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態牧業,中線看一元

2017年2月23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原生態牧業,中線看一元
●原生態牧業呈大圓底走勢回升,中線目標價先看1元。

本週二港股遇上阻力,正當投資者思考恒指目前處於高位整固後再抽升的格局,還是跟2016年9月高位營造雙頂形態之際,港股已於週三掉頭發力。目前港股走勢偏強,金屬資源股繼續看高一線,資金仍留在強勢股之中。細價股方面可留意原生態牧業(01431),股價似是醞釀升浪。

2月22日,星期三。國指早早升穿去年9月高位,恒指仍在兩萬四關口糾結,惹來不少投資者憂慮恒指是否雙頂格局。事實上,恒指去年9月9日高位為24,364點,本週二開市「係威係勢」挾高至24,213點後乏力,午後更被滙控(00005)業績遜預期的消息拖累而倒跌182點或0.8%收場,連兩萬四亦不保。

週二當天不少投資者認為港股即將面臨回調,加上當日高開低收穿頭破腳,技術走勢偏淡,恒指應回調至23,700點水平。然而,大市在週三卻出現戲劇轉變,散戶被「呃」出手上持貨後,大量股份不是創一個月新高,就是創52週新高,真是「喊都無謂」。事實上,投資者實在毋須太過在意指數升跌,事關從2月13日恒指收報23,710點計起,指數雖然逐及向上,但從整體大市升跌比例可見,過去七天上升比率僅為58%、50%、53%、47%、33%、54%及34%。

金屬資源股強中強

指數向上但整體升跌比例未有跟上,反映股市只是被某些比例較高的指數成份股挾高,換句話說,即使指數抽高,很多散戶只是「有得睇無得食」。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現象,相信今年無人會否認金屬股為強勢板塊,從年初至本週二收市計,國指累升10.8%,而洛鉬(03993)鞍鋼(00347)中鋁(02600)馬鋼(00323)江銅(00358)期內升幅分別為49.7%、32.5%、29.4%、28.3%及28.3%。

換句話說,如閣下今年初開倉all-in上述五股其中一隻(或全數買入上述五股),今天已經可以收爐(但基於雞蛋不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相信沒有人今天就可以收爐);第二,上述五股以現價拋離50天線計,順序分別為洛鉬(+32.9%)、鞍鋼(+14.6%)、中鋁(+14%)、江銅(+12.5%)及馬鋼(+12.4%)。

看過上述兩組數據之後,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洛鉬屬於「強中強」的股份,次選則為鞍鋼。

第三,筆者嘗試將這五股現價距離2015年港股大時代高位作比較,距離當年高位最近者順序為洛鉬,相距僅9.5%,鞍鋼為13.4%、馬鋼為24.1%、江銅為33.3、中鋁則為35.7%。正當市場仍在糾結恒指雙頂還是整固,調整多少才會反彈,這批金屬資源股老早升穿去年9月高位,大步昂首挑戰大時代紀錄。

回望2015年港股大時代降臨的時候,大部份股份普遍是在七至八個交易日內一口氣把股價打上,最經典莫過於港交所(00388)於八個交易日內從170元升至290元,上述五股當然不會例外。然而今次與港股大時代不同的地方,是這批領頭羊股價是逐級而上,過程中沒有裂口之餘,股價亦曾數次出現一成以上調整,反映是次升勢相當健康,與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非理性亢奮截然不同。

等到花兒也謝了?

上述統計有三個含義,第一,投資者毋須「一日到黑」迷戀指數變化,單看指數根本不能反映個股走勢;第二,上述五股成交充足,日進日出毋須憂慮流動性問題,這是今時今日具投資價值的細價股所欠奉的重要元素(五股中以馬鋼成交最差,選股次序亦排在最後,這點從不同角度分析也可看出)。第三,要炒就炒強勢股,莫再留戀所謂價值投資或追落後,遇着聯想(00992)這種西股,不正正是張學友那首「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嗎?

散戶始終鍾情於細價股,本週不妨留意剛發盈警的原生態牧業(01431),此股於2013年11月以2.7元掛牌,四年跌浪換來一殼眼淚,股價已於0.4元打底並呈圓底抽升型態。集團剛發盈警預期全年盈轉虧,但此乃預期之內,因中期已發盈警,全年埋單蝕錢合情合理,現階段反而應視為否極泰來。事實上,該股於2015年12月以每股0.59元授出9,920萬股認股權;2016年12月以每股0.5元配售7.82億股新股,現價與上述兩者成本價相若,看圖炒股先望1元,潛在升幅70%。
原生態牧業(01431)股價圖
2月22日收報:0.58港元
已發行股數:46.90億股
市值:27.20億港元
52週高低位:0.74 - 0.360港元

【景揚觀天下】
一個人還有沒有進步空間,不是看他的年紀大小,而是看他如何在不斷轉變的世界之中,既堅持自己的原則又能張開雙手擁抱新事物。股神畢菲特向來對科網股不屑一顧,理由相當簡單:看不懂。之不過,畢菲特近年卻大手投資國際商業機器(IBM)及蘋果公司(Apple)。第二,畢菲特近年大手買入美國多家航空公司股票。

大家想知道畢菲特之前是如何形容美國航空股的嗎?2013年,畢菲特便狠批美國航空股「been a death trap for investors」,他甚至曾經說:investors have poured their money into airlines and airline manufacturers for 100 years with terrible results。很多人喜歡當事後孔明去分析畢菲特為何今天會投資科網股及航空股,我告訴你,任何人試圖分析畢菲特或李嘉誠的行動的人,都是騙子。

若然你有本事拆解畢菲特或李嘉誠,理論上你應該比兩位更聰明,對不對?

回說畢菲特,他能夠做到「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內裏的哲學是「別跟錢鬥氣」,投資並非一成不變的公式,哪裏有錢賺,錢就投哪裏,這是畢菲特教我,而不是我拆解畢菲特。

今年67歲的阿仙奴領隊雲加,執教球隊超過20年,曾經帶領球隊一場不敗奪得英超冠軍,豐功偉績可以列入史冊,亦連續帶領球隊17次打入歐聯,穩定有餘,可惜近年總是與獎杯刷肩而過。

不少球迷歸咎雲加無法為球隊帶來改變,到底雲加是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還是真的一如球迷所言剛復自用?小學的時候,老師訓勉我們,人生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今天想想,金融投資如是,球場上的調兵遺將如是。


香港細價股市場已經成為妖股、殼股及老千股樂園,稍為正派的細價股則成交欠奉,想賺錢,我也要與時並進呢!

#原生態牧業 #滙控 #洛鉬 #鞍鋼 #中鋁 #馬鋼 #江銅 #港交所 #聯想 #IBM #蘋果公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