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近尾聲,鞍鋼可吸納

2017年3月30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調整近尾聲,鞍鋼可吸納
市場看重去產能及行業結構性調整,鞍鋼直接受惠。

指升穿去年9月高位後無以為繼,主要受美國道指連跌八日拖累,市場憂慮特朗普推行政策舉步維艱,「特式升市」可能告一段落。港股短線回調壓力開始增加,選股方面應該更加審慎,本週不妨留意早於2月已展開回調的鞍鋼(00347)。

3月29日,星期三。恒指上週一舉突破2016年9月高位後反覆偏軟,雖然目前看似在10天線有支持,但筆者仍然維持兩週前的預測,恒指有機會下試50天線。目前50天線位處約23,700點,而3月16日留下的上升裂口則約23,850點,如恒指短線並無更大動力向上突破的話,回補早前上升裂口及下試50天線的可能性不低,總體而言短線走勢偏淡。

筆者上週明言中移動(00941)豪派息不合理,事實上其2016年末期息僅派1.243元,全年派息相對2015年近乎零增長,有時候大行報告真是「有斷估無痛苦」。無獨有偶,特首選舉完結後,又有大行吹噓香港政府即將要為樓市再加辣,並會從差餉入手,包括向持有多套物業者徵收兩倍甚至三倍差餉。大行呀大行,不如你估7月1日起徵收十倍印花稅啦!

華能新能源值博

筆者於過去兩個月內曾兩度推介的華能新能源(00958)終於放榜,去年多賺43%至26.59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EPS)0.2733元人民幣,折合0.311港元。回望筆者2月9日「風起雲霧散,華能新能源」一文,當時預期華能新能源純利上限為26億元人民幣,換言之其業績勝預期。假設華能新能源今年純利增長僅得一成,其預測EPS已達0.342港元,予其10倍市盈率(P/E)計,今年目標價已達3.42元。

至於在今年1月12日文章「一帶一路電力王,偉能盈利大爆發」推介過的偉能集團(01608),去年全年純利增長57.2%至2.22億元,EPS 0.087元,末期息每股0.0257元。如撇除一次性上市開支的話,其純利按年大升82.7%至2.63億元,EPS 0.103元。同一時間,偉能公佈與中信股份(00267)附屬公司中信泰富訂立一份諒解備忘錄,通過成立合營公司,一方面發掘東南亞清潔及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另一方面則可共同投資及發展若干東南亞燃氣發電廠項目。

另一家值得留意的公司,就是四叔旗下的美麗華酒店(00071)。筆者於去年10月6日「認股權證藏玄機,真命天子美麗華」一文中提到,集團於2015年6月發行紅利認股權證,每持有5股正股獲發1股紅股,而紅股持有人則可在2018年1月16日以13.5元兌換一股美麗華。從港交所(00388)披露權益可見,四叔於美麗華公佈業績後已連續三日透過認股權證增持171.6萬股美麗華。

從推介前報15.94元至本週二收市價17.08元,美麗華已累升7.2%,然而其認股權證美麗華酒店一八(01437),卻已從2.7元升至3.62元,升幅達34.1%。如美麗華股價能升穿去年11月高位18.54元的話,下浪頂將見20元,屆時其認股權證每股理論價為6.5元,潛在升幅達80%。買正股還是買認股權,各位可自行選擇,惟值得留意的是,兩者成交疏落兼差價闊,未必適合膽小人士參與。

後市回升還看金屬股

目前港股正處於整固格局,如後市要回升,還須寄望今年第一批炒起的基本金屬股。在技術層面而言,三隻強中強的資源股中鋁(02600)鞍鋼(00347)洛鉬(03993)早於2月已呈現回調訊號,巧合地三股近期分別從高位回落18.9%、18.4%及20.8%,前兩者已進入調整最後階段(預期尚有三至五個交易日),洛鉬則仍未跌夠。

從日均成交以至動能方面入手,筆者傾向炒作鞍鋼。此股剛公佈去年扭虧為盈賺16.3億元人民幣,雖然現價相對2016年歷史P/E達20.6倍,但市場焦點仍放在去產能及行業結構性調整之上,相信這份憧憬仍會是今年的炒作理由。較保守的投資者,不妨待其回調至5元水平吸納,博其中線升穿年內高位,並以2015年1月及4月雙頂位置約6.9元作為食糊位,整項投資回報約38%。
鞍鋼(00347)一年股價圖
3月30日收報:5.60港元
已發行股數:72.35億股
市值:405.16億港元
52週高低位:6.56 - 5.35港元

【景揚觀天下】
香港特首選舉完結,低民望的候選人高票當選,怎麼可能不是「香港奇蹟」?未來五年何去何從,只能說一句自求多福。過去一週,筆者一口氣在iTunes上買了六套X-MEN系列的電影。想當年,筆者看的第一套X-MEN系列電影,已經是三部曲入面的最後一部,亦即《X-Men:The Last Stand》,鐳射眼(Cyclops)及Professor X被Jean所殺,而Jean最後被Wolverine所殺。

當年我並沒有從首部曲開始追看,是因為向來對所謂大美國英雄主義電影有所不屑,加上當時認為這類電影大不了就只是賣特技而已。直至近年一套《Doctor Strange》,令我開始對這類電影改觀。X-Men的故事本身是描述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藉着堅持與人類以和平方式共存的Professor X,以及堅持向人類開戰的Magneto兩者的亦敵亦友關係,帶出多種隱含意義。

包容、嘲笑?共存、滅亡?單獨、團結?被視為整個系列前傳的《X-Men:First Class》,講述變種人出盡全力保護地球,任務完成一刻卻立即被人類視為「異形」而向其開火。當我們站在一無所知的新事物面前,大部份人都是傾向保護自己,寧願將「異己」消滅,也不願意作出進一步了解,這些情節與早前另一套電影《Arrival》有着異曲同工的隱義。

Professor X提倡的和諧與包容,屬於明知人類千方百計想打擊變種人但仍採取克制及被動方式的處事;Magneto代表無論如何努力,雙方都不會有任何共識,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採取的是主動出擊。我向來不喜歡表達政治看法,因為在這個年代,香港人都是Magneto,非黃即藍、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真是有討論空間?

嘗試將自己抽離,當你不再是你,也許你的看法會變得不一樣。

#中鋁 #鞍鋼 #洛鉬 #港交所 #美麗華 #偉能集團 #華能新能源 #中移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