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世界裏的殘酷現實

●泰加保險於2元樓上整固,其值博率相當高,圖右為集團主席張德熙。

過去一週接連去了北京及高雄,港股雖曾一度下試22,775點,但轉眼又因內地公佈PPI數據理想而重回23,200點水平,然而反彈一天即告回軟。多隻於過去數週播種的股份,目前仍然有待孕育。本週不談太多股市,反而想分享一下有關於股市、文章、專業與受眾的多重交匯。

11月1日,星期二。過去兩週只有一天時間在港,其餘日子分別在北京與高雄渡過。港股沒有太多值得落筆的地方,反而世界大事更見精彩,距離花旗國總統選舉一步之遙,在最後直路爆出FBI二度調查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Hillary Clinton),令這位恨做總統恨到瘋狂的希拉莉被特朗普(Donald Trump)追貼了一點,甚至有部份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度已反先希拉莉。

可惜,希拉莉成為花旗國首位女總統似是既定之事,這會讓恨做香江特首恨出面的葉劉更感葡萄味濃。韓國三星「碌柒」餘爆未了,泡菜國總統閨密崔大媽涉嫌多宗罪名,連同早前樂天集團被起訴涉嫌貪污,泡菜國倒是相當熱鬧。所以說,哪裏的政治都一樣,分別只在於那個能用上更高明的手法去愚弄老百姓。

高質不代表高流量

筆者最近與一些媒體及金融圈朋友聊天,內容主要討論市場到底喜歡哪一類財經金融資訊。金融投資,向來予人專業的感覺,從私人投資者、基金經理、分析員以致所謂財經演員,這一系列的延伸,無不以「專業」的形象去說服受眾。西裝、領帶、眼鏡,偶爾再加上一兩個所謂專業用語,就能假裝成專業人士。可惜的是,金融本身屬於小眾,只有喜歡金融的人才會留意金融。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金融本身是一項相當乏味的玩意。

對大部份一般老百姓而言,他們對於估值、分析、研究、比較、部署、策略等通通不感興趣,老百姓想要的,不外乎是一個股票號碼,或是一些八卦趣味的事。從文章可讀性來看,寫一篇專業的股評分析,對高質素讀者而言是好事,但對作者本身來說,又或是對為這些作者提供平台的載體來說,卻未必是一件好事。高質,不一定帶來高流量。

以往互聯網尚未全面普及,文章一般刊登於報紙雜誌,因此未必能準確判斷哪位作家較受歡迎。時移勢易,互聯網進入每個用家的手機,每一篇文章帶來多少點擊率,便成為了這個世代廣告商或潛在投資者更為關注的重點。換句話說,寫一篇很專業的文章,也許能得到一百位相對專業人士的欣賞,卻有可能失去了一萬個不假思索的散戶。

同樣地,如果寫一篇金融八卦或傳聞類的文章,內容再加上一點王晶電影少不免的2B級屎尿屁情節,這就叫好又叫去座。市場總是無情的,只要能帶來click rate,文章內容到底有多少技術含量,who fuxking care?舉個例子,即使筆者推介股票十有七八能錄得可觀升幅,也敵不過一位酥胸半露的美女向你推介一隻跌兩成的股票,這就是現實。

諸事八卦超越一切

又或者這麼說,一位投資者,願意投資在用了十年時間製作而獲得多項大獎的《一代宗師》,還是農曆新年影星大雜燴柴娃娃式的《賭城風雲》?時代不同,願意花時間閱讀文字的人愈來愈少,再詳盡再專業的分析,最終也不會有太多同路人。在時代洪流之下,保存太多個性並不是一件明智的事。在筆者的眼中,最大的矛盾點在於寫那種八卦類文章的人,一般都是「無料扮四條」、一知半解亂吹出來。對於知道內情的人而言,那些八卦爛聞只是飯後排出來的渣宰,但散戶卻如獲仙丹。

要不是非誠勿擾,根本不會有太多人關注我在投資方面的事,說穿了,人性的八卦超越塵世間的一切,這就是悲情世界裏的殘酷現實。投資,豈會是每天、每週都有新觀點,分析沒變、策略沒改,善變的也只是散戶而已。早前曾經推薦過的泰加保險(06161),經過一輪又一輪衝高又回調之後,目前已於2元至2.1元水平打底,雖然此股並無任何新聞跟進,惟其值博率相當高,是一隻相當值得買入的股票。
泰加保險(06161)半年股價圖
11月2日收報:2.18元
已發行股數:5.21億股
市值:11.36億港元
52週高低位:2.67 - 1.73港元

【景揚觀天下
最近收到很多內地朋友的查詢,一部份是希望筆者能撰寫一些A股文章,另一部份則希望筆者分享一下投資心得。無論閣下是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還是澳門人,筆者的建議還是一樣,要炒,就炒港股。想炒股賺錢又不想炒港股,不如你先給我三個理由,為甚麼我要炒A股,為甚麼我要炒台股?三個理由。

無論是哪個地方的散戶,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散戶很喜歡當散戶,在尋求大戶(內地稱為主力)的意見同時又要保留主觀願望,要是閣下的主觀判斷能令你在股市中賺到錢,今天你就不用問我如何在股市賺錢了,這叫做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也許筆者人微言輕,那麼日本「賺錢之神」邱永漢曾寫了一本名為《香港做基地投資大陸》又是如何解釋?

作為一個億萬富豪的邱永漢,過去不知帶着多少日本人在香港開設股票戶口投資中國,這個邏輯的背後是,看好一個國家或地方的經濟前景,不一定要直接將錢搬到那裏或買那裏的股票,而是選擇一個最合適做投資的地方,進行股票買賣,而這個地方,就是香港。香港股票市場也許有很多老千股、妖股,但總體來說還是要比A股和台股好。

早幾天,有新聞傳出香港部份銀行將於2017年1月全面收緊內地人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我立即通知很多內地朋友。有些朋友推三說四,有些朋友卻立即動身去銀行申請辦理,這就是態度和行動。我告訴你,要賺錢,炒港股,你要的中國好企業很多都在香港上市,你不信就別再問,回去乖乖炒你的A股,有天你發財了,我是真心恭喜你的。

3 Nov 2016

Comments

fc9 said…
請教,
閣下於8月16日博文說 “6161風險極高,不建議一般散戶參與。” (當時股價$2.24)
如今說 “值博率相當高,是一隻相當值得買入的股票。” (現在股價$2.09)
兩個半月 此公司有什麼改變了? 值搏在哪裡? 現在你是推薦給散戶麼?
becky said…
分享是一种美德。the more u do the more u can do . Thank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