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股唔使多,一隻又如何

2017年5月4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華能新能源估值低、增長速度合理,極具坐貨價值。

轉眼三週已過,恒指一如所料回補3月16日的上升裂口約23,800點。投資者須留意,大市於是次反彈過程中,純粹只靠幾隻重磅藍籌股推高指數,整體大市升跌比例持續失衡,反映近日升市質素欠佳。目前不少股份正陸續公佈首季業績,當中以華能新能源(00958)最值博。

5月2日,星期二。闊別三週,恒指轉眼已升至24,700點水平。早於3月底恒指仍身處24,400點水平,筆者已連續兩週表明恒指需先回補23,800點水平,而恒指則剛好於4月19日插穿23,800點,低見23,723點,最終收報23,825點,完美演繹回補裂口。然而,回補裂口後的升市,主要由騰訊(00700)友邦(01299)甚至是瑞聲科技(02018)帶動。

從整體大市動能可見,目前的升市可說是暗藏殺機,甚有托指數派貨的意味。舉個例子,以今年表現如入無人之境的手機設備股為例,幾乎每隻都可以用「堅離地」去形容。瑞聲、舜宇光學(02382)ASM太平洋(00522)通達(00698)丘鈦科技(01478)高偉電子(01415),年內升幅分別為61%、97.3%、45.1%、51%、71.3%及27.7%。

兩個不進取的研究方式

股價就好像樓市一樣,不是升得多就一定會跌,但我們可以讓估值說故事。瑞聲、舜宇、通達預測巿盈率(P/E)距離歷史中位數分別高出3.1個、3.4個及2.1個標準差,我會用股價已升到去火星來形容這三隻股份現時的情況。股價幾時返回地球,恕我沒有水晶球未能預測,也許,股價會再升到木星,然後才重回地面。只能說,根據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理論,這三隻股份隨時面臨深度調整。

若然要高追火星股,我寧願揀未必當炒但估值相當吸引的華能新能源(00958)來坐。早在今年2月9日,筆者首次撰文推薦時值2.44元的華能新能源,截至本週二收市價2.79元計,升幅為14.3%,算是有所交代。先講去年業績,全年純利增長43%至26.6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EPS)折合0.311港元,現價相對歷史P/E約9倍。今年4月26日,集團公佈首季純利增長44.3%至10.6億元人民幣,EPS約0.124元,以此推升,全年EPS可達到0.495元,現價相對今年預測P/E僅5.6倍。

若然各位認為這種計法太過進取,保守一點假設今年純利增長三成好了,今年預測P/E亦只得6.9倍。華能新能源的歷史P/E中位數約11倍,目標價已達到4.45元,潛在升幅59.5%。又當這種計算方式太進取,給予其9倍P/E好不好?目標價亦要升抵3.64元才到價,潛在升幅超過三成。換句話說,筆者套用了兩個不進取的方式(增長預測不進取、估值不進取)去研究華能新能源,答案只得一個字:抵。

無downside,是坐貨先決條件。換個角度看,華能新能源為今年首季純利增長最高的內地公用股,表現冠絕同行。今年增長亮點,主要來自於裝機容量追落後。去年華能新能源新裝機容量只得742兆瓦,而其本身的目標為新增1,000兆瓦。不難估計,今年上半年集團要追落後,包括廣西的36兆瓦風電裝機。總體而言,今年的1,000兆瓦裝機(900兆瓦風電+100兆瓦太陽能)目標,將有四份一會在上半年起動。

惠理增持值得參考

從上述情況可見,華能新能源估值低、增長速度合理,極具坐貨價值。再者,現時股市內的強勢股已經累積龐大升幅,而有疑點的公司又可能隨時被沽空機構狙擊而暴瀉,斷估華能新能源這隻國企股不會造假數卦?惠理集團在4月20日,以每股平均價2.658元增持1,336.4萬股華能新能源,持股量升至7.06%,同樣值得參考。

今年新能源股炒風未至,投資者即使願意坐貨,可能需要坐上一段時間,不過卻可以安心大大注地坐,正所謂「好股唔使多,一隻又如何」。以筆者上述兩個不進取的方式計出目標價3.64元後再打個九折,折上折目標價最少3.3元,距離現價尚有51格或18.3%升幅。順帶一提,鞍鋼(00347)5元水平已打雙底,IMAX中國(01970)MACD即將出現牛差距,10天線亦已兜底回升,不妨多加留意。
華能新能源(00958)一年股價圖
5月2日收報:2.79港元
已發行股數:97.28億股
市值:271.41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21 - 2.14港元

【景揚觀天下】
今年講樓市肯定吸引過講股市,從年初至今,大家一直只係聚焦喺幾個問題上面,包括:一)香港幾時跟美國加息;二)新屋供應有幾多;三)新盤實呎開咩價。然後呢,市場會有好多專家就住呢個問題重覆重覆又重覆咁講,樓價應該要繼續升,否則就會跌。分析真係好精彩,精彩過我每個星期睇樂視NOW嘅英超,「呢球波如果龍門救唔到就入喇」。係呀,你唔講我都唔知足球係用腳踢。

我無興趣踩低人,我只係好奇想問一個問題,坊間有無人統計過,今年嘅撻定宗數(包括大定同細定)係幾多?過去三年撻定宗數又係幾多?老老實實,我就唔識得喺邊度搵到撻定宗數統計數字,所以用咗個好傳統嘅方式,就係睇新聞。今年第一季,累積撻定宗數大約70宗,重災區係九龍建業(00034)的紅磡劏盤「環海.東岸」,貢獻撻定宗數係13。

去到4月,我真係數都數到手軟,新地(00016)九龍匯璽至少7宗撻定,新世界(00017)同萬科嘅荃灣柏傲灣至少8宗撻定;會德豐(00020)何文田One Homantin、長實(00001)北角維港頌各自最少兩宗撻定;同樣係長實嘅馬鞍山星漣海至少殺七個定,未計筲箕灣形薈、朗屏8號同啟德嘉匯。以有晒成交價比我計嘅情況下,4月份發展商殺定殺咗起碼3,000萬元。

唔知各位朋友身邊有無認識邊位仁兄近年因為上錯車而被殺定,亦唔知大家點樣判斷樓市走勢,我希望每一位想上車或者想幫子女上車嘅父母,喺上車之前,停一停,諗一諗,穩陣起見,更加可以先去銀行做按揭預先審核,睇吓到底自己係咪真係有能力上車。地產經紀,係仆街嚟架,咪L信佢乜嘢今日唔買聽日無咗。我只係知道,你唔聽誠哥話,唔學識量力而為,你今日買咗,聽日就真係無L咗喇。

#華能新能源 #騰訊 #友邦 #瑞聲科技 #舜宇光學 #ASM太平洋 #通達 #丘鈦科技 #高偉電子 #鞍鋼 #IMAX中國 #九龍建業 #新地 #新世界 #會德豐 #長實

Comments