪到歐洲量寬再量寬,再到日本故技重施,全球資金氾濫,錢太多的結果,就是錢不再值錢,直接導致相對資產價格上升。

在相對的資產中,以房地產價格的升幅最明顯。與其說房地產價格升得太快,倒不如說是貨幣貶值得太快。印錢救經濟,物價上升、樓價上升,但普遍市民的收入並未隨着多了的銀紙而增加,換句話說,銀紙多了,但與你無關。經濟週期共有四種情況,分別是衰退、蕭條、復蘇、繁榮。細心想想,這個週期到底還存在嗎?

週期不再共榮共衰

自從日本、美國將「印銀紙」發揚光大之後,其他國家有樣學樣,一見經濟略為收縮,政策制定者便會透過不同手法去扭曲操作,實行死馬當活馬醫,大家聽得最多的就是購入企業債與國債。該死的企業不死,該向下的經濟不向下,全世界都搭上了「屍殺列車」,結果經濟再沒有所謂週期,只有共榮、共衰、共平凡。這是每一個國家的每一個當權者輸不起的結果;單,由老百姓來埋。

十個香港人,九個認為目前的樓價不合理,但卻有十一個人出來買樓;萬八點不敢買貨,兩萬三要調整,這是正常人的邏輯,可惜今年死的就是像筆者這些正常人。正常情況下,香港樓市面對供應增加與息口上升,收入相對供樓比率亦持續上升,目前並非入市良機。可惜,銀紙繼續印,香港人口繼續膨脹,今年一直耐心等待股市與樓市調整的人,好難過。

不買樓與不追股票的人,刻下的心態只有一個:既然已錯過了低位,現在入市而剛好遇上調整的話,將會成為世上最不幸的人。筆者三週前指出,下一個升浪,將會由中資股帶動,除了受惠深港通的A/H概念股及券商股外,不少中資股已經過整固,以及走了一條漫漫長路,本週不妨留意「一大一中一小」,大的是長城汽車(02333),中的是華南城(01668),小的是華彩(01371)

汽車股今年動力十足,長汽A股較H股溢價五成,早前股價從8.5元水平回調至50天線及250天線後見支持,短短三日已重上8.2元,足見其動能強勁,是次更有可能升穿前浪頂,直撲去年11月建立的平台9.3元至9.6元,投資者不妨於8元水平吸納,潛在升幅近兩成。小股方面,先講華彩,此股剛公布中期業績,收入勁跌八成,虧損收窄至1.1億元,最主要是受到「中福在線/VLT」供應合同到期所致。部份地方未找數,令華彩要透過控制成本去降低開支,此舉已經見效。

現價買入抵過企鵝

由於華彩最壞情況已過,投資者反而應聚焦未來。首先,內地去年叫停互聯網售彩後,經過年多時間整頓,相信發牌已是意料中事,問題只在於時間。換言之,有憧憬。第二,華彩去年走到東南亞國家柬埔寨,為當地高棉彩池公司獨家提供即開票物流管理與兌獎系統服務,快開遊戲「幸運5」已上線。壞消息盡出,正是否極泰來之勢,週二股價創52週新低後,拗腰倒升14%收場,報0.26元,現水平買些少看門口,一於博年內有好消息。

至於華南城,其股價圖正營造一個完美的大圓底,現時剛好升穿多條平均線,加上週二以5,401.5萬元大成交抽升,報1.79元創一個月新高,首站先望2.5元,終極目標3.5元。別忘記,華南城與華彩,其股東之一是騰訊(00700),其入股價前者是2.2元,後者入股價0.83元,現在切入,比企鵝便宜多了。最後,要讚讚自己的遠東控股(00036),較推介前勁升一倍,嘩哈哈,繼續留意整固完的泰加保險(06161)吧!
華南城(01668)半年股價圖
9月7日收報:1.87元
已發行股數:80.06億股
市值:149.71億元
52週高低位:2.08 - 1.30元

【景揚觀天下
筆者剛於週末去了台北考察,順道在當地觀看改篇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樓下的房客》。本身打算在香港欣賞這部電影,可惜從上畫至落畫短得只有一星期,未知是同期有太多好戲上演,還是戲院早已判定這部電影「唔收得」。九把刀過去兩度翻拍成電影的小說,一套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另一套為《等一個人咖啡》。

上述兩部電影都屬於愛情類別,今次這套《樓》,是一套讓觀眾留下龐大思考空間的懸疑片。任達華飾演的房東,利用針孔攝錄機偷窺房客的一舉一動,更「導演」上身安排每位房客上演精彩劇情。若然導演與編劇處理得不好,這種戲中戲的內容將有很多犯駁之處,但這套電影卻恰如其份,將這個空白點留給觀眾解讀:到底任達華是真瘋還是假傻?變態殺人犯是任達華的大伯房東?

同一時間,任達華的女兒應該已被變態殺人犯殺害,在戲中卻由任達華精神分裂成自己的女兒「穎如」,這些巧妙的安排及一幕又一幕的伏線,比起前兩套愛情片好看得多了。大多數的觀眾與魚缸的散戶一樣,普遍喜歡簡單、膚淺而毋須思考的資訊,正如九把刀在《樓》的小說中也提到,愛情小說永遠是最賣座的,類似《樓》這種暗黑類小說,是叫好不叫座。

一套電影,到底應該要有一個確實的結局好呢,還是留有一點空白好呢?人的一生,到底每件事都要有一個答案好呢,還是有些地方留白比較好呢?有時候,沒有答案也可以是一個答案,而事實上,有很多事情,窮一輩子去找,也不可能找到真正的答案。關於《樓下的房客》,我建議大家先去買小說來看,看明白了,才去看電影版,這樣會對一般人更容易理解劇情。

8 September 2016

Comments

said…
最后的一段,没有答案也是一个答案,穷一辈子去找,也不可能找到真正的答案。谢谢你点醒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