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着淚光的決定

2016年12月29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閃着淚光的決定
●特朗普是不按常理出牌,還是精心佈局,習大大豈會不知。

聖誕是否快樂,真是見人見智。昔日天價搶英超轉播權,今日要請員工食肥雞餐兼四圍撲水,是個別事件還是冰山一角,畫公仔毋須畫出腸。美元歸位挾到中國國債眼癱癱,習大大放棄6.5%經濟增長底線,未到2017年已經心寒。

12月28日,星期三。今個聖誕快不快樂,市場各有解讀。彭博於平安夜前夕發佈相當震撼的消息,指習近平放棄經濟增長6.5%這條底線,主要原因是憂慮債務問題,並將防範金融風險以避免出現資產泡沫,列為2017年金融經濟領域中首要任務(top priority)。

金融市場環環相扣,市場分析認為習大大有此定調,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特朗普(Donald Trump)不按常理出牌,第二個是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兩者之中,筆者較傾向相信前者。特朗普先是與蔡英文通電話,再公開表明美國毋須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繼而與普京識英雄重英雄,然後任命對華貿易抱有強烈質疑立場的Pete Navarro擔任新成立的全美貿易委員會主席。

全方位嚴控風險

當全世界認為「侵侵」是不按常理出牌的狂人,怎麼現在看來卻更似是精心部署的格局?宏觀局勢有變,習大大早已全方位調整策略,第一件事是從房地產入手,表明「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要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抑制房地產泡沫的同時防止價格大上大落。無人會質疑內地房地產有泡沫,但從習大大口中提出,恐怕是史無前例。

第二,中證監今年重點「招呼」四類市場行為,包括老鼠倉、內幕交易與操縱市場、利用新媒體發佈虛假訊息以及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等。中證監在12月27日於「人民財經高峰論壇」上明確指出,對違規行為零容忍,並要求金融機構要有道德及良心底線。

同做金融的人講底線,如同性工作者在床上話賣藝不賣身一樣風趣。Anyway,中證監表明了清晰的態度。

第三,中保監最近大發神威,用「野蠻人」去形容部份不安守本份的險資行為,講明只准做長線投資,不可短線炒作,一切從嚴執行,否則除牌。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利用保險資金入股不同的企業,追求的是長期回報。今時今日的險資,利用槓桿手法爆買目標股份,再一口氣更換原本的管理層,這就是為何中保監稱之為強盜了。

從房地產到股市再到保險市場,目前內地所做的措施都是以防範風險為主調,配合習大大接受低於6.5%經濟增長,不難預期2017年的經濟形勢較今年為差。事實上,習大大接受經濟增長低於6.5%,從正面思考是接受現實,從負面思考則是動力漸失。到底好友會借正面理由發揮,還是淡友借負面理由出手,投資者不妨拭目以待。

美元轉強中國兩難

至於美元轉強,可說是今日的中國經濟陷入兩難之處。人民幣貶值會加速資本外流,除了加強控制資本流出之外,另一個途徑就是加息。但同一時間,中國債務相對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達到270%,一旦加息的話,償還利息開支可能要比不加息但面對資本外流的情況更嚴重。

國債問題近日已成為頭條新聞,加與不加,左右做人難,你選哪一邊?

近日美股再創新高,市場分析認為美股高處不勝寒,卻無視從2009年至2016年9月,美國標普500指數公司合共用了3.24萬億美元作回購股份之用,單計今年則花了4,000億美元作回購。已發行股數減少、每股盈利(EPS)增加、股價上升,真是高處不勝寒嗎?

●怡益其中一位控股股東為吳佩慈,集團即將易名為比速科技。

本週正在研究這隻怡益控股(01372),怡益即將易名為比速科技,翻查資料,比速科技主要從事汽車工業,屬於內地「銀翔集團」多個產業群中的其中一個環節,其他產業包括摩托車、汽車、動力、地產及教育。

今年10月,怡益公佈盈喜,預期截至9月底止半年扭虧為盈;10月20日,公司與重慶比速汽車訂立戰略合作協議,怡益將向比速汽車建立銷售部、財務部、技術部及研發部;並會殷選、聘用及解聘銷售部、財務部、技術部及研發部之關鍵人員及員工,並為比速汽車所有員工提供培訓等等。按照合作協議,比速汽車每年須向怡益支付200萬元(人民幣.下同)服務費。

