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頭蟹貨少,吸納中國機械工程

2017年3月23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頂頭蟹貨少,吸納中國機械工程
●中國機械工程為國際基建項目提供工程承包方案,具備一帶一路概念。

國加息與未來加息步伐一如預期,大市正如筆者上週所言,在塵埃落定無懸念的情況下,恒指成功升穿去年9月高位,走勢偏強。年內基建鐵路股當炒,中交建(01800)更屬強中強。如不想高追的朋友,可考慮中國機械工程(01829)。

3月22日,星期三。上週四香港凌晨時份,美國落實加息四份一厘,加上聯儲局表明今年合共加息三次,不論加息幅度以及步伐均與市場預期一致,刺激港股過去一週升穿2016年9月高位24,364點。最近有兩隻股份震撼市場,一隻是豪派接近3港元末期息加特別股息的神華(01088),另一隻則是筆者在上市前推介過的美圖(01357)

回想起三數年前,煤炭供過於求,煤價不斷下滑,神華去年1月股價跌穿10元,對上一次跌至這個水平,要數到2008年金融海嘯。內地於2015年底全力推行供給側改革,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給煤炭行業一個死而復生的機會。神華母公司神華集團總持股量為73.06%或145.3億股,是次收息達到431.5億元人民幣。

中移動豪派息不合理

無獨有偶,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早前在兩會期間打開口牌表明,上市公司就應該分紅,多賺取利潤回報股東。國家給你死而復生的機會,今天你敗部復活,向國家報恩自是理所當然。現時坊間牽起一股豪派股息尋寶潮,其中瑞信列出四項條件,包括每股盈利維持在1.5元人民幣或以上、新近財年的收入及純利較過往有明顯增長或改善、自由現金比率為正數、企業負債比率低於10%。

不少券商猜測,下一家豪派股息的公司會是中移動(00941),筆者對此有所保留。電訊業的資本開支本來就高於其他行業,未來更要集中火力大搞5G基建及雲資源佈局,再望望已經公佈業績的聯通(00762)中電信(00728),not too good, not too bad。二弟三弟勒緊褲頭,惟獨大哥要勁增派息,心理會否有點不平衡呢?

炒股並非博股息,要收息不如買債券,與其花時間猜測,不如花時間發掘好股。IMAX中國(01970)升抵250天線,高見39.9元;周大福(01929)再創52週新高見7.59元,較推介前累升一成;華能新能源(00958)公佈合組50億元人民幣基金,主要投資風電、光伏及儲能等新建或成熟項目,公告講明華能新能源可以動用基金內的資金購入項目,待項目成熟後再注入上市公司。

從2月8日推介前報2.44元至本週二高見2.88元計,已累積18%升幅,距離目標價3.1元近在咫尺。至於前週推介的國泰(00293),筆者現作出修正,從「衰無可衰」下調至「未衰完」,bye-bye。最近美圖從10元起步,第十個交易日升抵23.05元,升幅1.3倍,即日大插7元。左看右看,怎麼跟2014年9月某隻股票的走勢如斯相似呢?

短炒志玲姐姐搭智美

純粹看圖炒股的話,最近有兩隻走勢不俗,一隻是都市麗人(02298),另一隻是智美(01661)。都市麗人從上市後高位9元跌至近日2元水平見支持,首站不妨先博其重上2016年7月起長期橫行水平3元。智美同樣有反底跡象,短線於1.8元見雙底支持後已連升兩棍,可待其先行回調再吸納,上望去年第四季橫行區約2.5元。

本週可留意為國際基建項目提供工程承包方案的中國機械工程(01829),此股頂頭蟹貨不多,既有國企背景又具一帶一路概念,市盈率亦遠低於中聯重科(01157)中國龍工(03339)等純機械股。另一方面,中國機械工程盈利能力明顯較中交建(01800)中鐵建(01186)強,投資者不妨先待其回調至10天線約5.5元水平吸納,以其大圓底走勢來看,中線目標上望7元,潛在升幅約27%。
中國機械工程(01829)一年股價圖
3月22日收報:5.67港元
已發行股數:41.25億股
市值:237.19億港元
52週高低位:5.91 - 4.36港元

【景揚觀天下】
2016年6月,我在英國親身見證英國人用投票方式選擇脫離歐盟。投票前夕,任何民調均指出英國留歐的機率較大,理由不外乎脫歐成本高,與歐洲經濟一體化背道而馳等等。2016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一生奉獻美國政壇的希拉莉(Hillary Clinton)選前「坐定粒六」,有望攀上她覬覦已久的總統寶座。

上述兩件事,被廣泛形容為百年難得一見的「黑天鵝」。香港特首選舉在即,從參選第一天便擺出一副贏硬姿態的林鄭月娥,尚未登基已經黃袍加身。一直盛傳不獲中央祝福的薯片叔叔,即使獲得廣泛市民及不同政治光譜人士支持,卻看似在垂死掙扎。我與大部份香港市民一樣,無票在手,即使心有所屬,也發揮不了任何影響選情的事。

最有智慧的人,在這場選戰中不發一言,選擇「拒提名但會投票」。在邏輯上思考,假如林鄭月娥真的如某些「死剩把口」的范婦人所言,乃中央唯一接受的不二之選,理論上智者亦應該乖乖歸邊。一直以來,只見三數個打手不斷重覆林鄭乃真命天子,反而凸顯「此地無銀三百兩」,是否可以進一步引證,一直以來西環的意思,並非中央旨意?

智者昨日趁長和系記者會,發表對特首選舉的一些看法。在記者會中,筆者留意到三個重點,第一,誠哥表示,從1950年起做生意做到上市,未曾「蝕過本」;第二,未來五年不能再像過去五年,要有新局面;第三,很多時候會有奇蹟。

上述三個重點,潛台詞是他一生人從未試過押錯注、不要延續過去五年的路線、以及相信一直捱打的某君會有奇蹟。坊間有說,誠哥以「女媧補天」來表態支持女特首候選人,此言實在侮辱誠哥智慧,這個神話故事重點不在男女,而在於鍊石補天帶出的意義,是修補關係,平定洪水猛獸,讓人民得以安居。

一位表明延續過去的路線,另一位講明修補關係,智者立場還不夠清楚?

五年前,梁振英為了贏得特首一職,不惜上演一場大龍鳳,落區聽民意,打造香港營,甚至將「紮腳媽媽」擺上台大打溫情牌。五年後的林鄭月娥,戲都懶得做。天水圍?遠喎,下次先。一個未上任已經擺出一副完全毋須與你進行溝通與交流的人,一旦當選大權在握,更加毋須瞄你一眼。

香港未來五年會否更難過,對香港人而言並不重要,最重要,還是買樓、買樓、買樓。

#中國機械工程 #中聯重科 #中國龍工 #中交建 #中鐵建 #都市麗人 #智美 #國泰 #IMAX中國 #周大福 #華能新能源 #中移動 #聯通 #中電信 #美圖 #中國神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