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電力王,偉能盈利大爆發

2017年1月12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一帶一路電力王,偉能盈利大爆發
勞斯萊斯於2016年3月公佈,向偉能提供160台MTU持續電源發電機。

雖然恒指在本週二突破下降通道頂部,惟上方23,000點屬於較大蟹貨區,短線已逐步進入阻力水平。現時恒指10天線升穿20天線,後市能否繼續企穩50天線將較為關鍵。本週留意到在一帶一路大有作為的偉能集團(01608),其股價近日表現不俗。

1月11日,星期三。2017年首七個交易日來得頗為暢順,從下降通道底部約21,500點轉眼升穿下降通道頂部約22,500點水平。雖然短線逐步逼近23,000點大型成交密集區,但整體大市進入超買仍有一段距離,暫時仍可保持較高的風險胃納,毋須過份憂慮。

無論在雜誌還是電台節目,筆者已多次提到航運股中首選東方海外(00316),從首次推介時股價僅31元至本週三高位39.7元計,短短廿七個交易日已累積28.1%升幅,投資者隨時食糊,順利打響2017年頭炮。至於在平安夜前夕推薦的華油能源(01251),其走勢恰如預期「短線跟隨大市向下惟可於回調中吸納」,推介後曾跌至0.63元至0.67元,基本上任你買,本週一炒上0.76元,執幾多又是任君選擇。

祈求大市不要爆邊

上週乃2017年首篇文章,表明鐵江現貨(01029)起動在即,推介後連續兩日守在0.375元,轉眼掃上0.425元,短線已止賺輕鬆袋10%,隨時準備在0.4元邊翻兜。正如筆者在11月底已提出〈細價股起動硝煙已燃〉,期望今年大市不要爆邊(即單邊爆上或爆落),上下波幅保持在合理區間,這樣對細價股炒作較有利,否則像去年一樣,資金圍炒幾個板塊相當無癮。

本週頗多中、小型股份被踢上,其中偉能集團(01608)在12月22日一份公告,勾起了我的研究興趣。偉能與F.K. Generators and Equipment訂立不具約束力意向書,共同開發F.K.位於秘魯伊基托斯裝機容量為80兆瓦之HFO分佈式發電項目,並可能透過發行可換股證券進行投資。過去多年由於沒有幾家上市公司會到秘魯發展,因此花了點時間一探虛實。

偉能主營業務為大型發電機組系統集成(SI業務),約佔整體收入七成;另一業務為燃氣發動機分佈式發電站(IBO業務),此分部於2012年才開始,目前佔整體收入三成。根據花旗報告顯示,目前東南亞及非洲的電氣化率(electrification rate)僅77.9%及42.8%,低於全球平均的83.1%。事實上,偉能毛利率較高的IBO業務,今年將迎來爆發性增長。

2015年全年,偉能IBO業務的裝機容量為258.8兆瓦(MW),但2016年全年預期裝機容量有望大幅增加至708.3MW,這部份將會在今年得到體現。現時偉能的IBO項目分佈在印尼、緬甸、孟加拉及迦納,而緬甸可說是整個東南亞中電力最落後的市場,截至2014年底電氣化率僅得26%,因此緬甸政府推出電氣化計劃,期望至2031年前實現全國電氣化。

星級班底穩健之選

根據計劃,緬甸政府擬透過發展微型電網及家庭電力系統,為未來十年內都無法連接主要電網的鄉郊地區家庭提供電力。筆者相信,在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的國策下,偉能可搖身一變成為東南亞市場內最重要的「大型移動奶媽股」。值得注意的是,如背後無人撐腰,一般民企應該難以接到東南亞電力市場訂單。

事實上,偉能基礎投資者為中信股份(00267),商業夥伴包括中國中車(01766)、中國技術進出口公司(CNTIC)及德國內燃機製造商MTU Friedrichshafen。MTU為勞斯萊斯電力系統的核心業務,可見偉能班底相當強勁。集團已為2016年業績發盈喜,市場焦點早已放在今年業績之上,花旗大膽預測偉能今年純利達7.07億元,預測每股盈利(EPS)約0.275元,目標價4.5元,相當於今年預測市盈率(P/E)16.4倍。投資者不妨待其股價回調至3.3元水平分段吸納,屬於穩健之選,以花旗目標價作食糊位,潛在升幅達三成。
偉能集團(01608)股價圖
1月11日收報:3.52港元
已發行股數:25.60億股
市值:90.11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65 - 2.75港元

【景揚觀天下】
最近同一位朋友食飯,去咗一間午餐set-lunch有本事mark 500元至1,200元嘅日本餐廳。好坦白講,mark得呢個價,你期望嘅唔會只係壽司同刺身好食咁簡單。服務態度、地點、環境、氛圍等等,應該一一price-in晒入去個價錢入面。

Mark呢個價又比唔到呢個價錢應有嘅服務質素,呢間食肆可以等執。

個floor只有一檯客,另有兩個waitress企喺水吧前面同師傅吹水,入到間餐廳無人理我,直到有另一位師傅咁啱唔知邊度行出嚟見到我,先有人發現我嘅存在。好喇,睇menu,其中一個set叫自選七款壽司,我問位waitress有咩揀,佢從袋中撕低張紙比我就行咗去。Well,字我梗係識嘅,不過日文同英文嘅fish名我就差少少,想搵佢講解一下,佢竟然黑面兼唔耐煩。

我後生幾年,應該喺餐廳發火了;依家年紀大,唔收火好易爆血管死。朋友同我講,隨住科技進步,人嘅value只會愈嚟愈低。好多人可能唔覺,但現實世界的確發生緊。好簡單,以前去旅行,跟團幾乎係唯一選擇,咁就衍生出sales、導遊、領隊、司機。

今時今日,個個都識自己上網買機票自由行搭個Airbnb,好多工作崗位可以淘汰。

人類嘅價值,最終體現喺人與人之間嘅真實交流,亦即係服務(service)。香港麥當勞終於學外國整個自助點餐機,你用部機買嘢,即係幫佢節省人力成本。之不過,我買個包想要多醬,部機就無呢個option,仍然要去櫃檯同姐姐講先得,呢啲就係人類僅餘嘅價值。人工智能大行其道,人類將會加快優勝劣敗,唔想自己無得撈,好好諗吓自己到底有咩valu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