服務佣金相當和味

除了上述基本服務收費之外,如果比速汽車錄得年度純利的話,尚要向怡益支付服務佣金,當中分為三部份。如比速汽車純利介乎1億元至3億元,則需支付純利20%作服務佣金,亦即介乎2,000萬元至6,000萬元;如比速汽車純利介乎3億元至5億元,則需支付純利25%作服務佣金,亦即介乎7,500萬元至1.25億元;如比速汽車純利高於5億元,則需支付純利30%作服務佣金,即至少1.5億元服務佣金,是項協議為期六年。

及至今年11月24日,持股量75%或1.5億股的控股股東Youth Force Asia通知怡益,姜建輝出售Youth Force的28股普通股份(相當於Youth Force已發行股本28%)予吳佩慈。完成交易後,Youth Force仍為公司控股股東,而Youth Force持股量則由姜建輝、吳佩慈及Youth Force另一股東分別持有71%、28%及1%。換句話說,理論上吳佩慈目前間接持有怡益4,200萬股。(2015年7月,金利豐代表Youth Force提出收購要約,每股要約價3.2334元,收購1.5億股,總代價4.85億元)

股權集中股價乾挾

看到這裏,基本上一家公司賣盤、易名、注資等故事已是司馬昭之心,至於值不值得小炒,則可從另一個角度研究。目前怡益的主席為王顯碩,曾經炮製的傑作就是前稱英發國際的光啟科學(00439),光啟於2014年5月起步之前,股價長期於0.3元(港元.下同)橫行,正式起動四個月,光啟炒至高位6.38元,四個月累積升幅20.3倍。望望光啟科學今天的市值,是175億元。

怡益現時已發行股本僅為2億股,計及一批於2015年10月發行本金額3.9億元兩年期零息可換股債券,可按每股2元兌換成1.95億股計,其總股本為3.95億股,以其12月28日收市價9.28元計,其市值為36.66億元。以100億元市值計算,每股應可炒上25.32元,意味潛在升幅約1.73倍。股權高度集中,股價乾挾,若然你有輸五成的心理質素,買2,000股玩玩無妨,但願這不會是一個閃着淚光的決定。
怡益控股(01372)股價圖
12月28日收報:9.28港元
已發行股數:2.00億股
市值:18.56億港元
52週高低位:9.30 - 3.83港元

【景揚觀天下】
到底科技令到人更加密切,定係更加生疏,好大程度睇你點樣運用科技。手提電話最核心嘅功能,始終係通訊,影相、聽歌、睇戲、打機等等只係value-added。或者我out啦,影靚相,始終喜歡用單反;睇戲呢,都係比一舊水入戲院有氣氛;至於打機,我就真心無興趣拎住個電話打喇,感覺有啲智障。

科技發達,令我哋接收資訊方便咗好多,呢個係正面諗法。負面少少咁諗,資訊多到四方八面湧埋嚟,你趕唔切delete上一封junk mail,下一封已經趕到。聖誕節假期,朋友仔嚟到我屋企聚一聚,有人提出開電視,我即時say no。係呀,我的確好專制,一班人一年見唔到幾次,見到面唔係傾偈,反而嚟睇電視?咁以後聚會大家開個conference call咪得囉。

唔睇電視,仍然有人可以坐喺度徒有軀殼而靈魂出竅,因為有手提電話。有幾百億生意等緊你?秒秒鐘幾百萬上落?定係有幾十萬粉絲趕住同你報佳音?好多人,一日到黑話約食飯,基本上我唔會應約,因為我知道,所謂約出嚟食飯,係我睇住你同你個電話食。

我嘅工作好忙,成日週圍飛,但我識得咩叫respect,尊重肯花時間坐低食餐飯嘅人。

最極端嘅例子,係我曾經同一位朋友睇戲,佢可以久唔久就拎個電話出嚟覆message,好忙,真係好忙,所以我唔敢再同呢位朋友睇戲。講真,如果係有緊要事搵你,佢都第一時間打電話比你,唔會走去慢慢同你chit chat,無聊嘢,點解唔可以擺埋一邊先呢?

我真係好希望呢個世代嘅父母花少少時間,認真思考一下,你嘅下一代,到底係應用緊科技,定係被科技綁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