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無可衰,低吸國泰

2017年3月9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衰無可衰,低吸國泰
●國泰去年業績大跌甚至見紅屬意料中事,今年有望破斧沉舟。

市繼續維持在高位整固,與上週預測的情況吻合,投資者應繼續採取等待的投資策略。上週提到投資者不妨留意新股美高域(01985),此股今日首日掛牌最多升逾兩倍,不宜高追,不如將目光轉向「衰無可衰」的藍籌股國泰(00293)身上。

3月8日,星期三。回望上週筆者提到,恒指如失守20天線,再跌將下試23,300點至23,500點,至於國指即使出現較深調整,相信亦難跌穿10,100點水平。過去一週恒指低位見於上週五23,511點,而過去數天亦見於該水平有支持;至於國指同樣於3月3日見低位10,102點,與筆者預測支持位完全吻合。

從動能角度入手,整體大市仍然處於整固格局,暫時未見有新的元素能帶動指數回升。事實上,恒指一直未能升穿去年9月高位24,364點,如是次整固後未有指數成份股能挾高以刺激恒指再升的話,投資者應留意,港股可能將會進入長方型區間運行,下方強力防守區間將會是22,800點。權重股之中,以中移動(00941)走勢存在較大隱憂。

留意強勢股變化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炒股策略依然是「買強不買弱」、「買大不買細」,強勢股如金屬資源股早前是第一批回調的股份,然而投資者可留意到,鞍鋼(00347)中鋁(02600)近日股價相對靠穩,前者守在6元之上,後者則於4元邊見支持。這些強勢股屬於大市的先行者,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這些股份的變化,或多或少會對後市有啟示。

至於早前推介過的幾隻大價股(以市值計,而非以股價銀碼計)如周大福(01929)IMAX(01970)華能新能源(00958),總體表現良好。本週筆者身體不適,輕鬆點評一下國泰航空(00293)好了。國泰去年上半年業績可說是眾多藍籌股中最恐怖的一家,截至去年6月底止半年純利急跌82%,雖然燃油成本減少20%,但對沖虧損蝕44.9億元!

最要命的是,核心航空業務四年以來首次見紅。作為重要盈利指標的乘客收益率(即每乘客每公里盈利),期內按年大幅下跌10.1%,至0.543元,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當時管理層解釋,上半年盈利倒退主要由於行業競爭激烈,導致頭等及商務艙企業客大減。對於這方面,作為飛行常客的筆者不得不補上一兩句。

第一,國泰在機場的貴賓室,食物款式欠奉兼難食;第二,無論是商務艙還是經濟倉,飛機餐同樣超難食;第三,國泰近年將馬可孛羅會的賺取積分計算方式修改,變相提高續會門檻。試想像一下,同一條航線的商務客位,國泰有本事mark高三成至五成溢價,但要乘客先去翠華食飽才上飛機(因飛機餐太難食),那麼,我為何要付這個溢價呢?

對沖油價無次估中

Anyway,雖然這幾年坐國泰的體驗不太好,但仍會以國泰為優先考慮,全因夠安全。根據德國「航空事故資料評估中心」(JACDEC)近日公佈2017年世界安全航空公司排行,國泰連續第三年被評為「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國泰將於3月15日公布全年業績,純利大跌甚至見紅屬意料之內,相反應視之為最壞的情況經已過去。

首先,國際油價於過去半年已從低位大幅回升,應該可以為「無次估中」的國泰止血;其次,有傳今年第三季iPhone8開始付運,將對貨運有顯著需求。技術上,國泰是自2015年8月以來再次升穿250天線,加上其於11.5元水平有龐大支持,投資者不妨於現水平吸納,畢竟12元之上的頂頭蟹貨不多,如下週國泰管理層生生性性給予市場一個較為正面的前景預測,其股價中線有望上試14元,潛在升幅約18.6%。

國泰航空(00293)股價圖
3月8日收報:11.78港元
已發行股數:39.34億股
市值:463.43億港元
52週高低位:13.68 - 10.00港元

【景揚觀天下】
上個禮拜寫完有關懷才不遇的故事,在文章出版當天,筆者便跟一位多年未見的中學同學聚餐。這位朋友分享了他最近的工作近況,但打從見面一刻開始,便已處處指責老闆如何好食懶飛、欠缺執行力、不信任下屬以及做人無腰骨等「四大罪狀」。起初我也聽了便算,誰知接近四小時的聚餐中,話題還是離不開踩低老闆。

當時我們在軍器廠街的Pacific Coffee聊天,去到某一個點,我忍不住問他,既然你認為你老闆這麼廢,你大可以自己出來做,但你沒有。既然你自己沒有出來大幹一番,也沒有做到你老闆做到的事,其實你有甚麼資格批評你老闆?當我的朋友聽到這一點後,他的反應是:「根據你的意思,即是打工仔便沒有資格批評老闆是不是?」容許我得罪講句,這是最低級打工仔的思想方式。

每一間公司,每一個老闆,都會有不同的處事風格。既然你有諸多不滿,既然你認為你比你老闆更叻,走啦,出去創業打天下啦。每次當講到這個關鍵位置的時候,我這位朋友便會搬出兩個擋箭牌來掩飾他能力的不足,一是指稱我比他有錢,所以有條件任性;二是指稱我學歷比他高,因此受到的待遇較好。我聽罷,心中不禁冷笑,原來我是富二代卻懵然不知?

我跟這位朋友說,我和你都是屯門出身,我的錢都是自己掙回來的,而我掙到的錢,與學歷沒有直接關係,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如果在你口中,你認為錢與學歷是成功關鍵,那只代表你只看到事情表面,然而卻不知道每個人都需要為着自己的目標去燃燒青春及生命,最重要是,你沒有犧牲的勇氣。朋友啊,我從未見過有人能靠抱怨與批評而獲得成功,有這麼多氣力抱怨老闆,倒不如你為自己留一口氣去奮鬥啦!

#美高域 #國泰航空 #中移動 #鞍鋼 #中鋁 #周大福 #IMAX中國 #華能新能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