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雲霧散,華能新能源

2017年2月9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風起雲霧散,華能新能源
●華能新能源去年總發電量按年增加32.5%,目前估值相當吸引。

踏入2017年後板塊輪流炒的情況相當明顯,先是商品資源股發威,繼而輪到汽車相關股接力,雞年第一炮則由內險股打響。鑑於國指表現優於恒指,投資者不妨將重心繼續放在國企及一線民企股之上,其中包括本週推介的華能新能源(00958)

2月7日,星期二。恒指升穿23,000點後靠穩,雖然未能進一步向上突破,惟於現水平整固亦非壞事;反觀國指走勢相對較佳,目前不單企穩於成交密集區之上,更已悄悄突破下降通道。如國指能夠於現水平企穩並升穿10,200點的話,下一站要到11,500點才會遇上較大阻力,惟國指潛在升幅已達16.8%。

市場總是需要為股市炒作而尋找理由,今年投資中資股可以跑贏大市,玄機全在這兩個字:淡定。美國自從特朗普當選後,市場已經領教過其「失驚無神」作風,儘管修橋補路、大興土木、商品資源具備投資契機,但美國政治風險已達至歷史新高,資金真的會安心停泊?將鏡頭從美國轉到歐洲,情況恐怕更惡劣,英國脫歐已令市場頭痕,法國跟風要玩法國優先兼脫歐,亂局難平。

資金聚焦中字股

目前全球最穩定的國家,肯定以中國行先,過去一段時間,供給側改革、去庫存、限制新產能、債轉股等已逐步發揮作用,配合「一帶一路」這個大格局,今年投資主題非中國莫屬。望望上證綜指的表現,自從於去年1月27日低見2,638點之後,整體走勢維持逐級向上,截至本週二收報3,153點計,累積升幅已達到19.5%。技術上,A股年內上試3,600點的可能性不低。

換句話說,A股潛在升幅約14.2%,與筆者預期國指潛在升幅約16.8%吻合。事實上,投資者不難發現,年初至今一直受市場追捧的股份,的確由國企股份或一線民企主導,第一批炒起的是資源股,鞍鋼(00347)中鋁(02600)中建材(03323),年初至今升幅企穩兩成樓上;第二批炒起汽車股,吉利(00175)長汽(02333)年內升幅分別為33.5%及12.7%。

第三批新鮮滾熱辣由內險股接力,國壽(02628)兩日升了一成,新華保險(01336)中國太平(00966)期內亦錄得超過7%升幅。事實上,就連去年大炒特炒的神華(01088)兗煤(01171),年內亦已錄得一成升幅。換句話說,「是旦」將資金炸落這批中字股,年初至今笑到合不攏咀。到底這股趨勢會否持續,現時很難蓋棺定論,畢竟近年炒作週期短得驚人。

今年推介的股份表現相當不俗,鐵江現貨(01029)近日高見0.485元,較推介前0.39元累升24.4%;偉能集團(01608)建議在3.3元水平吸納,早前有八日時間任你買,現價暫贏4.5%;勵晶太平洋(00575)本週高見0.65元,較推介前0.57元彈升14%,又是坐住贏。本週推介華能新能源(00958),勝在業績好、估值低,隨時成為下一輪資金的寵兒。

識英雄重英雄

華能新能源2015年全年純利按年上升65.8%至18.6億元(人民幣.下同),但2016年上半年純利按年卻已增長59.3%至18.1億元,換言之去年半年已做了2015年全年條數。望望集團於1月10日公佈,2016年全年總發電量按年增長32.5%至1,943.5萬兆瓦時,大可藉此推斷全年純利上升30%至40%屬合理預期,換言之,華能新能源去年預估純利區間介乎24.2億元至26億元。

以華能新能源本週二收市價2.47港元計,現價相對2016年預測市盈率(P/E)約8.1倍至8.7倍,予其現時所處的11倍P/E計,目標價介乎3.11港元至3.34港元。技術上,華能新能源正企穩10天、20天、50天及250天線呈圓底走勢,首站勢將回試去年9月約3.1港元水平。

事實上,花旗分析員Pierre Lau近日亦發表風電行業報告,將華能新能源列為風電股首選(Top pick),目標價3.1港元。識英雄重英雄。
華能新能源(00958)股價圖
2月8日收報:2.44港元
已發行股數:97.28億股
市值:237.36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21 - 1.36港元

【景揚觀天下】
我相信最近應該有唔少朋友會同我有同一個諗法,就係今年冬天好似無凍過。我係一個好怕凍嘅人,所以每到冬天,暖風機、電熱氈、棉胎、羊毛底衫同虧佬褲都係必備。今個冬天,我試過開住電熱氈冚棉胎瞓覺,竟然試過有幾晚熱到出汗頂唔順要熄番佢。直到截稿一刻,先收到天文台通知話呢幾日會轉涼。

到底係我強壯咗無咁怕凍,定抑或今個冬天由始至終都無凍過,最好就係去天文台睇番啲數據。香港嘅2017年1月,係有紀錄以嚟最暖嘅1月,平均氣溫高達18.5度,就算拎平均最低氣溫嚟計都有17度,兩者相比正常數值高出2.2度同2.5度。如果大家印象深刻啲,往年你都會見到新聞報導,有市民專誠走去大帽山睇霜,今年完全無咗呢回事,真係好得人驚。

對好多香港人嚟講,環保只係一個掛喺咀邊嘅口號,天氣熱同凍有乜所謂?海水溫度上升與我何干?冰川融化與陸地沙漠化關我春事?有咩緊要得過啤殼、上市、搵錢、買樓、收租。我唔係偉人,唔會扮晒企喺道德高地度教人,但自問算係一個有高度環保意識嘅人,最低限度我會將垃圾分類回收,可以節省電力嘅情況下亦會盡量避免用電。

去到高度文明嘅今日,我唔明點解啲舖頭夜晚收工唔熄晒啲燈,唔係留番幾盞石英燈射住個櫥窗,就係留番幾盞燈照住個場,咪同我講呢啲係保安理由。香港商場啲冷氣,凍到全世界都出晒名,有時喺商場入面嘅溫度仲要低過出面街嘅溫度,到底呢個係咩玩法?好多人以為,人類嘅滅亡可能係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出現,而事實係,你先係將人類未來送上絕路嘅幫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